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筆記07]HUSH「機會與命運」:我想豢養你那寂寞的宇宙
2015/11/06 22:50:06瀏覽667|回應1|推薦7

↑↑不太懂專輯封面要傳達的概念,不過不要錯這一張好聽的專輯。

   自從白露釋出歌詞mv,我就決定買這張專輯,可是我家卻沒有cd播放器。後來youtube開始提供全專輯試聽,我就決定訂kkbox聽個夠。於是,每天重複聽、倒著聽、跳著聽,以便篩選出不好聽的歌,來決定哪幾首才是自己喜歡的歌,不過,最後還是放棄了。因為這不僅是一張擁有完整概念的專輯,從頭到尾,一氣呵成;還具有成熟的詞曲風格,才氣縱橫,詩意盎然!

   專輯名稱「機會與命運」,看似hush觀察資本主義下的人生百態,實則不然,我認為hush還是以他最擅長的捕捉愛情裡的宿命與偶然,來做為整張專輯的主軸。怎麼說呢?以下我還是選出五首歌曲,來說說作為音樂粉絲的一些想法:

05.白露

   等天一亮 你就要離去
   只留下 潮濕的消息
   我還想聽 你的秘密
   關於那 南方的記憶

   也許你還是孤單
   也許你還是孤單

   在夕陽下 你再度降臨
   來自我 不著的邊際
   我還想聽 你的秘密
   告訴我 遠方的風景

   也許你還是孤單
   也許你還是孤單
   而我這樣孤獨記著你
   直到你不再孤單

   而我這樣孤獨記著你
   直到你不再孤單

   「白露」歌詞mv一釋出,相信大家有個疑惑,歌詞去哪了?要等到歌曲結束,手寫歌詞才慢慢從白霧散去的鏡面上浮出,是鬼鏡嗎?所以可惜的是,這首歌曲相當動聽,加上陳建騏的迷幻電氣編曲,更加渲染了「白露」這首歌感傷孤單又帶著殷切期盼的氛圍,但間接淹沒了歌詞本身懾人的光芒。

   「等天一亮/你就要離去/只留下潮濕的消息」,歌詞先說白露的特性,在天亮就要消失,但這個你曾來過,「我還想聽你的秘密/關於那南方的記憶」,道出自己身處寒冷的處境,接著的「也許你還是孤單」,雖說白露就要離去,但其實說的是孤單的「自己」,也許我還是孤單的。「在夕陽下/你再度降臨/來自我不著的邊際/我還想聽你的秘密/告訴我遠方的風景」,因此白露指涉的應是感情投射的對象,而我還等著你來告訴我更多秘密與遠方的風景。「而我這樣孤獨記著你/直到你不再孤單」,這樣的內心獨白彷彿是失落的,換句話說,希望你孤獨的記著我,直到我不再感到孤單。

   hush看似以秋天的節氣白露,來寫白露匆匆一瞥來到,帶來秋涼的消息,其實更多的是對於愛情的憧憬與想像。還有這首歌居然只有兩分多鐘,太短了,不過卻又覺得這是一首別具巧思的歌曲,而且非常有詩的濃烈意涵。

02.機會與命運

   不要羨慕天空上的飛鳥
   沒有什麼比得上一個擁抱
   耐心等待生命的邀請
   邀請機會與命運來到

  
不要羨慕海面上的孤島
   你會懷念這城市的喧囂
   這裡擁有最壞的光景
   卻有最佳的氣氛環繞

  
永遠無法真正知道
   誰是最後的贏家
   只好選擇循規蹈矩
   這資本的遊戲

  
作為同專輯名稱的歌曲,機會與命運歌詞提到「永遠無法真正知道/誰是最後的贏家/只好選擇循規蹈矩/這資本的遊戲」,看似在說明資本社會的遊戲規則,但看看歌詞前兩段:「不要羨慕天空上的飛鳥/沒有什麼比得上一個擁抱/耐心等待生命的邀請/邀請機會與命運來到」、「不要羨慕海面上的孤島/你會懷念這城市的喧囂/這裡擁有最壞的光景/卻有最佳的氣氛環繞」,脫去喧囂與光景,沒有什麼比得上在城市中得到一個擁抱與邀請,來的更為美好了。而回到主題,在繁華城市中,你需要的只是機會與命運的來到,愛情就會降臨。或者說,在資本社會、忙碌的人群中,要靠的是更多的偶然與巧合,才有機會被愛情臨幸吧!

   同樣的,這首的編曲風格也是迷幻電氣(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什麼類型),mv也在電視上釋出,走拼貼紛雜、快速剪接的風格,但極愛這首歌曲的本身,詞、曲、編曲三者,就已給人無限想像的空間。

06.諾貝爾寂寞獎

   百分之三 只要日常裡的孤單 已足夠 一個人生活
   如果意外 產生新的另外一半 也不錯 能多點看頭

  
實驗的失敗已經太多 無一開花結果
   偉大的發明還在後頭

  
他終其一生研究 每個人無法擺脫 與生俱來的寂寞
   花大半時間守候 得到的比失去還多
   他終其一生研究 眼看世紀的寂寞 一時也無法突破
   最後 有沒有一點終生成就

  
一個人一種寂寞 永遠不嫌多
   你的又是哪一種 什麼地方不同
   全世界都在寂寞 寂寞啊寂寞

  
「諾貝爾寂寞獎」是少見的由三句歌詞組成一段的歌詞(還是我根本孤陋寡聞),這首歌先喜歡的是曲和編曲,輕快活潑,但細看歌詞,不得不佩服hush的寫詞功力。歌詞中hush化身為專門研究「發明情人」的發明家,「百分之三/只要日常裡的孤單已足夠/一個人生活」、「如果意外/產生新的另外一半也不錯/能多點看頭」,抱著一點小小的希望,每天期盼著,但是「實驗的失敗已經太多/無一開花結果」,日以繼夜的研究,他究竟發明了什麼?「他終其一生研究/每個人無法擺脫/與生俱來的寂寞/花大半時間守候/得到的比失去還多」、「他終其一生研究/眼看世紀的寂寞/一時也無法突破/最後/有沒有一點終生成就」,結果最後還是徒勞無功,因為芸芸眾生終究擺脫不了時間的魔咒,最後被雖之而來的寂寞給淹沒,「全世界都在寂寞/寂寞啊寂寞」,啊愛情啊愛情,你在哪裡?終其一生的「研究」,卻只換來一座諾貝爾「寂寞」獎?

04.島嶼城市

   你是一座孤獨的城市
   這裡的人群都不屬於你
   多半時間你並不在意
   陌生人要去向哪裡

  
我是一座孤獨的島嶼
   而我的心住在那座城裡

  
你習慣髒的空氣
   我喜歡傾盆大雨

 
  雨能夠稀釋情緒
   讓你大口地呼吸
   吐出氣候的訊息
   輕撫我柔軟眼底

    「島嶼城市」當時也是被引人入勝的曲風所吸引,這首歌詞極富詩意,也相當浪漫美麗。歌詞中把自己比喻做「孤島」,而住在孤獨的你的「城市」之中,以城市包圍著島嶼的意象,來抒發「我」與「情人」之間相互包圍的安全感。而這座「城市」是在城市中孤獨的行走與生活,因為「這裡的人群都不屬於你/多半時間你並不在意/陌生人要去向哪裡」,而唯有住在你心裡的這座「島嶼」了解你這座「城市」的孤獨,有多了解你?就像「你習慣髒的空氣/我喜歡傾盆大雨」、「雨能夠稀釋情緒/讓你大口地呼吸」,精準的捕捉城市意象來作為擬人的手法,再現了專輯中「白露」歌詞裡的迷人神采,最後「吐出氣候的訊息/輕撫我柔軟眼底」,更是十足浪漫至極,情人這座「城市」呼出的冰涼和溫暖的口氣,宛如四季的訊息,輕撫我這座「島嶼」的眼底,彷彿自己正依偎在情人的懷裡,感受他的一呼一吸。

12.幾個世紀之前

   在幾個世紀之前 人們還這樣感覺 世界是一個平面
   航行到世界邊緣 會不會就此告別 小心翼翼的一切

   在幾個星期之前 爭吵一樣地劇烈 每個人都無所謂
   新鮮的話題消退 當初堅持的信念 是不是一樣絕對

   而我呼喚你的名字
   我會站在原地等你回來

   當我們再次遇見 會不會盡釋前嫌 或者是樂極生悲

   當冰山變成海水 當森林變成鋼鐵 當家鄉變成荒野
   當生物變成紀念 當能源變成深淵 當你變成了世界

   而我呼喚你的名字
   我會站在原地等你

   當你變成了海水 當你變成了鋼鐵 當你變成了荒野
   當你變成了紀念 當你變成了深淵 當你變成了世界

    作為專輯最後一首歌,「幾個世紀之前」簡直令人驚豔,不容錯過!原本聽完最後一首歌通常準備repeat,再從頭聽就好,但「幾個世紀之前」以行進曲的風格,由輕到重、由慢到快,一句「而我呼喚你的名字/我會站在原地等你回來」,讓我掉進了歌曲「單曲循環」的漩渦之中。

   「幾個世紀之前」同樣以三句歌詞為一組的方式(真的有這種說法嗎),在很久以前大家認為「世界是一個平面」,所以「航行到世界邊緣/會不會就此告別」,大家從此變得小心翼翼的,不敢再隨意冒險,但hush接著寫的是幾個星期之前,大家劇烈爭吵,卻感到無所謂,因此他思考:過去大家沒有親眼看見,是因為沒有去實踐,因此就算各自堅持的信念,其實沒有所謂絕對。hush以時間的跨度做對比,說明人心隨著進步,偏見卻依舊可能根深蒂固,他做的是觀察現今資本社會中價值觀的傾斜與執念,所提出的個人批判。

   但hush沒有無病呻吟,hush在歌詞中提出他的信念,「而我呼喚你的名字/我會站在原地等你回來」,那個「你」指涉的就是hush的信念,因此他說「當我們再次遇見/會不會盡釋前嫌/或者是樂極生悲」,因此接下來的歌詞,描寫的盡是「滄海桑田」的景象,但無論如何,我都會等到「你」的答案!

   但我偏偏要「誤解」這首歌歌,因為我認為是這是一首極度浪漫的情歌啊!無論世事如何變化萬千、社會亂象叢生,所以就算「當冰山變成海水/當森林變成鋼鐵/當家鄉變成荒野/當生物變成紀念/當能源變成深淵」,我都在等那個遙遠的「你」,因為「當你變成了世界」,其實「你」就是我的世界!「而我呼喚你的名字/我會站在原地等你」,我會繼續一直等下去,直到「當你變成了海水/當你變成了鋼鐵/當你變成了荒野/當你變成了紀念/當你變成了深淵/當你變成了世界」,在我豢養你之前,你只不過是那個千千萬萬的你而已,但我等待著豢養,我繼續的呼喚,我不會離開,因為,你將成為我的世界中千千萬萬個中的你,我看到的大千世界,眼中只看到你,而你將是你!

   從克卜勒開始,就喜歡hush的音樂風格,也欣賞他的創作才華。不過這張專輯概念好像比較像「我想豢養你那寂寞的宇宙」耶,呵呵,繼續來聽歌去吧!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tofish&aid=3505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