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之一〉
2008/03/26 10:46:50瀏覽763|回應0|推薦1

禪宗六祖慧能的二十個字: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其實就是《金剛經》說的:

「若見諸相非相。」

諸相,就是“各種表相”,

非相,就是“都不是相”,

「若見諸相非相」就是“如果你看到一切表相都不是那個樣子”,

然後呢?

「即見如來」,那麼你就見到如來佛了!

簡單的講,《金剛經》是學佛成佛的法門,

第一步要做到「諸相非相」,

這裡的「諸相」到底有那些呢?

最重要的有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金剛經》又說:「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這裡的菩薩不是我們崇敬的菩薩,

而是泛指一般開悟的人,

如果菩薩忽然產生這四種相之一,他馬上就喪失菩薩的資格。

什麼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我相就是“我”,

人相就是“你”,

眾生相就是“他們”,

壽者相就是“年長或年幼”。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72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