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8.25什麼是好的股市建議
2008/01/26 23:07:44瀏覽131|回應0|推薦0
2007/08/25 20:35

昨天美國股市大漲,星期一的台灣股市會上漲,
幾乎已經成為所有參與者的共識。
唯一的問題只剩下:「要不要先落袋為安?
要不要拿回現金、等待低點在買回股票?」


《科語錄》:「在股市,有時一個模稜兩可的建議,
比一個清楚明確的建議更好。」
《金錢遊戲》,頁220
 【說明】
不管你給出怎樣的建議,所有人都會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解讀,
重點不是你說了什麼,
重點是他有沒有賺到錢。
如果你說對了,可是他卻心血來潮要和你對作,
結果他虧了錢,
你認為他會承認自己做錯、或是痛打你一頓?


《科語錄》:「多年前,
當美元對馬克的匯價跌到大約1.7馬克的時候,
〈【說明】:馬克是德國的貨幣,
這是指美元的價格下跌,馬克的價格相對高估〉
我接到一位東歐著名外交家的電話,
我和他是多年朋友,他第二天要來巴黎,
要求兩人務必要見一面。
由於我時間緊湊,約好了第二天碰面。一見面他就說:
「科斯托蘭尼先生,
我需要您一個回答,
請用『是』或『否』回答我的問題,
現在是不是應該用美元買回馬克?」
〈【說明】:意思就是認為原本的趨勢會繼續下去,
認為馬克會持續上漲〉
我對此的回答不是「是」或「否」,而是:
「我不知道,但我想問您一個問題:您爲什麼一定要知道?」
「因為我們有一筆五千萬美元的貸款,
這筆貸款六個月後才用得上,
我們想,或許可以在此期間買德國馬克而從中小賺一筆。」
「在這種情況下,」我回答說:
「這是不被允許的。如果您今天借了美元,六個月後必須償還,
就不能用來投機,這會變成純粹的賭博。
欠美元就是欠美元,任何事都可能發生,
美元也許會上漲30%,也可能跌的更低。」
之後發生了什麼事呢?美元在六個月上漲了30%,
我的朋友很感激我,他的國家差點就損失一大筆錢。
《金錢遊戲》,頁111


關於星期一的股市到底應該『買』或『賣』,
如果你還是想知道我的答案,
讓我們再看科斯托蘭尼先生的一段話:
《科語錄》:「美林證券的分析家,
深受歡迎的華爾街觀察家法雷爾,
在一次股市技術性評論中作了如下敘述:
『股市有可能正要形成一個週期性的頂部,在此之後會緩慢下滑。
但也有可能繼續上漲,並出乎意料地保持高的水準。』
……我想用巴黎市徽上的話補充:『它搖擺,但不墜落。』
當法蘭克福的猶太人問著名分析師馮福特,請教股市的發展趨向時,
他也以電報的方式不加任何任何標點符號地作了相似的回答:
『買不賣。』
《金錢遊戲》,頁160
【說明】:簡單的三個字『買不賣』,
加上標點符號以後,卻能夠有截然不同的兩種意義,
你看的出來嗎?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57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