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雪-附魔者
2009/07/06 23:09:50瀏覽1409|回應0|推薦2




《附魔者》陳雪小姐的最新力作,身為她忠實讀者,本人搶先預購,她給了我一個驚喜,翻開第一頁她的親筆簽名!真是太好了!

本書書名是來自杜斯妥也夫斯基《附魔者》,我沒看過,所以也不知道它的故事是寫些什麼,我之所以知道,是因為駱以軍的跋。


本書故事圍繞在琇琇身上,開始時是阿鷹,後面就會發現,實則是在琇琇這女孩身上。故事都會有燃點、爆點──燃點在琇琇與阿鷹出遊,這位叔叔與她做出有違常理
的關係,有婦之夫加上是從小看她長大的叔叔,叔叔變情人,這點陳雪小姐的小說常見,除了具有爭議性的同性戀題材,像《色情天使》哥哥與小鹿、老爺與小鹿,
前者是親兄妹,後者為不正常的包養關係。爆點在琇琇的父親對她所作的事情,撫摸、親吻,甚至更多,後來連阿豹同樣為叔叔,兼阿鷹的拜把兄弟,也和琇琇發生
關係,琇琇像個風暴席捲全部的人,之後更扯進女人,男女通吃。



同一件事,多角色看法,書寫上要跳進這個角色,隨後要再換另一個角色,使整個事件呈現是芥川龍之介〈竹藪中〉那樣,真相是什麼?其實真相不重要,重要的是看
法、過程,對於這樣的寫作,甚感佩服,因為多角色,勢必要自己分飾多角,腦筋得對角色的個性掌控很清楚,不然角色容易變成四不像。







琇琇,如同其他作品常出現的角色,一個具有魔力的女孩,雖然並不多漂亮,卻吸引著眾人的目光,個性聰明、擅於聆聽,深得大家喜愛,有時候我會覺得,這些設定應該貼近作者本身,企圖在她們的個性拼出作者原貌,有機會我會去拜訪作者,告訴她這件事情。


阿鷹個性適合當情人,不宜當丈夫,懂得玩樂,交際手腕強,隨遇而安,這麼看都是很有玩票性的男人,當丈夫會像淑娟一樣過得很辛苦;阿豹個性適合當丈夫,身上
卻有著不信任的因素,一開始都是正常的,一旦發現妳的不同,便會疑神疑鬼,後來控制著琇琇,我很討厭這樣,天生野馬性格,不能阻止我隨心所欲,對於那時的
琇琇深感同情,卻也不能都怪罪阿豹的疑心病,因為琇琇真的頗令人擔心的,一個擁有兩個情人的女人怎能不擔心呢?而且童年陰影影響深遠,母親的咒罵使阿豹過
度壓抑,不信任感由此產生。


陳雪小姐的作品,帶有對性深刻的描寫,還有對自我的對話,角色的成長,本書更勝於之前的任何作品,大膽的敘述,以及對週遭事物的書寫,是種現實與魔幻的交錯,本書也是作者的作品中,角色各有自己結局的作品,難怪出版社將此作品定為陳雪進入圓熟期最重要長篇小說煉魂之作。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day1224&aid=3109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