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勉自己 ~
2010/04/12 13:58:20瀏覽589|回應0|推薦16

今天早會有一個同事在台上分享有關學生輔導

她是一個非常熱心與認真的老師

因接任輔導室的組長,所以不管是業務也好、或者完全出自她的一片熱誠

她熱切的想要傳達各種觀念與資訊給老師和學生的心

我們都感受的到

不過,對於像我這種排斥理論派的人

除了在內心對她這份心無限的讚嘆外,所論的內容倒沒多吸引我

我總認為學生的問題猶如第一線的戰場

唯有歷經百戰、或正身在戰場上

所分享的經驗和感受更能引起共鳴

.

一個家庭有狀況而反應在學校行為的孩子

我們的確要花更多時間去瞭解他、關懷他

但不是只一昧的膚慰他、包容他

給他慰藉的確是很重要的,那是安撫他情緒的部分

之後長時間的教導和引導更是不可忽略的

否則孩子不會改變也不會成長

很多教育的理論都是教我們要去愛孩子

我想,那是最基本的

沒有愛什麼都不用談了

但又有多少專家知道,就是因為基於那份愛所要付出的耐心以及所使用的智慧去帶一個孩子、一個班級的學生有多大的複雜性與辛苦

光只有愛是絕對無法完成使命的

不少老師就是抱著被摧殘的、被漠視的愛垂淚在教育界戰場上

因此,長官的支持、同袍的互勉、以及各相關支援 (家長的認同、信任…….)都是很重要的條件

自己的努力當然還是最重要的!

另外,今天的分享中還提到九巴掌事件

分享者就這件事提出她個人的看法

我深深覺得很多事並非我們所看的表象

當事者的行為的確是不當的

但我們有多深入去瞭解造成事件發生的背後成因?

冰山一角就足以代表整座冰山嗎?壓倒大象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主因嗎?

我們可以否定九巴掌的這個錯誤行為

卻不能依個人的觀感去判定當事者的價值

教育不簡單!

就是因為不簡單,所以我們才要花更多的心神和心力去帶領孩子

就因為不容易,我們更要保持愉快的心去面對

以柔克剛、以圓包容方、以愛來實施原則 (有原則,學生才有規範可循、才知道怎麼做)、以簡單化複雜 ……..

我總是相信,正向且單純的思考

會讓老師與學生都有著簡單的快樂共同走過每一個時光 

期勉自己 ~

.

.

PS : 對了 , 忘了說 , 今天的分享是很精彩的 ! 一方面分享者的熱誠是會感染大家的   ; 再者 , 對於如此有心的同仁 , 那是一定要支持的啦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393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