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與探討是重要的學習方針
2009/06/03 16:32:15瀏覽933|回應2|推薦27

上個星期上到國語課本中的一課「果真如此嗎?」

課文內容發人省思

於是我請學生想一想

是不是有一些知識上的概念也並非就是如此

它是絕對正確的嗎?

有沒有什麼可以探討的問題?

容許改變嗎?

.

學生小組思考後,編成一齣齣的戲碼

用戲劇的方式呈現出來

................................................

第三組演的是"脫衣餵蚊的吳猛" , 演吳猛的權權在劇情中因為被蚊子叮了得了登革熱 , 真是哀戚 !  , 這一組的編劇、旁白、演技倒都很不錯的 !

.....................................................

第五組所探討的是"臥冰求鯉"

小凱是主角 , 他演臥冰求鯉的孝子 , 同學在一旁灑碎紙片 , 當作白雪紛紛的狀態

這是第五組的道具 -- 鯉魚  , 還真栩栩如生呢 ! (他們在前一天就把道具魚放在冰箱冷凍起來)

演媽媽的睿儀  , 劇情中有這麼孝順的兒子 , 當然笑得合不攏嘴

.....................................

這一組演"孝順的孩子" , 故事內容是他們自編的 , 有兩個結局 , 目的就是要同學去思考哪一個比較正確 ? 比較好 ? 演老媽媽的小嘉還真傳神

...................................

第一組演伽利略 , 探討當時的時代背景以及知識份子面對宗教與社會輿論所承受的困境和壓力

...................................

第二組演"孟宗哭竹生筍" , 演主角的瑋瑋當然要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表現出哭功

....................................

我喜歡引導學生去思考事情

也喜歡引發學生開發創意

因為

人的腦筋是活的

浩浩宇宙之事物也是寬廣無限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3008240

 回應文章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位好老師!
2009/06/08 02:20

學而不思則罔

能讓小朋友隨時質疑自己面對的"知識"或者現象,

"學","問", 這已經不只於經師的層次了

臥冰求鯉, 可以加入"冷衰竭"的觀念與CPR的訓練

至於"伽利略"現象, 此刻還在台灣

蘭子(fish1110) 於 2009-06-08 19:40 回覆:

成為一個"好"老師

是我常常會提醒自己去達到的境地

而最重要的

我希望學生能學   能思   能去行動

這才是有意義的

不是嗎 ?

謝謝你的回應與分享

讓我更確定教學上的一些認知與方向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09/06/04 20:17

老師就是引導與啟發!

鯉魚還放在冰箱理真是大費周章,用心可見一斑˙˙˙˙

如臨現場,感覺真棒!小朋友應該不會忘記今天的表演吧,

恐怕多年後還會津津樂道!

蘭子(fish1110) 於 2009-06-08 19:41 回覆:

我的確很希望他們能記得求學階段一些美好快樂的時光

生活本來就應該多些色彩與變化

我一直覺得奇異果就是如此過生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