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會報告
2009/04/12 22:26:20瀏覽566|回應0|推薦12

這一部漫畫的名稱是「遙遠的小鎮」,作者「谷口治郎」。坦白說,我並不喜歡看漫畫,由於學校的語文領域之讀書會這學期要探討的主題是漫畫的內容,一個交情好的同事獲知,了這兩本漫畫在我桌上,告訴我非常好看,值得欣賞,然後頭也不回的快速的走掉,留下我盯著這兩本漫畫,心想我要找什麼時間把它看完呀?

出乎我意料的,在看這兩本漫畫時,引起我很大的閱讀興致,裏面有許多文句抨擊至我的內心,也引發我不少的思考。以下是我對這一部漫畫內容的簡單描述:

故事中男主角「中原」原是48歲的中年上班族,每天忙於工作、應酬,家裏的事全由老婆照料,生活似乎不帶有對未來的冀望、也沒有什麼幸福感。如此日復一日,在走向平淡未來的同時,某天於出差途中,喝醉的「中原」無意間搭錯車來到久違的故鄉,同時不自覺的走到母親長眠的源善寺,在他最摯愛的母親之墓前,一陣頭暈目眩突然襲來,再回神時,發現自己置身於14歲的過往歲月中,他變回中學二年級的學生。「中原」本身非常難以置信,竟然回到了過去,回到14歲的時空中,待他發現這一切是如此真實,並不是夢境,他就告訴自己:「活下去吧!既然這一切都是真實,那就再從14歲開始過起吧!」

那是重溫父母健在,感覺幸福洋溢的時光,體力充沛、課業應付自如,連當年做不到的事如今都輕而易舉。之前令「中原」百般痛苦的各項科目,現在學起來竟然輕鬆又有趣 ; 而在上體育課時,「中原」感覺到自己的體能狀況是前所未有的好,他為自己年輕健康的身體能活得如此輕快而感動!除此之外,「中原」還與當年欣賞的班花 -- 長瀨智子,產生甜蜜的情愫。「中原」漸漸感覺能夠再一次度過14歲的時間是ㄧ種幸福!但有時,「中原」會感到暈眩感,因為這個14歲的時間之流,跟以前得這一段時間相比,有了微妙的變化,這跟「中原」所知的過去的確有些不同。「中原」心裏想:假如這是ㄧ種改變,那他的未來究竟會變得如何?他能不能改變所以知卻未發生的事?

事實上,在「中原」十四歲那一年,他的爸爸失蹤了!一直都很顧家的爸爸沒有任何跡象與原因,就留下家人以及所有的一切,突然失蹤了,消失了一樣。而憾動「中原」14歲這一年的大事,他竟然給忘了一乾二淨,是選擇性的失憶?還是刻意的遺忘?

回到過去「中原」想起了父親的失蹤,在這件事還未發生的此時,「中原」是否能夠阻止父親的離開,讓他留下來?他能在這段期間做什麼?能改變未來即將會發生的事?

對「中原」來說,這個新世界裏,過去時間已經朝著與它原本有些不同的方向流去,「中原」的努力能轉變原先既定的事實嗎?他能改變過去嗎?到底未來會變得怎麼樣?

這個故事的結局完全不落入俗套,有點傷感,卻又有溫馨之處。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閱讀,我想,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觀點與感受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284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