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達的重要性
2008/09/06 00:32:31瀏覽733|回應0|推薦0

                                                              寫於八月14日

底下是一則有關教育的公益廣告

內容如下:同樣的字眼可以傷人也可以鼓勵人。態度改變,孩子的人生也會改變。

http://tw.youtube.com/watch?v=MWBTvZ0VxzM

蘭子老師的分享:

 表達的重要性

 

是一種關心,是一種期盼,但是,不同字句、不同語氣所表達出來的感覺絕對是不同。

 

我曾看過一篇文章,描述一位妻子在深夜等著晚歸的先生,她坐在客廳,守著一盞燈等候應酬的先生歸來。她掛念著先生是否能平安回到家,一顆心懸著,怎麼也睡不著。突然,有熟悉的腳步聲拌著門把的轉動想起,她知道先生回來了,於是心裏斗大的石頭放了下來,有一種安心與放心的感覺。但,隨即而來的是她習慣性的叫囂:「死鬼!你為什麼這麼晚回來!我看你不要回來算了!」

 

作家寫出他的感想:如果,這個妻子能暫且拋下等待先生夜歸的焦慮與生氣,告訴對方她是如何的擔心與掛念,所以等著先生平安的回家。如此,兩夫妻的互動光景必然會截然不同。

 

的確,生活中每一個時刻的遣辭用字都不容忽視,這會是生活上的一種良好態度,也是對他人的用心。

 

往往,就是因為最熟悉、最親密,所以對家人無形的言語傷害也會最大,我們每一個人都得戒慎。對孩子而言,一樣要讓他們瞭解語言與態度上的正確應對,除了可以培養高EQ,生活也才會有和諧之美。

 

不僅孩子在學習,我們同時一起增長智慧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219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