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與學生的關係
2008/09/06 00:35:54瀏覽1001|回應0|推薦1

                                                                              寫於  八月24日

學校每一次的編班,家長們總是很關心自己的孩子會編在哪一班?是哪一位老師?事先都會先探探孩子這學年的老師有哪些?編班完之後,想知道所編到的老師是什麼樣的風格?教學形態如何?

 

我想,每一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遇到好老師吧!而好老師的定位是什麼呢?不外是教學認真、關心學生、容易溝通、個性良好……..等。我也身為人母,自然可以體會家長的那種心情。喔!不!應該說我自己也當過學生,所以我更早就感受到老師對學生的影響之重要性。

 

如果,我是學生,我最不喜歡碰到的就是主觀性很強的老師,對學生會有個人感覺上的喜與惡,於是,在言談上、眼神上自然會有不同的流露。我相信不管再小的學童、或再大的學生,對於老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甚至一顰一笑,都是很敏感的。他們很在乎老師對他們的感覺與看法,也很希望能得到老師的關心與認同,別以為那些被公認會搗蛋會搞破壞的學生,對於老師真的毫不在乎,我相信每一個學生(事實上應該說是每一個人)都希望、也需要被瞭解、被接納。

 

不諱言的,在學生時期我有過不快樂的階段。我可以說一向都是乖巧且在功課上不需老師擔憂的學生,在國三那一年,我遇到的那一位導師,我卻感覺到她就是不喜歡我。雖然她沒罵過我、沒打過我,但她也從沒跟我多說過一句話。我曾好幾次努力的回想她跟我有些什麼互動?說過些什麼話?很可悲的,一點都沒有。甚至,她對我的表情是如一只木偶般的沒有線條的變化,可是對少數幾個學生卻能夠說說笑笑,我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事實上我也並沒做錯什麼事。我心裏很清楚她有明顯的喜歡與不喜歡的個人觀感,這樣的主觀感覺不需建立在任何條件下、也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她就是有個人的主觀喜好。在我長大後,我甚至懷疑她自己也沒察覺她對學生有如此的差別感覺和對待。

 

其實,我算是很幸運的了,因為我碰到的大多數老師都是蠻疼愛我的,或許就是如此,對於那一位老師,我才會有如此深刻的感受。也因為如此,我知道老師的冰冷態度對學生會造成一種遙遠的距離,更遑論老師對學生的否定和批判,對學生如定了無期徒刑、關在牢籠不見天日。

 

多年後,我從學生的角色轉換成老師,我提醒自己不要有太多主觀的感覺或假設立場,並告訴自己要去注意每一個學生的差異性、瞭解他們的個性與「特色」。為什麼強調特色?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行為模式,而這是家庭形態、生活習慣、思想觀念、基因特質……..等所組成的,因此表現在學習上、行為上自然有個人的特色。身為老師,首先要先去認識學生、瞭解學生,不僅要廣泛的認識、也會深層的瞭解,如此才能引導學生朝好的特質發展、把較差的部分的修正。我希望我的每一位學生都能感受到我對他們的關心,我也希望藉由我對他們的認同,能讓他們自我啟發良善且長項的部分。因為,學習本來就是從「我」這個個體出發,有健康的心理、正確的觀念、良好的習慣、快樂的心情,套用迪士尼卡通「料理鼠王」中的一句台詞 -- 「料理非難事」改為「學習非難事」。

 

最後 , 我想說的是:如果,每個人都可以把個人先入為主的觀感、或莫名的喜與惡的感覺淡化,生活必定會大大的不同,所影響的不僅是他人,自己收穫會最大。我想,這是我們每一個人(包括學生、家長、老師)都可以學習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219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