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前的耕田工具
2012/05/15 14:39:16瀏覽1274|回應1|推薦4

犁耙

犁把是以前農人用來翻土的工具,它主要是用來打散土壤中成塊的土壤。犁耙需要牛來拖拉動它才行,在沒有耕耘機之前,犁把是農夫打散土壤的重要工具。 

牛犁

牛犁是藉著牛的拖拉,用以翻土的工具,牛犁在進行翻土時,還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調製整翻土著深淺,是以前社會中的重要農業機具。

碌碡

碌碡也是需要靠牛拖拉的農具,像楊桃一般的木輪,主要的目的是打爛泥土,完整的路碡前後各有一個平把,主要的目的就是把稻田抹平。

 

雖然犁耙、牛犁、碌碡都是以往打田用的重要工具,但是在使用的時機並不太相同。牛犁主要的功用是把底下的土挖起來,這種剛剛挖起來的土通常會大小不均勻,且有很多大的泥土塊,此時,可以利用犁耙來把土壤打散,最後使用碌碡來把田裡的土打爛,讓田裡的泥土細細的,沒有大塊的泥土。由於碌碡的前後兩端都有一跟木棍可以幫助把稻田抹平,所以通常使用碌碡打田完畢後,就可以準備插秧囉! 

PS:目前南部已經進入101/1期收割階段;中部地區約於6月下旬登場;收割完畢緊接著101/2期的播種了 !!  掰掰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strice&aid=6457642

 回應文章

pqhaw
2015/07/04 03:04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