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點點米
2010/01/15 17:12:27瀏覽373|回應0|推薦2

『少年仔,您甘擱嘸收穀啊?』

   那年夏天,氣象局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風雨逐漸加強,一輛載滿稻穀的

貨運車停在門口,一位歐吉桑臉色擔憂地匆匆下車,

著急地抓住我的雙手問:「少年仔,你甘擱嘸收穀啊?」。

歐吉桑不是社場的社員,我向他表明了難處。歐吉桑的雙手無力地垂

下,表情失落的慢慢走到車旁,望著滿車的稻穀,

忍不住開口說:「其實阮對外地來欸,跑了好幾間在地欸米廠,

嘸人願意收,我按呢載來載去,是袂載去到才好…」

 背影、天空連成一色』

歐吉桑斑白的頭髮,和長期在豔陽下耕作被晒黑的皮膚,形成了強烈的

對比。望著車上被雨淋濕的稻穀,還有歐吉桑那無奈的背影,

頓時,我一陣鼻酸及不捨…

就在車子準備離去剎那,我脫口叫住了他,顧不得他是不是社員,

趕緊打開社場的鐵門,讓他把淋濕的稻穀卸下。

此時,歐吉桑的眼眶慢慢地泛紅,用那長滿厚繭的雙手握著我不停地

道謝。看著他露出如釋重負的笑容,

我的心裡突然間充滿著無限暖意…

 

『颱風夜裡的晴天』

颱風走了,太陽露出了溫暖的笑臉。望著一堆淋濕的稻穀,燕葶姐著急

地說:「不是有通知社員先不要收割嗎?」

「那些稻穀是我收的,昨天輪班時,有排水送冷風處理過了。」我邊走 

  邊說「咦,你今天不是排休嗎?」

「抱歉,昨天有個歐吉桑跑了很多地方,大家都不願意收他被淋濕的稻

穀,我真的很不忍心,便收下了…」

因為不是社員生產的稻米,又是由我經手的,所以趕緊過來處理。

社場裡英傑、俊豪大哥忙著翻動那些稻穀…。「把那些稻穀鋪平在地

上,讓太陽慢慢的將它們晒乾吧!

想要保持稻米好吃口感,陽光的溫度自然翻晒 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理事主席仔細地把多年的豐富經驗分享給我們。

歷經這件事,歐吉桑的背影一直在我腦中徘徊。頓時心中有個想法,與

同事討論一番後得到大家熱烈迴響,大夥異口同聲地表示:

 

「颱風天願意出來幫助農民」。隔年,農忙收穫期,氣象局再度發布  颱風警報, 傍晚,社場外下起大雨,去年的情景彷如歷歷目!

但不同的是,這一次大家都在…

燕葶姐:「雨越下越大了,會不會又有阿伯跑來交稻榖,我留下來

等好了…」

齡代:「明天如果有稻榖需要處理打給我,我隨時過來…」

原來,大家都跟我一樣,想給農民一個關心"只要一句話就願

意無悔的承諾相助"。

 

 風災過後,大夥提議將那些經「自然陽光翻晒」的”濕穀”集中起來

,取名為「幸福點點米」

這些米有稻農熱愛土地一點一點的愛,更有充滿社場與社員間相互關懷

的幸福味道。

社場同事就像一家人,大家擁有著共同的理想,就是希望稻農的生活有

保障,才會更用心在農業上。

堅持把最好的給您,希望每個人都能在餐桌上和自己的家人一起品味「幸福點點米」,享受幸福洋溢的感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strice&aid=369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