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到了,怎捨得離棄?!
2012/10/13 00:24:52瀏覽589|回應2|推薦35

 

    不管我媽媽如何警告我,絕對不能這樣說,但是,我得實講:我是為了老大,才想懷老二的!

    老二跟老大差了七歲,我根本已經忘了要怎樣當孕婦。但是因為老大身體的狀況,所以,此時先生的老闆,哈佛企管顧問公司的洪董,非常體貼的要我去長庚醫院做檢查,照他的講法:謝醫師看過他家所有女人的「地方」,一定會給我最好的照顧。

   

    孕婦不能太胖。

   

    那年我在「領隊協會」工作。領隊協會幾乎是個半公家單位,早上九點上班,八點五十九分是不會有人在;下午五點下班,五點零一分就全數走光光了。除了領隊講習期間,事情比較多、人員需要加班外,幾乎沒甚麼事。我常常在想,如果那個年代就有網路,我一定會繼續待在那邊工作,因為有太多的時間可以發表文章。

    由於工作輕鬆,我跟工作人員的感情又好,沒事就吃東西,我的體重暴增到醫生說:妳要住院減肥,否則,很可能會有妊娠毒血症。

   

    我一直以來的觀念,女人一生中,唯一不會被限制吃東西的時間,就是懷孕時。我竟然要在懷孕的時候減肥?這太不可思議了!為了胎兒的健康,我當然乖乖的住院,吃少少的東西,在醫院五天裡,減了一點五公斤。出院時,營養師要我買一個食物磅秤,每天吃的東西要記錄、秤重量。她語重心長的說了一句:這磅秤等妳生完後,還可以繼續用!她沒想到的,是我買了,卻也只用了不到二周。生完後,更不知丟哪邊去了。應該要聽她的話,才不會到五十歲時,還在跟體重計吵架!

    懷孕到十三周時,被通知要做羊膜穿刺,篩檢先天性疾病。如果檢查出胎兒有異狀,可以立即中止懷孕。

    對於這個檢查,我一直沒甚麼特別的感覺,直到躺在檢查室裡,我才越來越緊張。

    羊膜穿刺不會打麻藥,進行時,是用超音波監控,然後醫生用一根長長的針,刺進腹腔抽取羊水。(我不曉得現在是不是一樣的方式,至少懷老三時,還是同樣的過程!)

    懷孕初期,一個月檢查一次。因此,我還未照過超音波。所以做羊膜穿刺,是我第一次透過超音波看到老二。

    我永遠記得,醫生把冰涼的超音波儀器擺到我肚子上,從螢幕上,我看到老二的身影。當下,我立即有了一個決定:即使檢查出老二有先天性疾病,我還是要留下他!

   

    念書時,曾經聽過一場辯論賽,忘了討論的主題是甚麼,但清楚記得是有關「墮胎」。某方的辯論者瀟灑的上台,拿起一顆生雞蛋,輕敲破殼,將蛋打在玻璃杯裡,然後氣定神閒的說:這就是墮胎!

    當時我只覺得好帥,怎麼可以用這樣簡潔的方式,就註解了「墮胎」?不過,真正的墮胎,可不是如此的乾淨俐落。生完老大一年後,我患重感冒,每天吃著感冒藥,竟然無預警的懷孕,當下我跟先生就決定不能留這個孩子。在產檯上進行手術時,我記得自己是流著淚睡著,心裡只對那偶過的生命感覺無比的抱歉。

    那時,連小胎兒的身影見都沒見過。而這次,我卻清清楚楚的看到超音波螢幕中的影像,已經見到了,怎麼能輕易放棄?!

 

回診看檢查報告,醫生說:一切正常,是個女生。當下,讓我心裡放下那顆

石頭的,不是「一切正常」,是老二是個「女生」。理由很簡單,我一直擔心老二是個男生,那他會承擔多少壓力啊?我跟先生不會說,但周遭一定會有人跟他講:要好照顧姊姊,這是你當弟弟的責任。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應該只因為「角色」,就使得誰變成誰該承擔的責任。如果只是為了盡責,那兩個孩子相處在一起,不是很痛苦?姐姐會覺得是自己給弟弟找麻煩,弟弟則是無語問蒼天!

    不只是個案,連自己擔任諮商師的人,也常常無解自身家裡的難題。經常歸因的一個理由,就是:這是我家人。因為是自己的家人,一切該理智處裡的法則,通通都不見了!「情、理、法」的先後排序,不知拖垮多少人,卻也都阿Q的說:這是我甜蜜的負荷!

    不啊!因為都是我摯愛的孩子,我怎麼能允許自己成為你們痛苦的罪魁禍首?老二是女生,從傳統的角度來看,她以後會有自己的家庭,夫家願不願意他來照顧姊姊,是個極大的未知數!我這水瓶座想事情,想的真是超遠。

   

    老二屬豬,加上我懷孕時超重,她出生的第一件豐功偉業,就是驚人的體重:4192克。當護理師將她抱到我面前時,我誠實的告訴大家,看到的當下,我第一個反應是:老天,我怎麼生了一隻豬?!

    結果,媽媽翻出了我小時候的照片給先生看,他們一致同意,老二跟我超像!好吧,我認了。當我在做羊膜穿刺見到她的時候,我已經接受她了!我要如何去帶一個跟我相像的獨立個體?這是第二個重大考驗。尤其特別的一件事,老二的農曆生日跟關公的生日是同一天。這有多少的影響,在她出生的時候,我並沒有預知。但後來才漸漸發現,同一天生日的人,還真的有某種相似度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6938760

 回應文章

Mini Chris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11 00:13

無法在您的訪客簿留言,只好留在這裡.

生完第一胎之後,一直想在老大三歲以前再生第二胎.

因此只餵了半年母奶後就急著斷奶要懷第二胎.

去年十月是很成功的懷了孕...但三個月大時沒看見心跳,被迫人工流產

後來就再也不敢想要懷孕

最近月事遲了兩星期.腰又痠.又漲奶.心想...不會吧?

正好最近重感冒,已吃了四天的感冒藥,想到妳這一篇.......

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了...我也沒有勇氣去驗孕.



既不性感、也不優雅,只是愛撒野!


『Christy的私人空間』

Mini Chris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20 17:04

我不懂...

為什麼因為每天吃感冒藥就得拿掉那個小孩???

感冒藥對胎兒會造成什麼影響?



既不性感、也不優雅,只是愛撒野!


『Christy的私人空間』
Rebecca Ju(finngirl) 於 2012-10-21 11:12 回覆:
因為醫生說,畸形兒的機率很高,得及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