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讓我們彼此相望
2008/01/30 23:13:47瀏覽527|回應2|推薦6

老闆招待公司同仁去理想大地,來去的路途,搭乘自強號。
無法睡覺的暈車,就讓自己沉浸在文字裡。
帶了本有點硬,卻值得花時間細細閱讀的書:「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
 
會說它有點硬,是因為「建築」非我本科系,我只是有興趣。
但是作者Jane Jacob沒學過建築,沒拿過大學文憑。
只不過嫁給一位建築師,卻能一生都將「生活城市」做具體與簡單的闡述與實踐。
所以,當她在2006年過世時,北美的各大媒體都大肆報導。
我從博客來網站看到這本書的介紹,買了這本書。
 
這趟旅途,我只看了一章:「人行道的使用:安全」,就令我感動不已。
 
為什麼有人行道的存在?是為了連結!
在區塊與區塊之間連結,最重要的,是讓使用者「安全」,不論是過路的,或是住在當地的。
 
因此,「注視」(watching)就非常重要。
這個注視,不是裝設一堆監視器,而是讓人們願意到路上,
同時,會去注意彼此。
 
看到這個觀點,我想到有一年帶女兒去紐約,推著輪椅去看中央車站時,
因為車站在整修,我只是站在高處欣賞,
沒多久,就有陌生的老外過來問我,是不是要找電梯?
短短的十分鐘,就有三個人過來關心。
 
我當時很驚訝,紐約客不是對人很冷漠嗎?
那趟紐約行,讓我清楚明白,一個人是可以同時「自我」與「溫暖」。
因為他們懂得「注視」,以便在需要的時候,可以伸出援手。
 
就像我會在路上注意到一個小小孩,單獨一個人跑步著。
我會先看他週遭有沒有大人跟著,他跑步有沒有產生危險。
持續的「注視」,讓我準備好隨時去保護他的安全。
 
我們社會的冷漠,來自於大家都隱身到一群陌生人中。
突然間,人都變盲,變聾,變沒有感覺。
拒絕「注視」,寧可「獨善其身」。
 
一個冷漠的社會是不會有未來的!
 
讓我們走在路上時,願意彼此相望,找回人最基本的善意!
 
要過年了,先祝福我愛的好友們,新年快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1582613

 回應文章

無名
好文章
2008/02/01 03:56

您的老闆很nice,很有心,理想大地是好地方,您拍的也美,有機會我也要和我的愛人去,我喜歡看您的文章,心美才能寫出感人的文章,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提醒
2008/01/31 14:24
這篇文章內容真的很棒
彼此因為注視
而有連結
在需要時可以適時伸手
這樣的感覺既自我  又有尊重和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