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漬物
2021/11/04 15:48:10瀏覽1160|回應2|推薦62

    在報紙上看到這漬物讀書會的字樣,讓我憶起童年時阿嬤的醃漬物,醃漬物種類眾多而阿嬤的醃漬物只有單純的二種,一種是白蘿蔔醃漬而成的菜脯,一種是美濃瓜醃漬而成的醬瓜。

    小時候住家是三合院,前庭有一個大廣場,後院有一個菜園,菜園裡其中一項作物就是白蘿蔔,每當白蘿蔔收成時阿嬤就吆喝著我和姐姐清洗白蘿蔔,然後把清洗好的白蘿蔔一條一條的排在三合院的大廣場曝曬在陽光下至水份收乾,再一條一條的排在大大的甕缸裡然後均勻的灑上粗鹽,一層白蘿蔔、一層粗鹽一直堆疊至半缸時再放上幾顆大石頭,之後阿嬤就會抱起我和姐姐進入甕缸裡輪流在缸裡踩踏、踩踏著直到緊實,當時腳底感受到冰冰涼涼的石頭及粗獷的鹽粒,至今還印象深刻呢!

    甕缸裡的白蘿蔔用大石頭壓縮至水份乾枯時,再取出又是一條一條的排在三合院的大廣場,曝曬在陽光下好多天直到變成咖啡色澤就成為菜脯,最後再收進玻璃瓶裡收藏起來。再來是美濃瓜醃漬而成的醬瓜,每到美濃瓜生產季節時,就會有一台小貨車載著用布袋裝的美濃瓜滿滿的一卡車,每次聽到賣美濃瓜吆喝的聲音時,左鄰右舍都會買來做醬瓜,當然少不了阿嬤的身影,就這樣一大卡車的美濃瓜短短不到半小時就賣光了。阿嬤買來美濃瓜後一樣是先找幫手囉!就是我和姐姐當助手,我們把那一大袋的美濃瓜對半切、去籽、清洗,接下來的步驟跟醃白蘿蔔的方式一模一樣,不同的是美濃瓜不用曬那麼久,只要它水份完全收乾即可,這就是我記憶中阿嬤的醃漬物。

    阿嬤的醃漬物是吃餙飯最好的配菜似乎也是主菜,白蘿蔔醃製而成就是菜脯,當時的我們只有單純的二種吃法,第一種就是把菜脯剁碎加入蛋液中攪拌均勻入鍋煎成菜脯蛋,另一種就是直接切一小條搭配稀飯吃;醬瓜也是兩種吃法,第一種是要滷食物時加點醬瓜當調味,感覺有加醬瓜的菜吃起來特別的甘甜,另一種也是切一切直接搭配稀飯吃。

    阿嬤的醃漬物,作法簡單也没有任何的添加物搭配著稀飯或白飯都很好吃,吃起來有一種鹹香鹹香的甘甜味而且又很開胃,單單這二樣醃漬物不用其它配菜就可以吃上好幾碗稀飯呢!

    後來我們搬家至透天厝没有三合院的大廣場可以曬這些作物,另一方面阿嬤年紀也大了就不再做這些醃漬物。雖然我媽媽有時心血來潮時會小量醃漬這二種醬菜,口感上卻没有阿嬤做的好吃,現在我媽媽年紀也大了就不做醬菜了。突然覺得那童年美好的鹹香甘甜味漸漸消失了,我記憶中的童年時代阿嬤只叫我們女孩做事,也因此留下了我們和阿嬤共有的美好時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ll&aid=17019880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0 16:53
您的醃漬蘿蔔乾,叫醒了我的味蕊,距上次的掃蕩一整盤的蘿蔔乾炒蛋,怕已卅年前了。🤠🍂🍁🍄

我爹娘讓我殺鷄、放羊、馴犬、澆菜、生火等,確是女男有別。
文羚(fill) 於 2021-11-18 15:19 回覆:

小時候爸爸是農夫種植稻米,我也幫忙了不少農事

還有檢柴、燒柴也是有的

在那個困苦的年代做的事可多了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5 10:42

菜脯蛋我喜歡,

到現在還是常作。

文羚(fill) 於 2021-11-18 15:12 回覆:
菜脯蛋我也很喜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