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試刊號第三期--平庸工廠(下)
2015/12/25 17:02:35瀏覽279|回應0|推薦0

平庸工廠(下)

文:范賢娟 圖:謝麗美

前情題要:聰明的俊豪因為數學考得不理想,因此被學校老師盯上,回到家裡媽媽也已被通知,同樣不希望他花太多時間去看其他的書、想其他的事,因此乖巧的他對母親怒吼,認為她跟老師一樣,不過是平庸工廠的監工!

沒料到此時父親開門帶著一束花進來,看到兒子正對妻子怒吼,嚇了一跳,趕忙問:「誰要監工?那我明天帶他去工地!」

此時媽媽剛被兒子嚇著,回過神來看著先生問:「你今天怎麼這麼早回來?還帶了束花?」

父親把花拿給俊豪,要他跟媽媽說:「生日快樂!」

俊豪有點尷尬,但還是照做了,父親在旁邊補上,「後天是你生日,但我得加班,今天剛好有空就提前回來,我們先慶祝吧!」媽媽有點不好意思的收下,然後問大家:「今天要去外面吃大餐呢,還是在家一起做晚餐?」

因為媽媽已經先煮飯了,所以大家決定在家吃,但不想繼續讓母親麻煩,就勸她去整理那束花,晚餐的菜則由父子倆一起去廚房處理。兩人洗菜、切菜,迅速炒了四盤家常口味,還準備了一鍋湯,很快就可以開飯。

坐下來吃飯時父親和兒子先拿起飲料來祝媽媽生日快樂,感謝她為家庭辛苦付出,媽媽也很開心的謝謝大家,然後一起開動用餐。大家每道菜都嘗過,很滿意熱絡地交換做法與新的嘗試。過了一陣子後,父親試探地說:「雖然現在氣氛很好,但容我倒帶,請問剛剛我回來前是怎麼回事兒?」

此時氣氛一僵,母親不說話看著兒子,兒子低頭看著眼前的飯菜,慢慢把學校的事情講了一遍。

父親跟兒子說:「大家都是關心你啊!如果你不喜歡老師的方式,那你希望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其實考不好我也會難過啊!但找到新方法我也很高興。這次考試失手讓我知道下次不要在考試時測試新方法,而是用有把握的方式就好了。但數學老師居然說連平時作業都不能用和課本不一樣的方法,也不讓我去討論跟課本無關的問題,導師更擔心我念教科書時間不夠,怪我打掃時選的工作不對、跟的同伴不好。這根本找錯原因,感覺上只是趁機把我的自由度縮減,沒有自己的空間,一切只能照課本,讓人心情很糟。沒想到回來一進門就聽媽媽那樣說,真的讓人受不了。」

母親說:「這位導師真的很關心你,她還特別跟我說,看到你去倒垃圾很心疼。你為什麼偏偏要選倒垃圾的工作呢?」

「她看到我倒垃圾心疼,那她看別人倒垃圾就不會嗎?這樣的老師才奇怪!我會去倒垃圾一方面是同學大家都沒人想做那個工作,所以我就自願去做。而我也趁他們打掃的時候去圖書館看些報章雜誌,我們都看英文報紙和各類期刊,羅懷蜀還會跟我討論,他很有自己的看法,感覺蠻好的,這是一天當中最有趣的時候。」

「你不能做別的打掃工作,等結束後再去圖書館嗎?」母親問。

「打掃結束後圖書館也關門了。其他同學因為要趕補習都會想早點離開,我和羅懷蜀兩個人沒有補習,所以留下來整理垃圾晚點走沒關係,我們很高興,同學也都很歡喜。」


俊豪停了一下接著說:「懷蜀真的很特別,像英文造句,大家都是照課本上的句子寫,但他會自己根據現實中的情況去造新的句子,雖然有的時候會出錯,但我覺得他的意義表達很好,也很佩服他不怕出錯,願意嘗試新事物的勇氣。另外數學他也會掌握基本定義去思考,不會光套公式,跟他在一起討論我覺得收穫很多,雖然他的成績很普通。」

此時父親沉後浸在回憶當中,慢慢講起:「這讓我想起來當年念高中的情況。當年我們的老師有兩種類型,一種是經歷過大時代洗禮的人,有的人跑遍大江南北去當流亡學生,有的人歷經不同政府的統治,他們都有很多人生歷練,對社會有很深刻的觀察與關懷,他們上課根本不用課本,每次上課內容都好精采,那是人生智慧的自然流露,對事件的分析很有見地,對知識的架構也有自己的掌握。這些老師會讓學生多方面嘗試,而課本內容則是包含於他們講課的內容裡,學生回家再看,自己整理重點,考試自己負責。另一種就是安安份份念書,因為成績好所以順順利利當上老師,很年輕就回母校來任教。這種人生活經驗少,看到的就只有課本,在乎的就只有成績。他們人也很好,連重點都會幫學生整理出來,不斷幫學生強化記憶,但……老實說,蠻沒意思的。當年我也比較喜歡那種具有人生智慧的老師,而不是把學習窄化成只有課本和拼命強調重點的人。」


俊豪回應:「現在我們的老師已經沒有什麼經過大時代洗禮的人,每個人都很幸福安逸,也捨不得我們多做事情,連我倒個垃圾都有意見,還要我選那種『比較輕鬆的事,有做跟沒做都沒差』。她不知道我在家還要幫忙煮飯洗碗,我如果跟她說,她一定會勸你們不要讓我再煮飯洗碗。」

母親趕快解釋說:「我是覺得讓你幫忙做點家事可以舒緩讀書壓力,而廚房更是一個活的實驗室,可以讓你學習活用知識。無論如何,老師們都是好意,雖然他們的訓練方式跟我們家不大一樣,但還是不要否定老師的善意,也要了解我的用心。如果你將來覺得念書時間不夠,無法做家事的時候那再跟我說,我也可以自己一個人做。」

「其實我不怕多做事情,這不只可以讓我放鬆,還能夠給我多點靈感去思考,跟媽媽一起煮飯也很愉快。不過按照老師們的邏輯就會擔心學生念書的時間不夠,想出一些創新的想法不見得正確,實在是浪費時間。是他們會有意見,我才跟你那樣說。」


此時父親說道:「那以後你的功課自己負責,有什麼創新想法回來問問你媽,她見識很廣,就算不了解也知道去哪裡找資料、可以找誰請問。而這次我會跟導師解釋,請她不要給你太多限制。尤其你那個好朋友,好像為你背了黑鍋,希望他不要因此承受太大的壓力。」

母親哭笑不得:「怎麼最後變成我的工作?難道這是你給我的生日禮物?」

「誰叫你生個兒子太聰明,學校教不來!」

「那你呢?好像你以前還被有智慧、有見地的老師教過,我可沒有,都是背課本。」

「別這麼說啦!我知道你以前讀書最靈活,沒問題的啦!當然如果你也沒辦法的時候,就是我的工作了。」父親看到妻子微笑點頭,才又轉頭跟兒子說:「有空帶你那位朋友回來家裡吃個飯,爸爸也很想認識他。」

俊豪聽了很高興,謝過父母,最後還是忍不住說:「其實現在很多東西在網路都可以查到,我只要你們不阻擋我花時間去摸索思考就好了。還有也不要太在意成績的起起伏伏,這樣我就很感激了。至於那間學校,只會把人的想法創意和學習熱情都消磨掉,也讓人交不到真正的朋友,那實在是一個培養平庸角色的工廠!」

----------歡迎到繫心活第三期目錄,尋找其他文章閱讀----------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4034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