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光秘密
2015/08/01 16:12:10瀏覽463|回應0|推薦2

原文刊登於天文館期刊《臺北星空》

一、星星苗圃眾生相

在浩瀚的宇宙當中,有一股力量讓原本散開的物質逐漸一群群的收縮、收縮……又繼續收縮。

就在這過程中,一顆顆的星星誕生了。

小紅是一顆紅色的星星,她的個頭很小,她出生的時候周圍還有很多灰塵和雲氣,剛開始還看不清楚四周的環境。但是當小紅很努力的把周圍灰塵雲氣清掉之後,她逐漸看清楚了。

小紅不是孤單單地誕生,她有很多同胞的兄弟姊妹。

「嗨!你好我叫小藍,巨人小藍,請多指教。」鄰近有一顆星聲音好宏亮,體積好大,溫度也很熱、很耀眼,小紅看看自己黯淡的光,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您好,我叫小紅,害羞小紅,我不大會說話。」小紅說話的聲音很小。

「您好!我叫小橙,美麗小橙。」遠一點有別的星星嬌聲喊著。

「大家好!我叫小黃,觀察力很好的小黃。」

「真高興認識你們,我叫小白,可愛小白、熱情活力小白。請多指教。」

這一群星星有小紅、小藍、小橙、小黃、小白……。大家都一起出生,然後歡天喜地的跟四周的兄弟姊妹打招呼,每個星星都好高興喔!

二、計較生分別
慢慢的,小紅發現這一群兄弟姊妹裡面,有不同的模樣。像小藍那樣亮、那樣藍、那樣熱、那樣大的星星不多,大概只有五、六個。不過每一顆都是活力十足、熱情充沛的樣子,他們是所有目光的焦點。

小白的光稍微比小藍暗一些,雖沒那麼熱、也沒那麼大,但也還算亮,他發出的光是白色的。

小黃的光比起小白來還要再暗一些,更不熱、也沒那麼大,發出黃色光。

小橙的光就更暗了,溫度該用低來形容吧,個頭也很小,發出橘色的光。
小紅看一看自己,以及周圍跟自己一樣紅的星星,光線好暗,溫度最低,個頭也最小,小紅很慚愧自己長的這樣不起眼。

本來剛出生還很開心的小紅,一旦學會觀察比較東西的大和小、學會感覺溫度的冷和熱、學會分辨亮度的明和暗之後,就開始不太高興了。

尤其討厭的是,自己怎麼就在又大又亮的小藍旁邊!

三、相互關心解心結

「嗨!小紅,為什麼你最近像是有心事,不像之前會微笑打招呼?」小藍關心的問。

「沒有啦!」小紅不大想理小藍。
「我覺得自己不太舒服呢!好像心跳太快了!有時候還會打噴嚏,你有哪個地方不舒服嗎?」小藍眨眨眼睛說。

「心跳?我覺得自己心跳很緩和啊!我也不會打噴嚏啊!」小紅知道嬌小的自己一切都很健康。
小白聽到小藍不舒服便關心地說:「越亮的星星,心臟負荷很大,體內血液翻騰的很厲害,我比較喜歡當紅色的星或橙色那樣黯淡的星星。小藍,你比我更亮,應該更不好受吧?」

小藍:「你怎麼知道的呢?」

小白:「我常常會跟其他的星星聊天,大家交換一下心得就知道了。還有小紅,我發現跟你一樣的小星星最健康、最穩定,也不會打噴嚏,你有什麼保健之道可告訴我們呢?」

小紅聽了不好意思:「我從來都不知道什麼叫生病,也不知道要怎麼保健,就是很自然的控制自己能量傳遞,不要太激動。」從那次聊過天之後,小紅開始關心其他的星星,願意跟大家聊聊,談談自己的身體狀況。

現在小紅知道多關心別人的狀況,而不會只在意自己的光芒和大小了。

四、生離死別

有一天,小藍開始變大、顏色轉紅、溫度也逐漸降低。

小紅緊張的趕快問:「小藍,你還好嗎?小藍、小藍,你怎麼了?」

小藍喘得說不出話來。

大家七嘴八舌呼喊著小藍的名字,但是沒有星星知道該怎麼辦。

小藍已經不是小藍,他膨脹的非常大,而且變成紅色。為什麼他現在看起來那麼難過?而且身體膨脹起來又會縮下去,一脹一縮好嚇人。

小藍不舒服的情況持續不了多久,很快地一個超級耀眼的大爆炸之後,一陣狂風從中心吹出來,把小藍身體吹得四散。殘骸就這樣吹到四周,有的還落到別的星星身上去,大家都被震的眼花撩亂,不知道怎麼回事。

待狂風歇後,大家回過神看,小藍不見了!

不過大家感覺到還有一個東西在小藍原來的位置上,大家想知道那裡怎麼樣,嘗試跟那裡打招呼,但是沒有回音。有一種詭異的氣氛在這群星星間散開了。
情況越來越糟,其他跟小藍一樣藍色的大星星,也在這段時間內陸續爆炸,然後留下一個古怪的東西在原位,「他」不會跟任何星星打招呼,而且你送出去什麼物質過去,「他」都會很貪婪的把他吞下去,那是個你無法溝通的世界。這群星星間開始不安,沒有星星能夠理解這些事情。
小紅開始懷念起小藍:「小藍,你到哪裡去了?為什麼替代你的是這樣古怪的東西?」

五、有情世界新發現

有一天,小黃打破這種古怪氣氛跟大家講他最新的發現:「最近我注意觀察我周圍的環境,我跟你們講一件事情喔。我們出生時周圍的雲氣,當時我沒有清的很乾淨,然後它們在我周圍就慢慢的圍繞收縮,逐漸形成了一些小球。」

小白覺得很沒意思:「那些小球我也有,還好幾個,可是它們都很小,不怎麼起眼和特別嘛!」

小黃仍然有很高的興緻,繼續說道:「本來我也以為這沒什麼好提的,因為它們太小了,實在為不足道。可是我發現很好玩的是,有一顆小球上開始有生物產生,他們很小、生命很短暫,但是居然會藉著繁衍生殖,讓生命得以延續。不過他們也很脆弱了,居然一點小碎屑掉下去就會造成整顆球上的生命大滅絕,他們把它叫做『隕石撞擊』。」

大家聽了紛紛開始注意自己周遭圍繞的小球,有些星星有二顆,有些星星有三顆、四顆,小紅自己也有五顆,不過都沒有什麼生命的跡象。

至於隕石撞擊的情況沒什麼大不了,怎麼會對小球上的生命產生那麼大的傷害呢?那些生命真的太脆弱了!
大家逐漸有興趣了,開始關心圍繞著小黃的那顆小球上那些生物的情況。

一陣子後,小黃又跟大家講他的發現:「生物的生命雖然很脆弱,但是他們也很會自己找出路,他們會在惡劣環境中慢慢演化,適應環境生長。到目前為止那個小球上已經出現過好多種不同的生物,現在有一種叫做『人類』的生物正在統治世界。他們並不大,但是卻擁有一種叫做『智慧』的東西。智慧讓他們能夠推理發明出很多東西去改造環境。然後他們也嘗試了解自己、星星和宇宙。聽說他們能夠算出來我們這些星星的壽命呢!」

小白很好奇:「你不是說他們生命很短暫,那他們怎麼可能知道比他們活更久的事呢?」

小黃:「這就是『智慧』的利害,而且他們發明出文字,讓智慧可以逐代累積。然後下一代的人就可以接著上一代的文明去發展,可以用一點點資訊,推算知道很多事情。人類對我們的了解就是利用星光,然後分析出一大堆資料。」

小橙好奇的問:「那人類怎麼說我們的壽命呢?」

小黃:「簡單來說,越大的星星活的壽命越短,就像以前的小藍那樣。然後就是小白也會逐漸凋零,然後就是輪到我這種黃色星、然後是小橙,小紅可以活的最久最久。到最後我們這群星星全部都只剩下小紅這類的紅色小星星,但是最後也是會死掉。」

大家一陣沉沒。

好不容易,小紅很尷尬地開口問:「你相信他們說的嗎?」

小黃:「剛開始我覺得這群人類很狂傲,不大相信他們說的話。但是多觀察後我覺得他們說的很有道理。像我們一開始誕生時的收縮,那是因為有質量會造成萬有引力讓物質相互吸引,然後星星就誕生,這些描述跟我們的經歷都很符合。而且小藍走的樣子就跟那群人描述的一樣,爆炸後留下的怪東西他們稱呼為黑洞,那是個訊息與我們這個世界隔絕的地方,我們可以把它叫做星星墳墓,不同大小的星星墳墓都還不大一樣:黑洞是最高檔的墳墓,只有小藍才會有;像小白的墳墓會是中子星;而我和小橙、小紅的墳墓很小,就叫做白矮星。他們說的很有系統,聽起來很有道理,我想自己還蠻相信的。」

小紅繼續問:「那紅色星星的晚年,看到的就到處都是這些星星墳墓囉?」

小黃說:「那些爆炸四散出去的殘骸在虛空當中又會慢慢聚集,然後會形成新一代的星星。至於星星的墳墓,他們也有不同的說法來解釋這些的出路,不過還沒有搞清楚。我們可以再等待看看他們會有什麼新發現,或者我們也可以自己觀察。」

六、人類大煩惱

小橙很崇拜地說:「人類好利害!我們應該跟著多學學。」

小黃嘆口氣道:「也不是完全這麼理想的,他們也有大煩惱,他們很喜歡爭執、吵架,甚至還打仗。」

小白問:「就那麼一點點壽命,活在一點點地方,有什麼好吵的?像我知道自己活不久,就會更想好好珍惜與你們這些朋友相處的時間,才不會花時間去吵架呢!」

小黃說:「所以我才說他們狂傲。他們每個人都以為自己很厲害,看不起別人。再加上生存空間就是地方那麼一點點,所以大家才要爭。吵的好恐怖,打仗起來比隕石撞擊還可怕,這時什麼智慧也沒用,還有人會利用智慧去殺人呢!這對星星是難以想像的事情,但是在人類世界就可能發生。」

小橙問:「既然你可以知道他們那麼多事情,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勸阻他們嗎?」

小黃:「我也想啊!可是我的心意他們也聽不懂。你看我這樣說夠不夠清楚嗎?我用光線照到每一個人的身上,不管他們稱呼那個人有錢還是沒錢、高貴還是貧賤、喜歡還是討厭,反正我就這樣一視同仁地照耀,希望他們也能學習這樣平等地去對待每一個人。然後盡量給他們足夠的能量,孕育出好東西出來,可是他們生活浪費、消耗太快,然後再嫌資源不夠、拼命爭奪,我所有的用心他們都不能體會。」

小紅問:「我們可以幫你嗎?」

小白、小橙也很關心。大家都希望能幫這群生命短暫、擁有智慧的人脫離紛爭,利用智慧研究出更多的宇宙奧秘。

不過小黃說:「人類只認得自己發明的文字,看不懂星星的語言。」

七、星光的教誨

雖然小黃感慨自己的苦心人類無法體會,小白、小橙和小紅都決定要把自己對生命的看法,告訴人類。大家想藉著光線傳達心聲。

小白的光線中有一首歌:「生命苦短啊!不需再爭吵。要接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面貌。在生之時相互關心,一句問候、一聲鼓勵,就可以讓氣氛變得更美好。」

小橙也在唱歌:「生命雖有盡,情意無了時,再不把握機會互愛互敬,更待何時?爭的是過眼雲煙,嘔的是芝麻瑣事,錯用智慧錯用心,徒留後人空笑痴。莫待事後悔恨,悵然若失。莫待事後悔恨,一切太遲。」

小紅黯淡的光線中也哼出來一首歌:「擁有智慧,何不思考人生真義?擁有心靈,何不體會人間至情?為何要相互欺凌?」

小紅再想起自己剛出生時愛比較、容易生氣的心情,這大概是一切紛爭的來源吧!因此以過來人的身分又唱了:「不需要比較、不需要分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世界因你而更添光輝。」

小黃雖然覺得人類無可救藥,但是聽了很感動,不由得接著唱起來:「啊!奇妙的人類,我的能量孕育了你們的生命,我的光照耀你們的心靈,請不要再計較人我是非。你們都是我最親愛的孩子,你們可以創造世界和平,你們可以揭開宇宙奧秘,請不要亂用你們的智慧。」

這些星星大家相互約定要在天上藉著陽光、星光,輪流在白天、黑夜把這種想法傳達給那顆小球上的人類。大家都希望這樣晝夜叮嚀,人類能夠早日覺醒。

 

八、小紅的心願

小紅很感謝人類告訴她自己的生命故事,也讓她能看透小藍的短暫生命,不再一直存疑。更好的是還懂得及時把握時光,珍惜週遭還能相聚在一起的朋友。

小紅也很可惜擁有智慧的人類,雖然能夠算出天上星星的壽命,卻看不透自己的煩惱與困境。她希望自己能夠回饋人類,教導他們不要再爭執,可是有沒有可能呢?沒星星敢說。

但是小紅覺得,既然我的壽命最長,我就要一直用光線來唱歌。也許以後小黃旁邊的人類會一起隨著小黃走入墳墓而整批毀滅,那時候我還是要把這種人類智慧發現的宇宙奧秘,以及星星彼此觀照的互愛、互助、和平的觀念,傳播給全宇宙中其他生物的心靈去。當然也希望傳給下一代新的星星,讓星星的文明也能像人類文明一樣能夠逐代累積。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26966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