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庸工廠(上)
2015/11/26 20:57:04瀏覽451|回應0|推薦0

平庸工廠

文:范賢娟 圖:謝麗美

一早的這節課發數學考卷。那些題目都是課本上的範例或習題,之前上課、就已經講過很多遍了,平時測驗也考過,但林老師還是負責地帶大家一題一題檢討、重複提示重點,之後許多同學拿著考卷去跟老師要分數,就這樣過了這節課。

下課時俊豪想去外面走走,林老師卻要他別走開,等她跟其他學生談到一個段落,希望他能一起去辦公室聊一下。

俊豪走到講桌旁邊,幫老師收拾資料,等同學都跟老師談完,才拿起茶杯跟著老師往辦公室走。到了之後放下東西,林老師謝謝他,然後關心地問:「這次考試難嗎?有沒有什麼問題?」

俊豪聳一聳肩回答說:「還好。」

老師問:「你平常考得不錯,怎麼這次期中考寫得亂七八糟,這是怎麼回事兒?」

俊豪不好意思搔搔頭靦腆地說:「之前考試我都是用課本的方式,所以沒問題。但最近我有一些新的想法,好像還蠻有意思的,這次考試時我想用那個方式來推導,沒想到中間遇到些麻煩,還來不及找出錯誤時間就到了。老師對不起,讓您失望了。」

老師很生氣地罵:「笨蛋!沒見過這麼笨的人,把原本拿得到手的分數往外送!」

學生低下頭,小聲說:「對不起。」

老師繼續說:「隔壁班有三個90分以上,我們班一個都沒有。而你,原本應該有100分的實力!結果怎麼會在這麼重要的考試,用什麼自以為是的新方式來把自己搞糊塗,最後只拿到80分。實在太糟糕了!」

俊豪小聲地回應說:「我覺得80分也還好,況且課本的方法我早就會了,我自己摸索的方法事後我也找出癥結,解決了,雖然考那樣有點可惜,但我找到新方法也很高興。其實分數不那麼重要,能夠學會基本的,同時又有自己的創新想法,這才比較重要。」

老師聽了火氣更大:「什麼80分還好?什麼分數不重要?你拿什麼來證明給別人看說自己已經學會?你應該對自己的分數有更高的要求,更何況那些題目你平常就會做的。為什麼不會看情況,一定要在考試的時候出這種洋相?你自己不在乎成績,我們班可在乎,現在這個班一個90分的都沒有,你以為老師很好過?你有沒有想過你父母親會怎麼想?還有別人會怎麼看你?」


停了一下,老師繼續說:「也許別人來看會覺得是老師的問題,因為我不會教,所以讓一個很聰明、原本會的人,被我教了之後,越學越退步。我實在是督導無方,愧為人師。我該好好檢討……」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

俊豪嚇了一跳,不敢相信老師比自己還在意自己的成績,不斷地道歉承諾下次遇到重要考試會用有把握的方式來計算,不會嘗試新的方法。

老師停止哭泣以後想了一下,要他承諾以後「任合作業、任何考試不論大小都完全放棄什麼自己想出來的新方法,只能用課本的方法」,還跟他說「以後他的計算方式如果跟課本不一樣,就一律不給分。還有,以後也不要再來找老師討論課本以外的數學問題」。

俊豪覺得不合理,老師卻跟他說:「我這是為你好,怕你在這方面深入思考花太多時間,著魔了。我不是個自私的人,希望你花全部的時間來看數學,你還有其他科目要念,將來每一科都好才能進醫學系,光數學好沒有用,不需要在數學花那麼多時間。」

俊豪很無奈,但也不想太多爭辯,就謝謝老師,然後回教室去了。

下一節是王老師的歷史課,俊豪這一班是自然組,將來升大學不用考這一科目,多數同學都會拿別科的書出來讀,或者趴在桌子上睡覺。但因為王老師講的很有趣,所以俊豪喜歡聽,覺得好像超脫了考試的規範,歷史上的人物每個都有血有肉,讓人很有感覺,很多條目不再是零碎的知識,而是息息相關的訊息。俊豪也常思考如果自己身在當時會怎麼做,有沒有辦法成為一個創造歷史的人物。

再下一節是導師鄭老師的英文課。導師發考卷給俊豪的時候,小聲問他:「聽說你數學考得很不好,讓數學老師很難過!怎麼回事?」俊豪不知道該怎麼說,因為全班80分以上的只有5個,如果自己算不好,那全班其他20多人怎麼辦?

導師看他不回答,覺得事有蹊翹,因此約他中午的時候去辦公室談。

午休時俊豪去導師辦公室找她,導師一直問數學學習上有什麼問題?

俊豪不敢跟這位英文老師講什麼想用自創的方法嘗試,一直沒有回答。導師看這情況越發相信這孩子是學習上遇到瓶頸,因此希望能給他更多時間念書。心裡盤算著身為導師的自己,可以用什麼方式來幫他,想了一下才再開口問:「你清掃工作是做什麼事?」

「倒班上的垃圾。」

「什麼?衛生股長欺負你嗎?怎麼會讓你去倒垃圾?」

「沒有啦!那是我自己選的。我看同學都急著回家,不喜歡倒垃圾,因此我就自願去倒。」

導師嘆一口氣說:「俊豪啊!老師知道你做事熱心。可是那種沒人要做的垃圾事情,你根本不需要自願去做,你該挑比較輕鬆的事,有做跟沒做都沒差的,然後把握時間多看書。譬如說擦窗戶玻璃,這樣你就算幾天不擦也沒人注意。但是倒垃圾,又髒又臭,你一天沒倒別人馬上就知道。」

俊豪說:「可是清掃工作本來就是天天要做,我看班上都沒人喜歡倒垃圾,我就自願去,那也很簡單,只要大家整理好放進垃圾桶,我再送出去就好了。而他們打掃的時間我可以去圖書館看點報章雜誌和其他的書,只要算好時間回來倒垃圾就好,我覺得這樣安排時間很好,我很喜歡,同學也很高興。」

導師:「可是這樣你讀課本書的時間就少了啊!看你這次數學考的讓數學老師這麼失望,你該多花點時間看教科書,不斷反覆練習到滾瓜爛熟為止,考試的時候想都不用想就可以寫出來。我勸你不要再去圖書館亂看其他的東西。需要我幫你跟衛生股長說嗎?」

俊豪搖搖頭,再三拜託老師不要去更動他的清掃工作。

導師再問他:「你是一個人倒嗎?還是跟誰去倒?」

「跟羅懷蜀。」

「啊!他是個鬼靈精!是他把你帶壞的嗎?他向來考試課本的內容都記不住,只能憑著小聰明亂寫,是寫的還有幾分架構條理,但比不上課本的完善,我們這些老師私底下討論過,覺得有些還可以,因此會給他部份分數,但從來不覺得那些說法算真正的好,也很為他未來擔心。你跟這種人在一起只怕會走偏鋒,迷失正道。我得處理一下。」

「老師,不是這樣子的。數學考試題目我都會,只是我想用和課本不一樣的方法來寫看看,沒想到算到一半遇到困難,在考試時間內我還沒辦法解決,但事後我已經找到解法,數學老師了解我這情況。她要我以後考試都照課本的方式去寫,不要再自找麻煩。這個我知道,也願意配合。這跟讀書時間太少沒有關係,也跟倒垃圾、看課外書、和羅懷蜀在一起都沒關係,希望老師不要調動我清潔打掃的工作。」俊豪怕導師有什麼動作,因此苦苦哀求。

導師嘆一口氣:「真搞不懂你,好吧!那就再觀察看看!不過我要提醒你,你會想用課本之外的方法去計算,這分明就是受那小子的影響嘛!他這個人不喜歡念書,就是喜歡自己亂想,我是稱讚過他的一些想法還不錯、有意思,但老實說那種人只是當小丑的料。如果你們真的以為自己可以跟以前的學者比,甚至更好,那實在有點狂妄過頭。」

「沒有啦!我只是想嘗試一下,不會認為自己可以超過前人的成就。」

「你們都只是小孩子,現階段的學習只要把課本東西背起來、照著寫就好了,這是打基礎。基礎好了,等以後念到大學、研究所再去做研究,嘗試一下不同的想法、做法。記好,高中生就是背課本教科書、照著寫,不要想玩什麼花樣!」

這天清掃時間一到,懷蜀帶著俊豪又想往圖書館跑,沒想到在教室門口遇到導師,懷蜀鞠個躬就想繼續走,但俊豪卻停下來不知道該怎麼辦。

此時懷蜀也只好停下來,陪著俊豪一起站在導師旁邊。導師雙手抱胸、沒有表情地看著他們,也看看其他同學的工作,大家都很認真地做事,連擦窗戶玻璃的人也都是。等到差不多都完成的時候,懷蜀和俊豪就過去收拾垃圾,整理後兩人一起走出去。

離開教室後,懷蜀問俊豪:「剛剛好奇怪,怎麼搞的?」

「因為我這次數學沒考好,再加上我們班沒有人90分以上,所以數學老師很難過,導師也來關心。」

「那也不用清掃的時候來啊!」

「算了,我也搞不清楚她們!」

「其實我看你80分已經不錯了啦!像我也才60而已。她們會認為是倒垃圾害你考不好的嗎?還是跟我在一起?哈哈哈哈哈……

看懷蜀這麼開心地笑,俊豪卻接不下去,他真的很聰明,猜的八九不離十。還好此時兩人已到垃圾場,一起把垃圾倒出去,整理過後確定收拾好,兩人再往回走,一路上不再說話。

下課後俊豪回到家裡,媽媽問這次考試如何。俊豪說:「還好。」

媽媽卻要他來客廳坐下來,她說:「剛剛鄭老師打電話來說你這次期中考並不理想,希望我們多注意一下。你覺得呢?」

「其他科目都還好,但是數學我看考的都是課本範例、習題,那些都很簡單,照課本寫我絕對沒問題。但我想用和課本不一樣的方式去試看看,沒想到時間不夠沒算完,還有的地方出了點錯,因此就不怎麼理想。可是那些我都會,而且我自己用的新方法所遇到的困難,事後我也解決了,我覺得還好,但數學老師很難過,導師也很緊張。可是媽媽,你不需要難過和緊張,你要對我有信心。」

「俊豪啊!這就是老師擔心的。你這階段就是考上第一志願最重要,什麼創新想法能夠幫你加幾分?誰管你,就請你一切照著課本來,只有考上第一志願,到時候你要怎麼去測驗自己的新想法,我想都沒有人會攔阻。」

俊豪快昏倒了!今天在學校聽的還不夠嗎?怎麼會連最支持自己學習的母親都變得這麼奇怪,這回他不再像白天在學校那樣默默承受,而是大聲回應:

「媽媽!勇於不同、勇於創新,這是你和爸爸教我的思考習慣。人不可能從小到大一輩子死讀書,等到進了大學會忽然有創新的能力。我覺得那間學校只是個製造平庸角色的工廠,就是想訓練我們成為只重視分數成績、想辦法投機摸魚的人,我不想跟他們爭辯,現在回來家裡正想鬆口氣,怎麼會連你也跟他們一樣,要擔任起平庸工廠的監工角色?」

(下期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3690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