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31期--資遣
2018/07/01 07:15:30瀏覽279|回應0|推薦0

作者:章杰

張之傑老師(筆名章杰)最近出版科幻短篇小說集《什麼也沒發生》(華騰,20184月),〈資遣〉為其中一篇。徵得張老師同意,刊出與讀者分享。

小美走向老闆的辦公室,坐在門口的秘書小姐臉上的表情略顯僵硬,以平得不能再平的語氣說:

「老闆在等妳,推門進去吧。」

小美感覺氣氛不對,過去老闆召見她,秘書都是笑臉相迎,語氣也特別熱絡,今天怎麼不一樣了?她一面思索著,一面推開門,隨即將門帶上。

矮胖的外籍總經理彼得走下大辦公桌,招呼小美坐下,自己坐在L型沙發的另一頭,接著聳了聳肩,整了整表情,以略帶遺憾的口吻用英語說:

「我不能不告訴妳,妳已被資遣,必須離開公司。」

小美是這家外資公司的專屬翻譯,領有兩岸頒發的即席口譯執照。老闆等高階外籍員工和島內、島外華人商家打交道時,都會帶著小美。坊間雖有不少翻譯公司,也可以提供不錯的即席口譯服務,收費都不高,但基於業務機密,一般較大型的外資公司都會聘一位即席口譯。

聽說老闆要資遣她,小美並不覺得很意外,只是沒想到這麼快罷了。自從幾家AI開發公司相繼研發出多語種即席口譯機,小美就感覺到這口飯吃不久了,不過一種小確幸的惰性,使她儘量不去思考這個問題。

多語種即席口譯機重量不到兩百公克,只要掛在胸前,就可以根據發語者的語詞、語音和語法,辨識出發語者所說的是哪種語言,進而翻譯成使用者所需要的語言。多語種即席口譯機的翻譯能力精準無比,又不會洩密,有了這樣的機器,哪還需要養一位即席口譯!

老闆說完,從西裝內袋拿出一個信封,一面遞給小美,一面說:「這是資遣費即期支票。妳在公司十年,現在的薪水是每月八萬元,根據你們國家的法令,資遣費是八十萬元。」

小美只能接受被資遣的事實,她愣愣地接下信封,心中卻盤算著另一個更煩心的問題。她月薪八萬元,當警察的男友也有七萬,如今她被資遣了,男友還會和她結婚嗎?她已三十四歲,已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拖了。

老闆見她低頭沉思,問道:「有什麼問題嗎?」

「沒有,」小美揚起頭來:「只是苦讀多年,卻被口譯機取代,很不甘心!」

「哈哈哈哈,」老闆聳聳肩,從沙發上站起來,蝦腰微笑著比個送客的手勢,小美扭頭走出老闆的辦公室,用力帶上門,發出很大的聲響。正在這時,她的手機響了,是男友大利打來的,她還沒開口,就傳來大利的咆哮聲:

「我被資遣了!媽的!」

「什麼?你說什麼?」小美有點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你是警察啊!警察怎會資遣?」

「他媽的,這年頭什麼爛事不會發生!政府要引進一批機器戰警,我們這些考績差的,惹人厭的,就被藉機資遣了。」

小美一時傻住了。這幾年盛傳警政單位將以機器戰警替代基層警察,電視上也多次播出機器戰警出任務的神態,它們的視覺、聽覺都是全方位的,當真「眼觀四路,耳聽八方」。射控系統可以從任何方位射出塑膠子彈,彈著點都是要穴,雖不致使人喪命,卻使人疼痛難忍,或手麻腳軟,完全失去逃跑或抗爭的能力。

聽說男友大利也被資遣,小美意識到,他們的婚大概結不成了。她在電話中深深嘆一口氣,也不怕被老闆的秘書小姐聽到,以近乎哭腔斷續地說:「我—我剛剛—也被資遣了,兩人—都被資遣了,你有—什麼打算?」

「妳是怎麼被資遣的?」

「說來話長,你到我那裡吧,我們要好好談談。我去收拾東西,兩個小時後一定可以回去。」

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小美被資遣的事一下子就傳遍整個公司。按照習慣,被資遣者得馬上捲舖蓋走路。同事小陳特地到便利商店買了幾個大紙箱,小美在公司十年,東西還真不少,光是書就裝了兩大箱,加上其他雜七雜八的,又裝了兩大箱。小陳用小推車幫她把四個紙箱推到地下停車場,又幫她抬到車上。

小陳個頭中等,長得清秀可愛,屬於乖寶寶型,他比小美小四歲,一進公司就心儀小美,無奈小美已名花有主,也就不敢有追求的念頭。

小美在小陳的殷殷祝福下,渾渾噩噩地開出公司,才過了三個紅綠燈,就被堵住了。這個路段平時幾乎不會堵車,今天怎麼堵得這麼嚴重?小美正在納悶,忽然反方向響起警車和消防車聲,白色的警車和紅色的消防車一輛接一輛開過去。

「莫不是發生了什麼事?」小美打開車上的電視,撥到新聞台,出現的畫面是一輛計程車被人推倒縱火,上百名臂上纏著白布條的抗爭者在旁鼓譟吶喊。鏡頭拉近,白布條上寫著「計程車司機自救聯盟」。這時響起現場播報記者的高亢語調:

「計程車司機自救聯盟表示,經過多次折衝,政府開放無人駕駛計程車的立場不變,他們只好下達動員令,將不定時、不定點行動,狙擊無人駕駛計程車,今天是初次行動。該聯盟表示,每次行動後,所有參與者都會自動投案,看看政府能有多少監獄關他們!」

小美心想,可惜幹即席口譯的人不夠多,否則也可以組織起來抗爭一下。她正這麼想著,男友大利打來電話:「計程車司機自救聯盟發動抗爭,第一分局派出大批警察,據說還要出動兩台機器戰警,我們被資遣的警察正在串聯,要趕去給他們點顏色看看,我什麼時候到妳那裡沒個準……」

大利的話又快又急,她還沒來得及說明自己堵在路上,大利已掛斷電話了。

******

車子已堵了將近二十分鐘,沒有鬆動的跡象。電視新聞一再地重複播報無人計程車被推倒、縱火的畫面,沒有進一步發展,事態似乎已被控制住。男友說要趕去抗爭,可播報記者一直沒提到資遣警察的事,看來他們不是串聯不起來,就是進不了現場。從男友的安危,一轉念,又想起他們的婚事。

小美和男友大利同年,二十六歲時相識,轉眼兩人都已三十四歲了。大利從來不急著結婚,甚至不想結婚,可是小美急得不得了。如今兩人突然遭到資遣,這婚還結得成嗎?紛至沓來的念頭此起彼落,忽然電話鈴聲響起,她以為是大利打來的,傳來的卻是柔美的女聲:

「小美小姐,我是克萊奧帕特拉公司的電話行銷人員艾蜜莉,可以給我幾分鐘和您談談嗎?」小美心想,反正堵得動彈不得,電話費又是對方付,談談又何妨,就說:「好吧。我正堵在路上,先說好,一旦通了,就不能再談下下去,開車打電話是會被罰的。」

小美把電視機的音量調到最低,以免影響通話。艾蜜莉以真誠得不能再真誠的語氣娓娓地說:「女人過了三十,必須使用特殊的肌膚保養品,何況您已三十四歲…」

「等等,」小美打斷艾蜜莉的話:「妳怎麼知道我三十四了?」

電話中傳來銀鈴般的笑聲:「我們有妳的個資。沒有個資,怎麼做電話行銷?」

「是喔!」小美請艾蜜莉繼續說下去。

「我們的肌膚保養品青春露,是針對三十歲以上的女人研發的,不但可以使妳的肌膚細緻有彈性,還能調整妳的荷爾蒙分泌,使妳從裡到外都變得年輕。妳兩週前才看過婦產科,其實經期不調只要使用我們的青春露就夠了…」

「停,停—」小美有點毛骨悚然,自己看醫生的事怎會流入他們的資料庫?「我兩週前去看婦產科,你們怎會知道?」

電話中再次傳來艾蜜莉甜美的笑聲:「是高層電腦給的啊,我們只負責打電話,不知道是怎麼來的。」

一句「高層電腦」使小美若有所悟,最近媒體上常說,電話行銷已有被機器人取代的趨勢,艾蜜莉莫非是台電腦?或是台機器人?想到這裡,小美蹦出一個促狹的念頭,以很認真的口吻提議:

「電話說不清楚,能不能和您見個面,當面請教。」

小美的話一落,艾蜜莉就說:「公司規定,電銷人員是不能和客戶見面的。您需要當面說明的話,我可以轉給外勤同事,他們可都是帥哥喔!」

「不,我只想和妳見面。」

「妳是lesbian嗎?」隨著一陣輕蔑的笑聲,電話被掛斷了。

小美的心情本來就亂糟糟的,和艾蜜莉的通話,使她有點被人作弄的感覺。隨著AI的快速發展,許多行業被機器人取代,看來艾蜜莉很可能是個機器人!她連續甩著頭,像是要甩掉所有不愉快似的,但揮不掉的仍是她和大利結婚的事。

大利警專畢業後無意上進,一直是個小警員。小美的父母不贊成他們交往,但大利高大英俊,雖然有點吊兒郎當,倒頗討女孩子喜歡,兩人交往不久,小美就死心塌地的愛上了對方。小美希望早點結婚,大利卻以種種理由推三阻四,直到最近在小美的一再懇求下才勉強點頭,不過婚期一直沒有說定。

「等見了大利再好好和他談談吧。」小美再次甩甩頭,順手調高電視機音量,喇叭箱響起砰砰砰的連續聲響,無數鎮暴警察排成方陣,整齊劃一地拍打著盾牌。手臂上纏著白布條的計程車司機自救聯盟成員全被帶走,看熱鬧的群眾也被驅散,燒毀的無人駕駛計程車已被吊車拖走,看來道路就要通了。

******

小美回到她自己買的、位於郊區的家。停好車子,那四箱東西她搬不動,看來只能請大利幫她搬了。她打電話給大利,問他什麼時候到,回答是說不定:「串聯不起來,心裡很煩,我們幾個朋友要去喝酒,即使到妳那裡,也很晚了。」

「大概什麼時候來?」

沒有回答。連續幾聲喂喂喂催問,仍然沒有回答。顯然沒等小美說完,大利就掛斷電話了。

大利的輕慢態度小美早已習慣,她從地下停車場搭電梯到十一樓,從包包裡掏出鑰匙,推開門,是間小客廳,後進有兩間房間。大利一向賺多少花多少,不可能買房子。她省吃儉用存出點錢,又在父母幫助下才買了這套房子,全都是為結婚預做準備。

買了房子,免不了要付房貸。當初沒考慮到會被資遣,每月付上兩三萬元不成問題。如今被資遣了,那八十萬元資遣費頂不了多久,必須找個工作才行。還有,就是大利會不會又藉機不肯結婚了。正在心煩意亂的時候,手機響了,沒想到是小陳打來的:

「小美姐,看著妳開著車走了,一直不放心。請妳說:『我是不會被打倒的』,我要聽妳親口這麼說,才會放心。」

小美的眼眶已噙滿淚水,她想說聲謝謝,怕一開口會哭出聲來,忍著什麼也沒說,小陳大概聽出她在哽咽,誠摯地問道:

「小美姐,妳在哭嗎?妳的能力那麼強,一定可以找得到工作,不用擔心啊!」

小美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無顧忌地哭出聲來。小陳傻住了,不知該怎麼安慰小美,連說:「對不起,小美姐,我真的是想安慰妳,可我不會說話,讓妳哭了,對不起,真的對不起,我掛斷好了。」

「不—要—掛—斷!」小美的語氣像是命令。

小陳沒掛斷電話,也沒再說話。小美擦擦淚水,擤了擤鼻涕,盡量讓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過了一兩分鐘,才說:「小陳,你還在嗎?」

「在。」

又過了一兩分鐘,小美揚起眉來,臉上露出果決的表情,以一種喜悅和痛苦夾雜的語氣說:「小陳,如果我和那人斷了,你會追我嗎?」

「妳說什麼啊?」小陳顯然沒聽明白。

「我是說,如果我和現在的男友斷了,你會不會追我?」

沉默了約一分鐘,小美才聽到小陳很小聲的回答:「會,可是有點不敢。」

小美再次哭出聲來,抽泣著說:「我—我—比你大四歲,又和那人—那人混了—混了八年,你會—你會要我嗎?」

「會。」

小美盡量止住哭泣,盡量以明確的語句說:「我不是要談戀愛,我要結婚,你會娶我嗎?」

「會。」

「好,我會和那人好好談談,一兩天內就會告訴你,不論結果如何,你都是我這一生最值得認真去愛的男人。」

小美一說完就掛斷電話,強忍著的淚水早已泉湧而出。

******

第二天清晨,大利才帶著宿醉來到小美住處。

大利和父母同住,兩人在大利家約會不方便,他們每週會在小美家相聚一兩次。大利有小美住處的鑰匙,小美苦等了一個晚上,才迷迷糊糊睡著不久,就被大利吵醒了。

大利一來,就急著要和小美親熱。小美不像過去一般會配合,她把大利推開,很嚴肅地問:

「我們都被資遣了,你有什麼打算?」

「沒什麼打算。」大利不耐煩地回答。

「我們結婚的事呢?」

「兩個人都資遣了,還結什麼婚?」

「其實還是可以的。」小美很認真的說:「你去當保全,一個月三四萬,我去當編輯,也有三四萬,我們住不用錢,怎麼不能結?」

「我們這樣不是挺好嗎?每週見上一兩次,各有各的自由,不會被對方綁住…」

「我已三十四歲了!三十四歲了!我要有個家,我要生孩子啊!」小美大吼著打斷大利的話。

「三十四歲又怎樣?我也三十四歲了,又怎樣?有了孩子,就會被他綁一輩子,這種傻事我是不會幹的。」

「兩個月前你還說要和我結婚。」小美愈說愈氣。

「我是被妳逼的,只好隨便說說,算是應付吧,早知道就不說了。」

「那—那我們就到此為止吧。」

「小美,這種戲碼妳演過好幾次了,過不了多久還不是因為耐不住會來找我。就讓妳發洩發洩吧,我不會當真的。」

小美臉色鐵青,冷冷的說:「這次是真的,我把你資遣了。」 (2017/1019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1295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