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擒賊先擒王─關雲長單刀赴會
2014/12/01 22:10:26瀏覽1747|回應0|推薦3
 擒賊先擒王─關雲長單刀赴會
朱嘉雯
當年孫權急於從劉備手裡取回荊州,於是責問魯肅:「從前因你為劉備作保,我才借他荊州。如今劉備以得了西川,卻不肯歸還荊州,你怎麼說?」魯肅趕緊回答:「我早已想出一條計策,我們先在陸口屯兵,再下帖邀請關雲長赴會,並在會中好言相勸,他答應便罷,如不首肯,我們就埋下刀斧手,將他殺了!要是他不肯前來赴會,我們就此進兵和他一決勝負,進而奪取荊州!」

孫權聞言大喜!闞澤卻憂心忡忡地進言道:「關雲長乃當世之虎將!他可不是等閒之輩,事情處理得不好,我們反而要遭殃啊!」然而孫權卻不以為意:「如果再這樣瞻前顧後,何時才能取回荊州?」於是命令魯肅依計而行。

魯肅於是會同呂蒙、甘寧在陸口寨外臨江亭設宴,並派遣使者過江下書,邀請關公赴宴。只見關公平靜地答道:「既是子敬相邀,我當赴宴。」
江東使者離開之後,關平進諫:「魯肅顯然不懷好意,父親為何還要答應?」關羽笑道:「我怎會不知他們的意圖?這分明是孫權見我不肯送還三郡,因此邀我赴會,想趁機索要荊州。如果我不去,他們會說我膽怯怕事!明日我獨自乘小船,只帶十幾名親隨,單刀赴會,看魯肅膽敢如何?」

另一邊,魯肅聽說關羽單刀赴會,於是埋下五十名刀斧手,準備在宴席間殺害關羽。第二天,辰時過後,魯肅遙望江邊,忽見江面上有一隻快艇飛速前來,船上一面紅旗,上書氣勢宏大的「關」字,迎風飛揚。當船漸漸靠岸,便可清晰看見關公一身青巾綠袍,端坐在船上。一旁有周倉,手捧大刀,另有數位關西大漢,各配一口腰刀,環侍關公左右。看得魯肅心驚膽戰!酒席之間,魯肅甚至不敢正眼看關羽,而關羽卻是談笑自如。
酒至半酣,魯肅提起劉皇叔借荊州時,自己曾經擔當保人,如今西川已得,若還不歸還荊州,恐怕是失信於人!關羽卻說國家大事皆由皇叔作主。魯肅不服:「君侯與皇叔桃園結義,生死至交,怎能遇事推託?」關公尚未回答,周倉卻搶先憤指稱:「天下土地,惟有德者居之。為何荊州就一定是你東吳的?」

這時關公假意斥責周倉,一把奪過關刀,要他退下。周倉便趕到江邊去安排座船。此時關雲長趁勢右手提刀,左手挽著魯肅,假裝喝醉了,說道:「謝謝你今天邀請我來赴宴,我有點醉了,怕再喝下去,傷了你我過去的舊情。關於荊州一事,改天我請你,我們屆時再談。」魯肅被關羽拉扯得魂不附體!深怕他一刀揮來,自己命喪黃泉!而預先埋下的刀斧手也深怕害了魯肅,皆不敢輕舉妄動!最後都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關公再度登船,乘風而去。

《易經‧坤卦》有所謂「擒賊擒王」,意指想要瓦解敵人的力量,先要使強龍離開大海,到陸地作戰,屆時便容易擒住敵人首腦,使他面臨絕境。魯肅向孫權所獻之計,基本上便是採取此一謀略。只不過關羽也熟諳此道,而且技高一籌!不僅將計就計,甚至在宴席上,也使出了「擒賊擒王」一招,單手把持青龍偃月刀,另一手強行挽住魯肅,從大廳一路走到江邊,最後在呂蒙、甘寧的虎視眈眈之下,安然脫身!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1943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