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肉餡煎餅與馬卡龍──2014品味上海
2014/04/08 20:53:31瀏覽898|回應0|推薦0

張愛玲的住所愛丁堡公寓,落座在靜安寺附近,我去年已帶天行去看過。他至今還有很深的印象。今春又到上海,他對於女作家的行止也有更多的了解。

這一帶是英、美、日公共租界。靜安寺對面的公園,即當時外國人的公墓,張愛玲每回從愛丁堡公寓,到胡蘭成的居所美麗園,都必須經過這一區「墳場」。日後她的同學回憶道:「(張愛玲)每次經過靜安寺墳場,心裡總是慌,怕撞見鬼魂,腳底下不覺加快了速度。」

儘管如此,她的穿著還是驚世駭俗。虛飄飄的窄腿褲,外罩合腰身的滾玫瑰紅寬邊長襖,身體和衣服彼此叛逆,臉上又是一本正經的小女孩兒模樣。

走在張愛玲的愛情道路上,天行突然說餓了。原來是「靜安麵包房」飄來剛出爐的香味,走進店裡,使我想起了炎櫻在文章中的感嘆:「從前有許多瘋狂的事現在都 不便做了,譬如我們喜歡某一個店裏的栗子粉蛋糕,一個店的奶油松餅,另一家的咖啡,就不能買了糕和餅帶到咖啡店去吃,因為要被認出,我們也不願人家想著我 們是太古怪或是這麽小氣地逃避捐稅,所以至多只能吃著蛋糕,幻想著餅和咖啡;然後吃著餅,回憶到蛋糕,做著咖啡的夢;最後一面啜著咖啡,一面冥想著蛋糕與 餅。」




如今的「靜安麵包房」裡設有咖啡座,櫃檯上還賣著各式各樣的鬆餅蛋糕,我和天行同時吃了糕、餅和咖啡,滿足得幾乎忘了拍照!待逛到當年的法租界區,今天的 南京東路上,當紅的法式馬卡龍專賣店,就開在傳統肉餡煎餅舖的隔壁。今昔美食,近距離兩兩相映,竟然也是一幅瘋狂的「對照記」!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12355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