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語驚醒夢中人
2016/03/21 11:48:44瀏覽114|回應0|推薦0
今天和一位老師聊天,說到他年少時從蘇州城跑到郊外拜謁沈周,要用一天的時間走個來回,而今交通發達,開車來回不超過20分鐘,感覺心裏少了些隆重。
  
  我腦子裏不正經,竟聯想到男女情事上去。
  
  暗忖,若是一對相見收緊輪廓就眉目傳情的人兒,少了女孩欲拒還迎的矜持,少了男孩苦苦追求的過程,直接就百年好合了,不敢揣度他們今後的幸福,卻無端冒出苟合二字來。
  
  前日,搞旅遊的一位朋友,約我做些春天的專題。想著年年春色盡相似,乾脆網上搜集些圖片,省得再去野地裏折騰。
  
  後來,看到老K在朋友圈裏曬油菜花,又附了一句話:春花已經絢爛,你卻還在家裏苟且。
  
  突然感覺渾身都不好了,那頂苟合的帽子,忽的就套我頭上了。
  
  惶恐之下,正巧聽說陽澄湖邊的油菜花開得繁茂,急吼吼就奔了去。
  
  吹著微涼的小風,沿湖岸線一路行駛,一叢叢金晃晃的油菜花不時從眼前掠過。我卻貪的很,腦子裏想著延綿無邊的景象,不肯為這一小叢的嬌豔駐足。
  
  算是人品大爆發吧,對這一帶路況並不熟消化不良悉的我,居然找到了一處農耕園。
  
  老遠就望見了成片的油菜花,在微風輕撫下,細浪般翻湧。
  
  入得園子,人不少,有拍婚紗的,有犯花癡的。心想著這十幾畝的菜花地,加上這麼多大活人做陪襯,怎麼也能拍點高大上的照片回去。
  
  但相機似乎有意刁難我,明明感覺這個角度不錯,哢擦按下快門,出來的效果卻是慘不忍睹。
  
  正懊惱著,一位拎著專業單反相機的大爺,從我這個微單小子面前經過,見我愁眉不展的樣子,不知是教誨我,還是自說自話,張口來一句,“花長得都是平的,太多太密,難拍。”
  
  一句話讓我恍然大悟,農耕園裏的地都是平的,油菜長得個一樣齊,無論俯拍還是仰拍jacker薯片,都很難拍出層次感。
  
  再看那拍婚紗的攝影師,極少有拿菜花地做背景的,想來也是這般緣由了。一向貪求大場景的我,頓時有些懵。
  
  又是這位大爺一句嘟噥,“在湖邊倒是拍到不少好片子”。
  
  湖岸都是傾斜的,加之有水、有蘆葦,人品好的話,還能拍到漁船勞作的鏡頭,豈不比滿畫面閱兵一樣站得齊整整的一堆菜來得風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ccbfe2&aid=50856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