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碳排放量認證 桃園碳足跡環境資訊管理 推薦碳足跡服務及核發CE證書單位
2022/03/25 15:49:54瀏覽32|回應0|推薦0

博翔科技為專業機械設備歐規/美規及半導體設備SEMI S2輔導顧問公司

本公司為專業從事設備安全檢測驗證與碳足跡驗證的輔導機構,擁有經驗豐富的機械安全輔導工程師,並與多家國內外知名驗證公司合作。

服務範圍包含各項產業機械、工業電控系統、鞋廠自動化設備、半導體設備及光電廠設備…等產品。

我們擁有在電子電器、家用電器類產品、電池類產品與機械設備類產品等認證經驗,亦熟悉各國法規要求及驗證標誌申請作業流程,與各國官方驗證單位直接配合,幫您快速取得各種驗證標誌。

碳足跡是什麼?

產品的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量(或稱產品碳足跡)的計算,需要有一套一致性的方法來引導與規範計算的過程。自2008年英國標準協會公布第一個針對產品碳足跡計算的規範—PAS 2050後,國際間目前已發展與發展中之產品碳足跡相關標準/規範。

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內排放多少溫室氣體?過去幾年間,這個問題變得愈發重要。“產品碳足跡”可以給出答案。

產品碳足跡統計了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產生的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例如從資源開採、前體製造、成品製造,到成品離開公司大門過程產生的碳排放。

產品碳足跡使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變得透明。

同時,博翔科技們採用環境、經濟和社會標準對產品進行全面的可持續發展評估。

英國碳足跡計算準則—BSI PAS 2050
BSI PAS 2050「產品與服務溫室氣體排放生命週期評估規範」為英國標準協會(BSI)制定並集合碳信託(Carbon Trust)與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Defra)之力發展而成,2008年版於2008年10月29日正式公布,為第一份針對產品與服務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而制定之規範,亦成為國際標準組織(ISO)發展碳足跡準則之參考文件,同時也是目前我國計算產品碳足跡時,最多也最常被採用的標準。目前已修訂為2011年版。

國際標準組織(ISO)的碳足跡計算標準—ISO 14067系列
ISO 14067標準由國際標準組織負責制定環境管理(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系列標準的第207技術委員會(ISO/TC 207)下第7子委員會(SC 7)負責制定。ISO 14067的發展目的是為提供產品溫室氣體於量化與溝通方面之要求事項。
ISO產品碳足跡標準歷經多次的委員會議討論,終於定案,於2013年5月21日以 “技術規範” 方式正式公布為 ISO/TS 14067:2013。而近年在2018年8月20日又發佈了ISO 14067:2018國際標準正式取代了技術規範 ISO/TS 4067:2013。
Note: ISO/TS被歸類為ISO的技術性文件,即Technical Specification(技術規範)的縮寫,其與「Specification(國際標準)」在本質上仍有一些差異。

碳足跡盤查認證流程:

博翔科技獲得許多機構認證標章,專業度值得信賴

而博翔科技輔導產品眾多,CNC、包裝機、塑膠機械、壓出機、滾輪機以及PCR檢測儀器,皆可以透過博翔科技的輔導,取得相關認證。

我們的六大服務

全球權威認證機構
可協助取得全球相關認證標章,讓您的產品可以出口全球各地取得當地銷售資格

擬定認證方案與組合
爭取一次測試,取得多個或多國認證;把握認證過程環節,及時反饋進度,縮短認證週期,提高效率

CB轉證服務
協助獲得處理電氣電子產品和元件的安全、電磁相容性和能效的相關認證,並可以獲得國際電工委員會電器產品合格測試

防爆認證專區
針對使用在礦區或潛在爆炸危險環境的電子設備及非電氣設備,舉例:石化業、加油站、印刷廠、塗料廠及麵粉加工業等存有易燃易爆類氣體、蒸氣或粉塵的場所,我們提供產品認證需求。 有此類需求請撥打分機104

協助準備各式技術文件
總裝圖、爆炸圖、電路原理圖、材料清單、標籤、說明書等;協助客戶準備測試樣品,提供預檢、預測試服務

檢測領域廣
涉及電子電器,無線通訊,醫療設備,汽車類檢測,能最大程度滿足到客戶需求

成為博翔科技的服務客戶,不只是博翔科技永續的客戶,更是擁有博翔科技專業的國內外證書團隊服務。

不論是在海內外入關問題方面、買家對認證問題釋義方面以及相關各國法令的專業知識,博翔科技服務眾多不同產品類型客戶

皆能一一替您解答。博翔科技不只是為客戶解決認證問題,更致力於提供客戶在取得認證之後更多產品行銷全世界的多元服務。

立即與我們聯絡:
網址:https://protect-safe.com
電話:04-23598008#106(國際轉證)
住址: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771號7樓

加入LINE立即諮詢

加入好友

GREEN715ER15E

作者:飄   人生是一條河,時而風平浪靜,時而激越奔騰。為了不讓生活留下遺憾和后悔,我們應該盡可能抓住一切改變生活的機會。   人生就像窗外的天氣,充滿了不可預測的雷雨、暴風。   要想在處處危機四伏的人生海洋中乘風破浪,航行到勝利光明的彼岸,就必須防患于未然。   《論語-衛靈公》上有句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意思是人一直沒有長遠的考慮,那憂患一定近在眼前,做到居安思危,那么在危險降臨時,才不至于手忙腳亂,才不至于一敗涂地。(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在平時生活中,做到這十個“不要”,你的人生就會少一些遺憾。   一、不要看不起任何人   “梅花優于香,桃花優于色”,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自己的個性和優點。不要看不起任何人,要善于發現別人的長處。   他可能沒你會掙錢,但他比你會理財;他可能沒你成績好,但他比你機靈;他可能沒你知識淵博,但他比你會做人。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即使做一個乞丐,也需要有勇氣。換做是你,未必能放得下面子。(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二、不要等到失業了,再來悔不當初   工作是生存之本,也是一個人能力得以發揮,價值得以體現的方式。   不要幻想著找一個“錢多,活少,離家近”的美差。現實是:沒有哪個工作不辛苦,沒有一處人事不繁雜。   埃克.拉寒爾在《麥肯錫卓越工作方法》說到:我們的工作,其實就是通過不同的手段,達到解決問題,實現目標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選擇好的方法至關重要。   做好本職工作,能自動自發將你的工作延伸,是立身之道。一個人只有在工作中感到快樂,為自己的幸福而工作,才能達到自身的完善。   三、不要舍不得付出   付出不一定有收獲,但不付出一定沒有收獲。所以,要想得到,必須先要付出。   魯迅說過:偉大的成績和辛勤勞動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勞動就有一分收獲。日積月累,從少到多,奇跡就可以創造出來。   付出微笑,收獲微笑。付出愛,得到愛。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沒有在春天付出,就別想在秋天收獲。   世上沒有不勞而獲,坐享其成的好事。   四、不要等到需要了,才想起朋友   人與人的關愛是相互的。朋友有事需要幫助了,你能幫就幫,不要袖手旁觀。   狄更斯說:世界上能為別人減輕負擔的都不是庸庸碌碌之徒。   與人為善,樂于助人,別人會回報你的善意。等到你有需要了,別人自然也會向你伸出援手。   不要等到自己有需要了,才想起要找朋友幫助。沒有誰有義務幫助一個平時對人漠不關心的家伙。   希臘有句諺語說的好:那些不幫助別人的人,落在困難之中,是不能得救的。   贈人玫瑰,手留余香。幫助他人就是幫助自己。   五、不要停止學習   這個世界瞬息萬變。只有不斷學習才能不被社會淘汰。   這也不會,那也不會不可怕;這也不想,那也不學才是無藥可救。   古今中外那些成功人士無一不是勤奮學習。李嘉誠能夠成為華人商業領袖,絕不是偶然的。他的一生都在學習。現年他90多歲了,每晚看書半小時。   《共好資訊軍規.三十條生存法則》有這樣一段話:   上去或者出去知識企業中的一切都與學習相關,所以生存的第一要義就是學習和理解。懶于學習的人,實際在選擇落后,實際是在選擇離開。   多學習,就會多一樣生存的技能,少一次求人的機會。活到老,學到老。學習讓人更有競爭力。   六、不要拖延   拖延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現象。   一項調查顯示大約75%的大學生認為自己有時拖延,50%認為自己一直拖延。明明知道自己有那些事要及時做,必須做,卻偏偏喜歡拖延。   嚴重的拖延癥會對個體的身心健康帶來消極影響,如出現強烈的自責情緒、負罪感,不斷地自我否定、貶低,并伴有焦慮癥、抑郁癥等心理疾病。   辰格在《戒了吧!拖延癥》里說:   一次又一次的拖延,一次又一次的錯過,人生的差距,就是這樣被拉開的。如果很多事你在第一時間就去做了,沒有拖延,沒有浪費時間,現在的你會在哪里?   再談過去,已經沒有意義。從這一刻起,你應該明白:拖延是生命的竊賊,它會在不知不覺中盜走你的熱情,偷走你的機會,碾碎你的夢想,扼殺你的愛情。原本可以絢爛一世的人生,會在拖延中變成一具丑陋的空殼。   今日事,今日畢。立即行動永遠是最有效的執行力。   七、不要等到失敗時,才記起別人的忠告   《狐貍和烏鴉》的故事家喻戶曉,童叟皆知。世人往往和烏鴉一樣喜歡聽信美言贊語,卻不愿意傾聽勸諫和忠告。   贊賞的話總是美麗動人,可是它容易讓人迷惑,讓我們忘乎所以。   一則寓言故事講到了老板給員工的三個忠告:   1、不要試圖尋找不可能的捷徑,世上沒有便宜的事,只有腳踏實地才是最好的方法....無論做何事。   2、不要對明知不是好事的事過分好奇,有可能你會因此而喪命。   3、不要在沖動時做任何決定,否則這個決定就有可能會成為你一輩子的遺憾。   忠言逆耳利于行。在生活中,我們要善于傾聽別人的忠告,讓我們免于失敗。   八、不要隨意承諾   在做出承諾前要先想到兩件事:第一,這件事能不能做,第二,這件事我能不能做到?   不能做的事不要做,不能做到的事不要承諾。要做到量力而行,力所能及。   一旦對某個人或某件事做出承諾,就一定要竭盡全力去完成。不然會失去別人對你的信任。   富蘭克林說過:失足,你可以馬上恢復站立;失信,你也許永難挽回。   古人云:誠信乃為人之本。承諾別人的事要說到做到,既能樹立自己的威信,也是對他人的尊重。   九、不要等到健康沒了,才知道珍惜生命   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生命屬于我們只有一次,它是神圣而寶貴的,它是短暫又脆弱的。珍惜生命就是珍惜今天。   珍惜生命,從自我健康做起。保持健康要做到以下幾點:   1、樂觀的心態。積極樂觀的心態至關重要,有利于減少生活和工作的壓力。   2、充足的休息。休息有助于松弛神經與恢復體力。   3、適量的運動。體育鍛煉是保持身體健康的重要因素。   4、均衡的營養。要達到營養均衡,就需要注意日常飲食的習慣,做到合理搭配。   羅曼.羅蘭說: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熱愛生命的人。   生命是美麗的,那是自然會給人類去雕刻的寶貝。保持健康,珍惜生命,是對父母的珍愛,也是對生命的敬畏。   十、不要不理財   在自己有能力時規劃你的未來。吃不窮,穿不窮,不會理財就受窮。   想得好是聰明,計劃得好更聰明,做得好才是最聰明又是最好的。你的今天取決于昨天的決策,你的明天取決于今天的決策。   一生能夠積累多少財富,不取決于你能夠賺多少錢,而取決于你如何投資理財。錢找人勝過人找錢,要懂得錢為你工作,而不是你為錢工作。   沃倫巴菲特說的好:開始存錢并及早投資,這是值得養成的好習慣。   合理的配置自己的資產,無論是對個人還是家庭是很有好處的。它會讓你獲得物質與精神的雙重滿足。   不要等到生命遲暮,才想起要熱愛生活。生命在于你怎樣去引發和創造。   人生是一條河,時而風平浪靜,時而激越奔騰。為了不讓生活留下遺憾和后悔,我們應該盡可能抓住一切改變生活的機會。   作者簡介:飄,富書專欄作者,愛生活,愛運動,愛旅行。用文字記錄生活的點滴,堅持做更好的自己。 +10我喜歡

告別,有時候是為了相逢,是為了迎接人生下一場因緣份而來的豐富和多彩。   緣份這條河流,從來神秘從容,安靜婉約,令人柔腸百結。緣深緣淺,緣合緣散,也從來由不得你我來將它精心地安排。   許多人常常走著走著就散了,愛著愛著就淡了。回憶也往往不過只是緣分的碎殼。一節一節悄悄填滿在一個人舊舊的時光里。有時候,它倏然令人醒悟,又讓人在繾綣的寂寞中癡迷、傷感。   停留是剎那,轉身即天涯。曾經說好了永遠不再相見的人,有一天會忽然不期而遇。曾經說好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共度余生的人,有一天也可能會在某個如煙世海的塵途里,消失隱匿,揮手別離。   其實你我都知道,我們的一生,是一場場若即若離的相逢,也是一場場漸行漸遠的告別。多少年,我們都只是做了如流人群中一粒小小的塵埃,不斷地在往復循環彼此的錯過和擦肩。心境也連同隨轉,不再復如從前。   究竟所有的過往,是不是都為一縷縷夢幻中的過眼云煙?或許所有的答案,都是為了圓一場塵世中似有若無的緣。多年以后,我們都會在發黃的扉頁上,或濃或淡,或長或短,或喜或悲,親手寫好有關自己那一程程山水的昨天。(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都說流年如水,世相皆迷離,這是一個婆娑的世界,婆娑即遺憾,沒有遺憾,即使給你再多的幸福,也不會體味到真正的快樂。也許,我們沒有過絕對的幸福,也沒有過絕對的圓滿。人生況味的這杯濃酒,陷的都只是我們自己的泥沼和悲歡。   每個人的生命過程,事實上都似如一朵花開花落的時間,不過為一些有關生命的快樂和苦惱,有些人悟得早,有些人悟得晚。   紅塵萬象,身居浮世的我們,大抵唯有在不斷地告別、不斷地迎接一場場生活的磨難和歲月的消耗之后,才能殷實地明白,那繁華至極后的疼痛和酸楚;才能深刻地將人生這本耐人尋味的書卷,讀得通透從容,慈悲溫軟。   人生最深的滋味,莫過于是在一場場自己曾經舍不得、放不下的苦澀中揮手離開。   人生最美的姿態,莫過于是在走過了一季又一季的風雨霜寒之后,學會了平靜面對和坦然。(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人生最難得的溫暖,莫過于是在歷經了一程又一程喜憂參半的磨礪之后,擁有了生活的智慧和良善。   懂得告別是一種哲學,懂得告別是一種瑰麗的溫潤。懂得告別是一種寂靜的修行,懂得告別是一種禪意的美。   我們都應當相信,應當相信命運的跌打,歲月的更迭,人情冷暖的無奈……我們人生的每一場,悲喜交融的告別和離散,都是為了能夠在年華漸遠的某一天,同更淡雅美好的你,清澈柔軟般擁抱、遇見。   我感謝我人生當中的每一場一悲喜隨緣的告別。 +10我喜歡

小精靈〔美國〕勞倫斯·威廉斯                                        即使在這么明顯的麻煩中,讓警察緊緊地抓住他的手腕,強尼。達金的眼神依舊是那么自然、堅持而又一副不在乎的樣子。卡斯楚先生以前曾經在那一對黑溜溜的眼睛里看到這種眼神。他明白它們意謂的是什么,因此他立刻就做了一個決定。                     “你大概搞錯了吧!卡爾,”卡斯楚微笑著對警察說,“這個男孩并沒有拿我的鎖。”                     卡爾不耐煩地搖著他的大頭,“別耍我,卡斯楚先生,”他說,“我明明看見他從你的架子上拿的!”                     “當然啦,他是從架子上拿的。但,是我叫他去拿的。”                     卡斯楚輕松地編造了一個謊話,他一向精于此道。卡爾警官并沒有放開男孩的手。                     “你正在造成大錯,你知道嗎?卡斯楚,”他大聲地說,“這已經不是他的第一次了。如果你現在不提出告訴,只會使他更變本加厲罷了。你應該比其他人更明白的。好了,你愿意挺身而出了吧!還有其他的事嗎?”卡斯楚先生回想起過去自己的紀錄——那些曾經被列入檔案的,他瘦削的臉上轉變成一種寬容的微笑。                     “但是,我不想提出任何告訴,卡爾,”他說。                     “你看!”警官突然地打斷他的話,“你以為這么做是在給小孩子一個機會嗎?因為他只有十四五歲嗎?我告訴你,大錯特錯!你只是讓他再回到法蘭克。佛森的手下,讓那個惡棍再教他更多犯罪的伎倆罷了!我們這一帶的情況你是知道的,卡斯楚。小孩們把佛森奉為英雄,而他正把他們聚結成一群不良少年來供他驅使。總歸一句話,還是你自己決定。如果是佛森本人,難道你也要袒護他嗎?”卡斯楚臉上的笑容頓時失去了大半,他透過玻璃櫥窗望著外面的街道。                     “不,”他輕輕地說,“不,我絕不會袒護法蘭克。佛森。”                     “但我們現在討論的并不是佛森,對嗎?我們說的是關于強尼。達金,當我叫他去取鎖匙卻被你誤認為小偷的那個男孩,對嗎?”卡爾不想再做任何爭辯。他冷峻地瞪著卡斯楚那張固執的臉孔,過了幾秒后便放開強尼。達金的手腕,轉過他那肥胖的身子走出店門。他們兩人——一個是六十歲的老人,一個是十四歲的小鬼,仿佛有了無言的默契,一直等到沉重的腳步聲踏出門外。此時卡斯楚攤開手掌。                     “現在,”他用認真的語氣說,“你可以把鎖還給我了吧?!”強尼。達金一語不發地松開手腕,把鎖掛回架子上。他閃爍的眼光移動在架子和卡斯楚先生之間。                     “這只是一個普通的鎖頭,”卡斯楚把它拿起來,繼續說,“把你的鞋帶借我。”                     一種類似命令的語調使強尼。達金不得不彎下腰,解開那雙又破又臟的鞋子左邊的鞋帶。卡斯楚先生拎起鞋帶,檢查了一下帶有金屬片的一端,把它夾在手指中間,像夾鉛筆那樣。然后他把鞋帶的那一端穿進鑰匙孔里。他那看起來似乎毫無用處的手指輕輕挑動了三四下,鎖頭“啪”的一聲就開了。強尼。達金驚訝地探過頭來。                     “嘿,你怎么弄的?”他說。                     “別忘了!我是一個鎖匠。”                     小男孩的表情立刻改變了。                     “嘿,你不只會這樣吧!”他馬上接口說,“我記得法蘭克。佛森提起過你。我本來以為他是哄我的。他說你以前曾是保險箱大盜——最偉大的保險箱大盜!”                     “以前的兄弟是這么稱呼我的。”                     卡斯楚先生順手把東西整理了一下,“強尼,我們來談個交易如何?剛剛我已經對你略施小惠了。我需要一個孩子來替我看店,一天三小時,放學以后來;星期六則是全天。我每小時付七角五分,你想不想做?”原先在強尼。達金臉上好奇、驚異的表情這時變成不屑一顧的神色。                     “留著吧!”他說,“把機會留給那些呆小子吧!”                     “你太聰明了,是嗎?”                     “如果我要錢的話,我知道該怎么去弄。才不要整個禮拜為了工作而操勞呢!”                     “而且,如果你找不到門路,”卡斯楚先生接著說,“你的朋友佛森也一定能幫你。對嗎?”那種驕矜、自恃的神色又出現在強尼的臉上。                     “沒錯!”他說,“他很厲害的。”                     卡斯楚露出輕蔑的笑容。                     “厲害?那種偷銀行的小把戲也算本事?我說,不出一年,他就要鋃鐺入獄了。”                     強尼仰著頭說:“不可能!”                     “當然,他在一年之內也還能做一些案子。”                     卡斯楚先生堅持地說。                     “好吧,”他的口氣變得粗暴了,“我不再給你建議了,讓我給你看一樣東西吧!”卡斯楚先生從柜子底下搜出一本泛黃的報紙剪貼簿,他把它攤開在小孩面前。                     “保險柜大盜之王,”他指給小孩看。卡斯楚先生,現在的表情顯得緩和多了,微微地笑著。                     “強尼,我不會傻到把其中的奧秘告訴你的。連佛森都一無所知。曾經有專家用了二十年的時間請我傳授,我都還不答應呢!”                     “我已經把它們寫在回憶錄里,”卡斯楚繼續說,“我把那本活頁筆記簿放在房間的一個上了鎖的抽屜里。我所知道的各種技巧都寫在里面,等我死了就會出版。那時,一夜之間,每一個人——包括小偷、大盜、鎖匠等等的每一個人都會知道。當然,只要每個人都知道,里面的秘密就沒有用了。”                     強尼若有所思地搖搖頭,“唉——”他說,“你本來可以大撈一票的,為什么不……”                     “大撈一票?”卡斯楚先生插嘴說道,“沒錯,別人口袋里的二十五萬美元。可是,那得花二十年的功夫才偷得到。其中還要扣掉一半的開銷,至少一半,到最后,我每年只能存下二千美元。按照正常的情況,這家五金店的收入比那個好多了。去年我賺了超過三倍的錢。”                     “等一下!我還有話說,”強尼。達金說,“你本來可以賺更多的。”                     “是嗎?”卡斯楚先生向他笑了一下,“也許我忘了告訴你,我當中被關了二十三年,使我的平均收入大大降低了。”                     “二十三……你怎么會被捉呢?”                     “人算不如天算啊!遲早會有出錯的一天。愈早犯錯就愈容易回頭。沒有人是絕頂聰明的,強尼——你不是,你的好朋友佛森也不是。”                     強尼。達金漸漸又露出自恃、固執的神色。                     “那是你認為的,”他說,“你不知道世上還有許多聰明的人,因為他們根本不會被抓。”                     卡斯楚先生嘆了一口氣。                     “再見了,強尼。”                     他失望地說,“我要工作了。”                     第二天晚上,大約深夜一點鐘左右,卡爾警官已經在卡斯楚先生的房里埋伏了兩個晚上了。他手握著左輪槍,輕輕地走上前,在佛森還來不及拿到那本筆記簿之前,將他逮捕了。隔天下午,卡斯楚先生正在看一本活頁筆記簿。強尼。達金放學經過他的店前。                     “進來吧!強尼,”他說,“已經沒什么事作了。”                     男孩慢慢地走近柜臺。                     “我聽說法蘭克。佛森搬走了,”卡斯楚先生繼續說,“搬進市立監獄去了。現在,終于逮到這個大傻瓜了。他破門而入就是想偷這本筆記簿。”                     “他大概以為這本小簿子里有什么大秘密吧!”卡斯楚先生接著說,“記得我好像跟你說過一個有關回憶錄的笑話。其實啊!現在誰不曉得,像我這樣的人怎么可能寫回憶錄呢?!如果寫了,便會引起人們邪惡的念頭,不是嗎?強尼,那是不可思議的。偏偏有佛森那種傻瓜。有一天,我會找時間告訴他,我這本筆記簿里面全是賬單。”                     強尼。達金自始便一語不發。他敏銳的眼睛盯著卡斯楚先生的臉,在他的眼中流露一種與過去完全不同的眼神——一種崇拜、尊敬的眼神。                     “也許,大部分的人并非想像中的那么聰明吧!”他輕聲地說。  +10我喜歡


新竹減碳標章服務台南碳權管理台北減碳標籤認證機構台南產品碳足跡驗證
台南碳標籤認證 台南碳足跡環境資訊查證 推薦碳足跡服務及核發CE證書單位桃園ISO 14064碳足跡輔導 台南產品碳足跡盤查 推薦碳足跡輔導認證的檢驗公司台中碳權驗證 高雄碳足跡認證機構 推薦針對ISO 14067碳足跡標章輔導驗證單位
( 心情隨筆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67zdje15491&aid=17233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