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nother man-made stray...又一可憐的老狗
2005/08/07 04:12:38瀏覽1432|回應2|推薦6

昨天到台南縣新化鎮虎頭埤風景區採訪,因為上一個行程延誤,擔心誤了好畫面,車子開得很快。

也不知道何時有了這種本能,瞄到對向車道路邊,有個黃棕色身影一閃而過,是本地比較少見毛色的狗,老狗,骨瘦如柴的老狗,搖搖晃晃地一步步蹣跚向路中央。是太陽曬昏了頭,還是病懨懨了?

雖然要趕時間,還是急忙調頭,在距他十多公尺處停下,他雖然非常瘦,骨架卻相當英挺,毛色乾淨整齊,看得出來曾經是某個人家的一份子,只是老了,牙齒磨損,被遺棄了,該是不久前的事,還沒像許多流浪狗那樣弄髒身髒,卻因一直找不到食物,挨餓急速變瘦。

拿出車上的狗食,慢慢走近他,他雖面露不安,眼神卻盡是友善,甚至有點無奈,為了不嚇走他,在距離五步左右,慢慢放下食物,馬上後退到路的另一邊,讓他安心,瞄到他輕搖了兩下尾巴,不像一般餓荒的狗,他是慢慢一口一口吃,很有教養的樣子,不知道他的原來的主人,是怎麼教他的。

雖然他的肋骨像洗衣板般揚起,但他的眼睛、耳朵、口鼻都很乾淨,不太可能因病變瘦,只是單純饑餓到皮包骨,前後收容了廿幾隻這樣的狗,直到他們終老,要是以前,會想把他帶回照顧,因為這種過慣人類家庭的老狗,在外流浪很難面對環境考驗,與人類的敵視、其他同類競爭,長久生存機率不大,但現在,自己已沒有能力再收容他,只能給他多一些食物,就這麼一餐了,也許是十多天來第一次能吃飽,也許,他這輩子,也就只剩這次能吃飽,而且是在路邊地上吃。

離開他前,忍不住用小相機留下他的身影,回程時老狗已經不在那裏,心裏很清楚,大概不會再看到他了,附近社區許多人家對流浪狗並不友善,曾看到有人拿棍棒、石塊趕狗,一陣無力感湧上心頭,這時電台又播出孫燕姿的傷感歌曲,一不小心,眼前一片模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nco&aid=40147

 回應文章

papag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並非無善心
2005/08/26 14:09

住在虎頭埤最大的困擾是, 有太多太多一時興起養寵物的人, 對原本視為掌中寶的貓狗, 送到那裡"放生"。附近居民也對棄養的動物們頭痛不已。更何況狗狗們常在三更半夜打群架,貓咪們到了交配季節夜夜狂鳴, 你說居民要如何對待這些動物們?

自認不是特別喜歡動物的人, 所以不會興起養寵物的念頭, 也不會有遺棄這回事。但呼籲那些口口聲聲說愛動物的人們, 如果真的環境、金錢、體力與精力無法負擔, 請不要因為一個念頭或祈求的眼神而害了他們。


Nik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想到我的 Kuma
2005/08/12 12:49

對不起,看了你的文,

讓我忍不住哭了,

牠好像我養了十五年的 Kuma,

但我從沒讓我的 Kuma 挨餓,

牠的主人真是太狠心了,

謝謝你讓牠能再飽食一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