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有差等,於我何有哉
2009/10/30 23:31:49瀏覽1081|回應3|推薦12

今天接到一個親人的簡訊與電郵,

質疑一直不清楚我最在乎的是什麼,

大概是指我把小動物看得和人一樣重要,

老爸也曾不滿說他「人不如狗」,

只差「不孝子」三個字沒脫口而出,

不知這要怪他「教子有方」,

還是自己天生反骨,

如果沒記錯,大概兩歲時,

眼見祖父每天扛我在肩上放養的羊兒被殺,

左鄰右舍分享鮮紅羊肉的同時,

我一個人坐在遠處看著,

淚流滿面,想著,

為什麼羊長大了,就一定要這樣慘死,

那大概是記憶中,

第一次,為小動物的死傷心,

一個孔子眼中微不足道的牲品,

才不管什麼「爾愛其羊、吾愛其禮」之類的bullshit....

或許是自己的基因排序某個環節出了岔,

反正,that's the way i am...,

like it or not...,

從小生長在專制的家庭、

專制的學校、專制的社會,

「愛有差等」的說法不斷洗腦,但我天生就是不能接受,

早在教育體制要形塑我之前,甚至更早在還不算是生物的形態時,

就早已被「設定」不能接受孔子的這種說法,

雖然自己沒有墨子那種即知即行的果敢、決斷力,

但他的「兼愛」思想,還是比較親切。

希望不能接受我老是不搞懂「輕重緩急」的朋友,

原諒我天生的缺憾,

這個超級固執又無可救藥般軟弱的有機組合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nco&aid=3452883

 回應文章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31 20:43
子曰:''傷人乎?''...........不問馬.
都是這郭老先生亂教.把動物當成財產.才不問馬
.....中國社會個"滿紙吃人"的社會了....不知道跟禮教有沒有關係
宗禎的柔軟心腸讓人感動....希望大家也能多關心跟我們一樣.有血有肉的小動物.
....支持你

kimmydefar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別想那麼多
2009/10/31 18:19
不理解就算了,別想那麼多;又或者對方可能是心疼你太辛苦,但又不好意思直接說,就故意說了不中聽的反話.嗯,應該是這樣吧,愈是親人,那些關心的話好像愈難以啟齒--我想大家的心情是一樣的,就是:比較擔心你這麼辛苦賣命地照顧小動物,會不會反而疏於照顧好自己?要量力啊,多保重~

venus, moon & star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You are unique !!
2009/10/31 11:17
Be yourself and care the one loves you and you love as well.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