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11/28)TVBS-撰「南京大屠殺」 張純如逝世3週年
2007/11/29 01:23:37瀏覽456|回應0|推薦0

發生在中日戰爭期間的「南京大屠殺」,到今年已經屆滿70年,中國大陸和台灣都有很多學術著作,探討當年這段歷史;然而由華裔美籍作家張純如所寫的「南京大屠殺」一書,卻是被改編成電影次數最多的著作之一,張純如為了還原當年大屠殺的歷史,花了多年心血,最後因為重度憂鬱症,在3年前自殺身亡,今天就來回顧這位年輕作家戲劇化的一生。

電影「張純如」旁白:「日本軍隊進入南京,就展開殺戮、強暴、縱火,行為如此野蠻,我不希望這些故事被遺忘,讓上萬人無辜犧牲,這就是我寫這本書的原因。」

在華人世界裡,所有關於「南京大屠殺」的討論都離不開張純如,這一位華裔美籍的年輕作家,將她短短36年的生命,全部用在發掘這段慘絕人寰的歷史。張純如母親:「純如的希望,把這段歷史保留下來,這是很令人欣慰的。」

在美國出生、長大,張純如對這段歷史的銘心刻骨,更勝於土生土長的中國人,新聞系出身的張純如,為了重現1937年南京大屠殺的史實,用多年時間研究史料,更親自到北京、上海和南京等地,採訪大屠殺的倖存者和目擊者,寫成「南京大屠殺」一書。

電影「張純如」記錄的就是張純如撰寫這本書的過程,也同時描述這個年輕易感的生命,如何不堪歷史真相的沉重負荷,因而在2003年選擇自殺。

張純如離開人世時,只有35歲,但她留下的著作影響卻更深更遠,今年7月在北京公映的「南京,被遺忘的1937」,正是受到「南京大屠殺」的啟發。電影「南京」片段:「沒有人知道多少,中國人被殺害,燒焦的骸骨訴說著,殘酷的殺戮,我媽媽把衣服拽開,我看見幾個刀傷都在流血,我弟在吃奶,我媽的胸部,旁邊的刀傷還在冒血泡,拍攝這些影片,不是為了反日,而是要提醒世人,戰爭有多麼可怕。」

以紀錄片手法拍成的「南京」,讓屠殺倖存者感傷落淚,更讓一般觀眾為之動容,而張純如對這段史實的付出,宛如杜鵑泣血,獻出自己美好的生命,帶給世人最深刻的教訓。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feya&aid=141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