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11/26)TVBS-右翼導演拍片 否認南京大屠殺
2007/11/27 03:01:12瀏覽524|回應0|推薦1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發生70週年,而日本右翼人士一直對於南京大屠殺採取不承認的態度,日本右翼導演因此拍攝了所謂日本版的紀錄片,認為南京大屠殺根本不存在,反而大加頌讚為大屠殺負責的7名日本甲級戰犯,這樣的歷史觀受到嚴厲批評;本週也將有一部美國出資拍攝的南京大屠殺紀錄片上映,以當時在現場的外國人觀點出發,敘述悲慘的30萬人遭到屠殺的故事。

這裡是位在東京的片場,導演水島總正在拍攝紀錄片南京的真相,闡述日本版對南京大屠殺的態度:導演重建了二戰後,7名甲級戰犯被處死的巢鴨監獄,現在這一幕,正是飾演首相廣田弘毅,即將面對絞刑,妻子的鬼魂前來送別。

導演認為,南京大屠殺完全是捏造出來的政治謊言,不但從來沒有發生過,而且還認為7名為大屠殺負責的甲級戰犯,根本是悲壯犧牲的武士。日本導演水島總:「我的電影是描述真正的日本人,他們是如何面對死亡,在我看來,他們是最後的七武士。」

不承認有南京大屠殺,是日本右翼政客學者的觀點,導演進一步延伸,還把7位日本戰犯比做上十字架的基督。水島總:「西方人恐怕會反對我說的,但我覺得他們就像是被釘在十字架的耶穌,要為這個世界贖罪。」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70週年,挖掘歷史的真相,當然不只日本人,美國也出資拍攝紀錄片「被遺忘的1937」,描述屠殺當時,外國人努力建立安全區,保護手無寸鐵的平民。電影「被遺忘的1937」片段:「我無法坐視不管,任由日軍刺殺婦女小孩。」

影片以人物口述方式,還原當時現場。電影片段:「地上一大灘血,有一大灘血,後來我們出來,搖搖這個也不活,搖搖那個也不活,沒有一個活人。」

這部片是由李安的弟弟李崗引進台灣,說就算是賠錢也要發行;回顧這段歷史,立場不同可能各說各話,但拍片者都希望,他們的歷史觀能夠傳承給下一代,總是不能夠被遺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feya&aid=140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