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就10月17日吧!
2006/08/15 01:45:44瀏覽2355|回應25|推薦112

在誠品翻到這一本書,標題就吸引了我~那就10月17日吧!

我翻開其中一頁讀到:有時候是因為太愛生命,才會寧願選擇死亡

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沒想到這位92歲的老母親幫我解決了一些迷惑
面對親人主動跟你預告自己的死亡日期,該如何面對這樣的震撼呢?
這位預告死亡日期的母親就是法國前總理 Lionel Jospin 的媽媽。
她生前是位女權運動者,也是ADMD(爭取死亡尊嚴權利協會)的成員。
她在二○○二年,以九十二歲的高齡自殺身亡。
自殺,或許對於現代人而言並不是個太意外的意外~
但她的選擇是從另一個角度出發。
從這本書延伸出去的幾件周邊事,讓我對這本書有更深刻的感受……

-*-*-*-*-*-*-*-*-*-*-*-*-*-*-*-*

1992年住在美國的大姑媽傳出病危的消息,我急忙趕辦手續赴美.臨行前
爸爸告訴我, 大姑媽已經聽不到了..........
可是當我趕到醫院時, 大姑媽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你吃東西了沒有?
然後我們愉快的聊著天南地北,有醫師來察房,看我和大姑媽說說笑笑
還認真地告訴我她是聽不到的~
大姑媽俏皮地對我眨眨眼說:我實在懶得理他們.......

我知道她的病情嚴重已經進入倒數階段,每一個相聚的分分秒秒我都萬分珍惜!
其中的點點滴滴,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我要在這裡紀錄的是最後一個場景.........

陪在大姑媽身邊的每一天,她看起來精神都還不錯,而台灣還有工作等著我
所以一個星期後我就必須離開了.

那天是傍晚的班機,早上我和大姑父又到醫院醫一趟,我告訴大姑媽我要回去了
她堅持走到門口看著我上車,我走著卻頻頻回首, 直到坐進車子,還是張望著!

我捨不得眨一下眼睛,就怕漏掉一秒鐘.........
因為我知道~
這一眼錯過了,就是隔世~那是生離也是死別.
心如刀割的痛直至今日還是疼啊!

回程的路上我依然跟大姑父談笑風生,畢竟他也是七十多歲的人了
車後, 我騙他說要去買一樣東西,請他先上樓,我拔腿就往百貨公司的方向跑

然後在一個十字路口嚎啕大哭,那樣的悲傷簡直已經忽略了所有的目光.
哭夠了,回去拿行李赴機場.我心裡很明白:
那個站在太陽下跟我微笑揮手的大姑媽,就是今生她在我記憶裡的最後一個停格.

(我回來後不到一個月, 大姑媽就去世了..........)

*-*-*-*-*-*-*-*-*-*-*-*-*-*-*-*-*

許多年前我就聽到外婆對我說:你知道什麼叫作活的不耐煩嗎?那就是我啊!"

從她高齡時仍耳聰目明到漸漸不良於行
從她還會跟我握手微笑到現在已經什麼也搞不清......
她活過了一個世紀,但這樣的晚年應該不是倔強如她所願意的風景.

*-*-*-*-*-*-*-*-*-*-*-*-*-*-*-*-*

有時候父親也會跟我談到死亡,他告訴我,等他走了火化之後將骨灰灑向大海.

主要的原因是他酷食海鮮,投向大海算是一點回饋.......

媽媽會瞪著老爸說:你一點誠意都沒有,燒光了有啥好吃的,真要餵魚就不必燒了

直接扔進海裡,魚蝦還有點吃頭........

*-*-*-*-*-*-*-*-*-*-*-*-*-*-*-*-*

我們總是避諱地模糊著死亡必然會發生的事實,但對於人生的最後一堂課

到底該如何泰然面對呢?

DP姐姐慎重地介紹你去看這一本書"那就10月17日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fun&aid=39891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捨不得
2010/10/19 11:39
你這個性很像我二姐,每次聚會要分離時,她對自己愛的親人都會很捨不得,明明隔週可能就會再見面,但是她就是特別重感情。

【任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0/07 17:08

同T.T.的看法 生死的問題要去面 對但自殺不可行

想起另本書叫 當我死時你不在我身邊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死過~對死亡就會淡然一笑吧
2006/09/21 07:06

這一篇文寫的很棒

讀起來特別有感覺 生死之論

自古到今  已經有不少的文章來探索了

諸如好像是最後十四堂的課 也讓人有很多的感想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剛看到一篇文
2006/08/28 00:27

討論有關生死的想法和書

忍不住回應把你這篇連結上去

也請 dp 去看看吧 !

面對憂鬱的生死問題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P不睏回應
2006/08/26 00:54

Luye~我一直以為人走了之後面對的是惡夢還是美夢?端看活著時候的付出吧!

littlebeetle~因為家裡百無禁忌,所以常可聽到父母的驚人之語,有一天我回家時
                 沒看到老娘,爸爸就告訴我"她去活動中心跳二百五(舞)了".............

T.T.~如果連死都無懼,又怎麼會怕活著呢?但"耐煩'這一堂課~真的很難耶!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耐煩 ~ 就是功課 !!
2006/08/25 09:53

T~ 覺得人活著 ~

就是要學著從" 耐煩 " 中找到~

人為什麼要在隔世或是隔隔...世又再重複出生地再活著的原因 ~

所以" 耐煩 " ~ 就是功課 !!

不管活到幾百歲 ~ 都不能輕言自殺 !!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輩的對話
2006/08/22 17:08
會心一笑~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那就10月17日吧!
2006/08/18 08:43

我沒有看過這本書,但從您的字裡行間卻意識到;

『我們有時因為從一個惡夢醒來而深自慶幸;死後的時光可能也就是這樣。~~~何桑』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P晚安回應
2006/08/18 01:21
芸英:無論如何,你趕上了爺爺的最後一程~他看到妳一定是非常非常開心的
          很高興看到你有越來越多的文字呈現.......,妳有一顆柔軟的心,用文字 
          訴說心情也是一種自我成長的方式!繼續加油!妳是很有潛力的!

Gina girl:妳說的對!還有什麼事比開開心心過日子更重要呢?其實學會面對生存
              比面對死亡是更重大的課題呢!看到舞動的妳~總是很開心!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個怕死鬼
2006/08/17 15:16

dp

有時候面對至親的死.會讓人潸然淚下.

所以我不太願意去面對悲傷的場景.

我喜歡愉快的度過每一天.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

這是必然的生死課程.還是買書來看吧...謝謝你囉.

                                         Gina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