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8/31 短片欣賞:《久禮扁金》
2017/08/31 06:47:13瀏覽560|回應0|推薦12
今天是馬拉西亞獨立60周年紀念日。
心情是平靜中帶一點無奈,一絲悲哀。
不過,我這個部落格是聽歌、觀賞影片性質,在已經透露太多的政治心情後,我只能肅整面容,合十手掌,默默說聲:“天佑馬來西亞!”
言歸正傳,喝口苦茶,看了看因為一場突然發生的車禍而嚴重拖延的進度表,我在考慮,是否要間中在介紹情歌也開始加快步伐,盡可能帶入民歌曲調、蘆笙曲調、嗩吶曲調和簫琴曲調和下列各種歌曲等等。
史歌:多為中老年人演唱,帶有朗誦形式,往往是唱一段,道白一段。歌詞也很長,少的有幾十行幾百行,多的千行萬行以上。如《開天辟地歌》、《祖先遷徙歌》、《婚姻根源歌》、《理歌》等等。史歌以黔東南的最完整,也最有代表性,其曲調渾厚,拍節分明,矯健剛勁。
情歌:是民歌的一種,為青年男女所唱。曲調很多,旋律柔和優美,調意富於抒情,一般是低聲對唱。有些地方如六枝、晴隆的苗族情歌,還具有高吭豪放的特點。
飛歌:以其唱腔高吭、聲調宏亮而得名。一般是青年男女交際時對唱。也有的是勞動之余,為表達心情愉快,即興獨唱,也有多人合唱。聽者雖相隔數百米,也能把歌詞聽得分明。這類歌以黔東南地區最為著名。
喪歌:是對老年人正常死亡的一種悼曲。曲調悲戚,詞意淒楚。歌者唱到悲慟時,常常聲淚俱下,令聽者往往淚如泉湧。黔東南、黔中南、黔西北、黔北等地苗族均有。六盤水苗族的悼歌曲調更為著名。
苗族音樂曲調大多是承襲傳統唱法,著名歌手的主要成就不在於曲調的更新,而在於歌詞的創作修飾與提高,所以曲調的變化很少。
又到了每個月的最後一天,請大家和我一起欣賞短片:貴州黃平苗族的古歌故事 《久禮扁金》。
謝謝大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ced15b9&aid=10846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