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綿哲學家]給我一塊錢
2008/10/25 02:05:53瀏覽1322|回應0|推薦2
我想來談談我看海綿寶寶所激盪的心得。

近期的海綿寶寶裡,我印象最深,也最喜歡的就是「給我一塊錢」這一集。

暑假時第一次看到,只覺得荒謬有趣,

最近看重播,一些笑點已經知道,便看到了不一樣的東西。


在這一集的故事裡,蟹老闆從商店櫥窗看見海綿寶寶「好像撿到一塊錢」,


於是想盡辦法想從海綿寶寶那拿到這區區一塊錢。


蟹老闆不但對海綿寶寶搜身,更大費周章蓋了電影院、舉辦慈善晚會,


想誘騙海綿寶寶把一塊錢掏出給他。


徒勞無功之下,只好趁海綿寶寶外出,跑進他家去搜,卻什麼也沒找到。


而最後的結果是,海綿寶寶以為撿到的口香糖渣,其實是皺掉的五百元紙鈔。


但海綿寶寶卻對紙鈔沒興趣,隨手便丟在一旁,


而蟹老闆卻仍不死心地熬夜繼續找那消失的一塊錢……


有時候,我們會對喜歡的東西展現異於常人的執著,


那東西可能是愛情、可能是夢想,或是難以割捨的回憶或嗜好。


而我們所執著的這個點,就好像從蟹老闆眼中所看到的「海綿寶寶撿來的一塊錢」。


別人輕鬆得到的小東西,在我們眼裡卻珍奇無比。


我曾經以為戀人可以但給我永恆的幸福,


所以我像蟹老闆一樣,卯足全力去付出、退讓、用眼淚用勇氣去維護感情,


只求得到戀人手中那無形的幸福。


到最後,我付出的比對方還多好多倍,但卻得不到同等的回應。


甚至後來才發現,他手中根本沒有我所要的,


或是說,他可以給的更多(就像那五百元),


但他卻只想要更簡單的關係(如同口香糖渣)。


當我們費盡心力去達到他人對我們的期望,


花了很多時間、費了很多心血,甚至討好、犧牲,


但到頭來卻失去更多、更珍貴的東西,


更慘的是自己還不知情,繼續作無謂的付出,


就像蟹老闆所追逐的那區區一塊錢,而擁有的那方卻毫無反應。



其實我覺得這是很無奈的一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y&aid=232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