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境利比亞
2006/08/17 17:19:24瀏覽948|回應8|推薦66
深夜一點多,我搭的AFRIQIYAH航空8U 722班機降落了,才飛一個小時左右,怎麼會這麼快就到利比亞?這班飛機的廣播只用阿拉伯文,聽得一頭霧水的我,只好問鄰座的黑美眉,我們到底在哪裡?

『Kano。』她說,可是這樣我好像也沒搞得比較清楚些,她也許看出我依然一臉茫然,於是補充解釋,我們如今到了Nigeria,等會兒上一些乘客,然後再飛往Tripoli。

喔!可我沒事怎麼會飛到奈及利亞呢?那是因為AFRIQIYAH航空的機票實在比法航的便宜多多,從恩加美納到巴黎,可以省下一千美金,所以我選擇在利比亞的Tripoli的里波黎轉機到巴黎再回台北,不過,沒想到還要多繞一個國家。

AFRIQIYAH航空是利比亞政府百分百獨資經營的航空公司,以的里波黎為基地,飛往非洲北部、阿拉伯半島及歐洲某些國家,機票便宜,座位也算舒適,不過,這次的搭機經驗有些特別。

當我在恩加美納登機時,機場的人員就催我要快些,我不太明白,因為旅行社給我的時間是夜間一點四十五分起飛,而我提早兩個多小時到機場,那時也不過夜裡十一點三十多分而已。不過我的登機手續有些波折,我得說服他們讓我的行李可以直掛台北,別叫我在巴黎把行李領出來再掛進去,『這裡是非洲,不能直掛。』她說,『我以前都直掛的。』我說,『我們不是法航,女士。』……,好不容易上了飛機,原來大家都在等我,飛機起飛了,夜裡十二點半,那……如果我晚點兒到機場,豈非無機可搭?好在人人都急著離開查德,通常都早早就到機場。

黑美眉下機了,我看飛機很空,於是換個位子坐到窗邊,實際上這班飛機的登機證上並無標示座位,上了飛機請自己找位子坐,我望著窗外Kano這個陌生的城市的機場,昏暗的燈光,另一個非洲國家。

夜已深,我有些睡意。

又開始登機了,新上來的乘客都是穿著查德人說的boubou裝的伊斯蘭教徒,空服員接過他們的簡單的、甚至只裝在購物塑膠袋裡的「手提行李」放到上頭的置物箱中,依序安排座位,我的位子旁也坐了兩位親切的大叔,男生的後頭跟著是包著頭巾的女生,男女的分界十分明顯,這讓我有些尷尬。隨著人越來越多,飛機裡開始充斥著一股奇異的味道,那是體味混合著薰香的氣味,奇異而且頑固,揮之不去,老實說,我還未曾搭過如此有味道的飛機。

越來越濃重的氣味令我難以入眠,空服員開始送上餐點了,一條已經融化的乳酪、番茄和小黃瓜的沙拉、麵包、甜點和一個椰棗,總之是一份看來不太吸引我的「宵夜」,我吃掉椰棗,嘗了口甜點,喝了口我自己帶上飛機的水,之後,半睡半醒的,抵達利比亞。

清晨六點鐘的利比亞機場,辦理過境轉機的手續,這時已經有機場工作人員前來,『往阿拉伯的請到這邊來,你要去哪?』『巴黎。』『巴黎去那邊排隊。』……剛剛同機的奈及利亞人全都去排了「到阿拉伯的」那一排了。

領了往巴黎的登機卡,這回登機證上有座位號碼啦,這趟旅程真的累人,我找了個位子坐下來,九點半的飛機,我還有得等哪。

我坐的位子正好面對一個小清真禮拜堂,只見到一些伊斯蘭教徒進進出出,只不過,全都是男性,女教徒不能進入嗎?六點三十分左右,幾位女性來到我座位旁的小空間,有人拿出一塊小毯子鋪在地上,有人直接就跪了下來,虔誠的開始她們例行朝拜的功課。

我真的太累了,居然在利比亞機場睡到猛點頭,我驚醒過來,看看機場的時鐘,不到八點,『應該可以再睡一下。』我想,正要再度閉上眼,坐在附近一位穿西裝的阿拉伯人問我:『你是要去巴黎嗎?』『是啊。』『已經開始登機了,去巴黎的飛機。』不會吧,我謝過這位好心的先生,拎起行李邊跑邊疑惑,那位先生怎麼知道我要去巴黎的?

飛機起飛的時間是八點三十分,比預定的時間足足早了一個鐘頭,看來提早起飛是利比亞航空的特點,不過,抵達巴黎的時間倒是和時刻表符合,不懂是怎麼回事。

又一次離開非洲,坐在靠窗的座位,我看著後方的非洲大陸漸漸的消失在地中海的瀲艷波光中,越來越遠,越來越遠,心中百感交集,啊,早晨的陽光居然有些刺眼,我闔上窗。

離開後,又是另外一個世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403383

 回應文章

小萱
請問過境利比亞需要簽證嗎?
2007/11/19 23:10

請問過境利比亞需要簽證嗎?

我打算一月去布即納法索,時再找不到便宜的機票

請問除了這家還有別家嗎?

flâneuse(fatu916) 於 2007-11-20 22:16 回覆:

如果只有單純過境利比亞,是不需要簽證的。

會去Burkina Faso的國人,不是因為工作,就是探親(或訪友),如果是因為工作,相信您的工作單位會幫您安排總總事宜,如果是探親,那不如問已經在當地的人,他們的資訊會比較多。

我曾經在多年前去過布吉納,當初是由中非首都搭乘「非洲航空AirAfrique」前往,如果由台灣過去,建議還是搭那貴得要命的法航,必較不會出問題。另外,您可以查一下衣索比亞航空有無由Addis Abeba飛Ouagadougou的航班,如果有的話,您可以到香港或曼谷轉機,先到Addis Abeba後再到Ouaga。

不過,如果您是第一次到非洲,那還是搭法航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的經驗
2006/12/30 07:26
見仁見智.  其實多一千和少一千的票價得來的經驗是不同的.   不這樣, 你永遠不知道"少一千元"的親身經驗, 當然假如結果是沒有生命危險的話.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
2006/08/22 17:14

我就說啊!便宜没好貨

感覺會有恐佈份子上來的感覺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懂
2006/08/18 17:17
給繡花枕頭:我寫了篇文章回應妳的問題啦

給B:沒有時差或夏令時間的問題
真的就是早飛
不這樣,還沒東西可寫哪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8/18 14:11
或許妳沒注意時差?或夏令時間?
從來都是遲飛,還沒聽過飛機提早離開的...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的旅程
2006/08/18 06:39

一邊看,一邊覺得緊張刺激,機場求生記。

新名字是法文嗎?要怎麼發音啊?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也是
2006/08/17 22:48
為了幫公家省1000美金,本來直飛五個半鐘頭的航程,我花了整整十二個小時才到,然後還要自己花錢在巴黎過一夜,我也覺得自己有些莫名其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省錢幹嘛?
2006/08/17 21:29

咦? 閣下的機票錢難不成也要閣下自己出嗎  ?  省什麼啊!  反正是脫離苦海了, 坐個頭等艙也不為過吧! 呵呵... 

還是閣下的長官 把機票錢 虛報了 來自肥  卻叫 屬下自己 搭 543 航空 好讓他 賺差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