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撒哈拉天空下- 你的阿拉伯文說得很好
2006/01/29 21:54:29瀏覽1326|回應5|推薦14

-Al-salam alikum.
-Wa-liko al-salam.
-Inti afai?
-Ana Afai.
-.........
(以上均為查德阿拉伯文的招呼用語)

每天早上到醫院上班時,彷彿是我的阿拉伯文口試課程,從醫院的守衛、掛號室、檢驗科以及各科室的工作人員,那可不是一句簡單的Bonjour(日安)可以打發的,大家非要攔著我說幾句查德阿拉伯文才給放行。

查德式的招呼先從問候你本人開始,昨晚睡得如何?再來問候你的家人,包括父母、另一半、小孩、寵物......等等,想通過這層層關卡,可不是那樣容易。

但是,查德人通常不吝給我掌聲,他們常說:你的阿拉伯文說得很好。
阿拉伯文?開什麼玩笑?我可是下過工夫的。.....

真相是,我全部的阿拉伯文應該不超過三十句,查德人實在太包容了,他們甚至會說,你阿拉伯文說得不錯,以後回台灣可以教人說阿拉伯文啦。
唉!這真是太抬舉我了。

自1995年起,查德政府定了兩種官方語言:法文與阿拉伯文,但實際上全國說法文的人口應該不到百分之十,這是個由兩百多個部族所組成的國家,使用的語言多過百餘種,我觀察過,其實醫院同部門的工作人員之間的溝通,有時也須透過第三者的傳譯,不過大部分的查德人都會說兩、三種語言,我工作時使用英文、法文、阿拉伯文,查德同事也是,真複雜。

醫院裡還有古巴醫療團,我下次想學西班牙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163750

 回應文章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onjour
2007/05/15 13:35

那句招呼跟法文的bonjour一樣

至於跟問候阿拉有無關係

當初學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注意

我問到答案再告訴妳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句
2007/05/14 21:26
是否跟問候真主阿拉有關 ?

Miki 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06/12/09 02:58
怎麼學的呀!看書,交談,看電影,還是用得到,所以不得不,必須要,自己愛學語文,三十句用得上,用的好,給你拍拍手,你現在還在外國嗎?所以是天亮嗎?呵呵,miki問問題問到自己花掉了!^^嗯,應該是想表達:很高興認識你的情緒!^^有點兒亂,見諒^^"

南部漁村捕魚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積沙成塔
2006/02/04 22:47

一天學一點就會有進步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天一句
2006/01/30 10:14
一天學一句新的,一年就有365句囉!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