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7-12 彰化扇型車庫親子遊
2011/07/19 07:12:12瀏覽1311|回應4|推薦110

2011-07-12 彰化扇型車庫親子遊

        前一陣子,學校還沒放暑假前,凱凱不知從何得知有座扇型車庫,一直希望能去參觀一下。身為老爸的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得知扇型車庫位於彰化車站附近,自火車站步行即可到達,待安排適當日子再帶凱凱去參觀。

        最近氣象局表示早上天氣晴朗、下午會有午後雷陣雨。九點多一時心血來潮,叫醒了還在夢周公的凱凱,問他是否想去彰化扇型車庫,想也知道答案是肯定的,待一番梳洗後,就展開今日的扇型車庫一日遊。

        凱凱常看見國光客運在桃園市區奔馳著,上頭還有個人電視,一直想搭搭看,但一直沒有機會。今天問他要搭國光客運還是火車,當然結果一定是國光客運。

        因為臨時起義,因此火車票應該是沒有空位了,所以才會想說搭國光客運到台中後,再搭火車到彰化。回程當然是搭火車到台中後再轉國光客運回桃園。另一個搭國光客運的理由是想讓凱凱看看座位上的個人電視,結果從上車一直到台中下車,凱凱一直無法開啟個人電視,因為司機大哥沒有將電源打開,頓時讓弟弟大失所望。

 

        話說在十點多的桃園,天空還是艷陽高照,上了十點三十分的國光客運往台中的車上,桃園往台中的國光客運,車子是經過中壢站後再上高速公路。在經過內壢附近時,天空就開始被烏雲吞嗜著,心中開始有些後悔,後悔萬一到達中部時已開始下大雨,那這趟旅遊就要泡湯了。

        車子在高速公路上奔馳著,天空時而放晴時而陰雨,窗外雨勢時大時小,就這樣整顆心忐忑不安,兩個多小時過了,車子從台中中清路下高速公路,到達干城車站,這裡的天空還是大太陽。

        台中一帶我並不熟,當車子到達干城車站時,我傻眼了,我不知火車站往那裡走。問了路旁一位好心的女騎士,經她的指點迷津,了解了大概方向後,另一個難題來了,下午回程時,我要再那裡上車?因我已買了來回票,所以一定要再搭國光客運回桃園,不管了先去彰化,路長在嘴巴上,回程時再問好心的路人吧!

        走沒多久到達台中車站附近,才發現國光客運台中站就在火車站右前方,回程應該沒有問題。搭了火車到彰化車站,為了怕多走冤枉路,在出口處詢問台鐵的收票人員扇型車庫怎麼走,台鐵人員指點了方向但又告知扇型車庫是公家機關外人不得進入,除非內部有熟人,頓時心又涼了一半,怎麼跟網路上的資料相差那麼遠呢?但既然來了,還是去看看吧!

        在與火車站的台鐵人員問路時,旁邊的計程車司機就在旁邊鼓噪,一趟一百元,免去走那麼遠的路。因出門前已上網查了一下地圖,知道距離不遠,小走十分鐘的路程,讓我少花了一百元現大洋。

        出了彰化火車站左轉,沿著三民路直行,接和平路左轉後,在靠近彰美路前,右方有地下道,過了地下道可通扇型車庫,地下道有監視器錄影,裡面明朗乾淨,不像桃園市區的地下道,尤其是前站通後站的地下道,內部攤販一堆,裡面烏煙障氣的煙味迷漫,幾乎從沒人管理過。過了地下道後,旁邊就是扇型車站所在,只要在警衛室登記基本資料即可進入參觀。

        小朋友來此都會被這許許多多火車頭吸引著,即使是大朋友們也會著迷。但這是個保養和維修的場所,多少還是有一些危險因子存在著,因為火車頭是會依須要而行駛著,雖工作人員已很小心,但各位遊客還是與鐵軌保持距離的好,家長們請顧好小朋友們,若有閃失,請別怪罪於台鐵人員。

        回程時,因半票無法買來回票,買票時售票小姐表示是補位,而我全票的來回票也沒有劃位,因此只能排補位了。等上車時,沒有兩個位置在一起的,又不敢讓弟弟單獨坐,因此選擇我抱凱凱坐在一個位置上,司機大哥也好心的想安排位置給我們,但最後方的座位怕凱凱暈車,而其他人也沒有換位置的意思,因此我就抱著凱凱一路回到桃園。

        上車前,台中還下著雨,車子還在台中市區時,外頭已下了大雨,沿路一直大小雨不斷,幸好回到桃園時,只有毛毛雨。老天爺這次幫我大忙,全程下雨的時段,幾乎全在車上,下車後幾乎全是好天氣。下車前司機還表示無法幫我們換位置而向我們道歉,對他的工作態度及服務品質,深感敬佩。

        以下段落節錄自彰化縣政府旅。彰化扇形車庫(縣定古蹟)是東南亞唯一的火車頭旅館,位於彰化市彰美路旁,是全國僅存的火車庫,蒸汽機車(火車頭)於完成懷舊之旅後,進駐彰化扇形車庫,讓這座扇形車庫更具歷史和文化保存價值。台鐵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興建於民國11年,軌道由車庫外展如一面扇子,又稱扇形車庫,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因此扇形車庫也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進入彰化機務段後可看到機務人員忙著保養和維修火車頭,如扇形的鐵軌透過轉盤移動,火車頭因此轉動而進出車庫,電氣機車和蒸汽機車都並列車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rstar&aid=5441767

 回應文章

sp
SAY Hello!!
2011/08/11 09:38
忠哥:
      只有一句話,有您這個老爸真好!!令人羨慕的親子之旅。為這樣的事,給您滿分,要繼續保持喔。
farstar(遙遠之星)(farstar) 於 2011-08-12 07:25 回覆:

Dear SP:

感謝您來訪,公司還好吧!最近較沒有出門,因農曆七月的關係。孩子黏我們的時間不多,長大了就不再黏我們了,因此要好好把握。很多事情都是一樣沒有永久的,把握當下,享受現在。


小比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去觀光----蠻不錯的
2011/08/07 12:02

那天到扇形車庫   最高興的我那小兒子   

最近您都沒'波文"   還有那些好玩親子遊地點

farstar(遙遠之星)(farstar) 於 2011-08-08 20:24 回覆:

還好小朋友喜歡,要是讓您白跑一趟那就罪過了!

最近較懶,一大堆相片未整理,夏天騎車不方便到處跑,太熱了!

改天整理好再發文吧!讓我偷懶一段時間吧!


小比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分享
2011/07/21 10:55

我要帶孩子去看看

說起桃園的地下人行道真是.......哀

farstar(遙遠之星)(farstar) 於 2011-07-21 21:29 回覆:
桃園地下道…唉!無言!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滿的親子遊
2011/07/19 22:05

很有特色的一個火車車庫
值得一看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farstar(遙遠之星)(farstar) 於 2011-07-20 09:22 回覆:

扇型車庫是縣定古蹟且是東南亞唯一的火車頭旅館,可去看看。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