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踏花歸來之炊煙袅袅
2013/06/17 15:20:16瀏覽41|回應0|推薦0

沐浴著荷花的清風、吸允著粽子的甜香, 我的生日又到了!

那日,壹位同事到我辦公室來,稱我穿著荷花圖案的旗袍真有韻味,我就隨口說了壹句:“知道爲什麽這麽靓嗎?姐今天過生日!”長這麽大,我還是頭壹次這麽高調過生日,並在之前約了九三學社的好友三兩人到披薩店裏小聚壹下。我已年過五十,想起來就感覺好可怕,因爲壹直以來,我就沒把自己當成那麽大歲數的人,恍惚間還可以與那些青春美少女pk壹下!可是,蓦然回首,卻道:“朝陽不再盛,白日忽西幽。 去此若俯仰,如何似九秋。”......

午飯時分,九三學社的幾位好友齊聚披薩店,共祝我生日快樂,當把我們處長送我的蛋糕打開時,壹行小字躍入眼簾:“榮姐姐生日快樂”!很珍惜地品嘗著蛋糕的美味,很悠閑地享受著披薩的情調,望著面前縷縷升起的咖啡的芬芳,我的腦海裏卻浮現出兩年前與兒子壹起創業時在那個農場大院裏過生日的袅袅炊煙......

正值五月豔陽天,我們的豬場開始了轟轟烈烈的建設——幾位五六十歲本屯子的老鄉天剛亮就在農場大院裏忙碌起來了,他們是請來幹活兒的工人。我呢,也就開始陪著,天剛蒙蒙亮就起身燒水、送水給那些幹活兒的老鄉喝,並著手准備可能用得著的壹切的壹切。正好快到兒子和我的生日了,爲了慶祝生日,也爲了慰勞壹下那些大叔級別的老鄉連日來的辛苦,決定包餃子——請“大叔們”壹起吃,就當兒子和我過生日慶賀了!

在農村,包壹次餃子如今也還算像過節壹樣的高興了,對農家的媳婦兒來說包餃子、煮餃子再簡單不過了,但對我來說——過了近三十年的城裏生活,做飯、包餃子就圖省事,能買現成的絕不自己動手做——已成習慣,把個合面、擀餃子皮、燒大鍋下餃子這話兒早就荒廢到天涯海角去了,但在包餃子之前我還是自持曾在農村生活過近二十年,小時候有包餃子的功底,如今包個餃子不是大事兒,大不了早點開始幹,中午吃飯時總能讓大家吃上餃子的。于是,我壹大早就開始了包餃子“工程”......

我發現面和得軟了些,就決定把大鍋火燒得旺旺的,把餃子快速下鍋、快速水煮來彌補這壹不足,不能讓餃子煮成壹鍋粥!可是,那個竈坑不作美,有點堵,火壹燒起來,竟然滿屋子的煙!我是壹邊忙著包餃子,壹邊忙著下餃子——面軟怕坨底啊!忙得我滿頭大汗,門和窗都打開了,但依然還是滿屋子的煙,到後來,沒有人敢進屋了,眼看著就到中午飯點兒了,已經邀請人吃餃子了,不能演砸了。我流著眼淚抹花了臉,待到炊煙些許消散了點兒,又投入到“餃子保衛戰”中。後來的後來,炊煙消散了些,餃子終于上桌了,雖然不是那麽理想,但看著幾位“大叔”吃著餃子、喝著啤酒挺香的樣子,我長舒了壹口氣......

那個生日,那大院裏爲生日而起的“袅袅炊煙”,會經常在不經意間萦繞我腦海中,揮之不去.......

我穿越了時光,在那天生日的時候浮想聯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tasy3306&aid=777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