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歲孩子學習與童年
2010/11/23 10:07:21瀏覽206|回應0|推薦5

因為擔心孩子在進入小學時會有進度落後,或是老師快速帶過基本基礎。

所以在孩子上中班時就讓他先去學功文的數學及國語。

一開始從運筆、認字慢慢的天天練習、天天讀字。到現進入到數數、寫注音及多字的讀字。

他也從天天快樂的學習到現一聽要寫功課就開始討價還價、哭鬧、亂寫、……

我們父母親也從昔日天天快樂耐心陪伴學習到現在天天對孩子生氣、怒罵、打教的對立……

上星期六,我終於面對孩子的爸爸、及我愛的兒子面前大聲哭泣…..訴說我的無耐及讓孩子知道媽咪的心情及期望。

也聽聽這孩子對這學習的壓力、認知及他對他自己的期望。

媽咪:「小豆苗,媽咪想聽聽看,你對於目前學功文有沒有壓力?是不是不喜歡?」

「若是現在學習你覺得壓力大。每天都要寫功課沒得好好玩。」「媽咪讓你先暫緩。好嗎?」

兒:「我不要。我喜歡功文。我要學。我要快點長大。這樣才能騎摩托車!」

媽咪:「可是學習不是去老師那裡學了就馬上會了。每天回來都要寫功課練習。就像學騎腳踏車一樣。要不斷練才會。」「媽咪,不希望你因為寫功課不專心,而造成字不端正筆畫不對。然後爸爸媽媽生氣要你重寫。」「我希望你有快樂童年。」「請你告訴媽咪,當媽咪要你重寫兩遍、三遍甚至於四遍時,你有什麼感覺?」

兒:「我很生氣!」

媽:「氣什麼?氣媽媽嗎?」

兒:「不是!氣功文。」

媽:「為什麼呢?怎不是氣你自己?」

兒…

媽:「那請你告訴媽咪,是媽媽的標準太高嗎?我也想知道你的標準在哪裡?好讓媽媽目前依你的標準來看。就現這頁數字來說你的標準是都可以還是部份可以?」

兒:「我覺得都不可以!我都看不懂!也不漂亮!」

媽:「那你的標準很高耶!媽咪覺得,你寫的36雖然不是漂亮但我看的懂。」

兒:「對阿,我的標準很高。」

………….

就這樣我們父母跟孩子對話近一小時,也瞭解我們彼此的心理層面。

稍後,換我們夫妻間深談。

我哭著說:「我很擔心兒子是過動。因為他坐時沒有專心….腳動來動去。這事我都不願意開口說出。因為我也不想這樣認為……而你對孩子都不曾真正的關心

老公:「我知道。因上一次你在看電視有關過動兒的話題時,我就發現妳很專心的在聽。我就約略知道了…..」「且在這兩星期看到妳跟兒子間因寫功課產生的問題及兒子的情緒、專心度…..是不是過動。我再上網查查。但若是,那麼我們當他父母的情緒也要控制….」「也要付更多耐心對他。」

這一次換老公哭了…..

回想自己四歲時,好像沒有什麼記憶。也好像沒有任何所謂的『補習』學習!有的好像就是跟哥哥天天玩樂。

但現在的孩子,真的很可憐。自懂事會表達意見時就開始要學習『補習』新知!

一切只因其他小朋友有先行學習,所以小學老師並不會再次確切的再教育!若起跑點慢了或疏忽了,孩子的學習就沒了。

這到底是這環境造就了我們父母對孩子的嚴苛?

還是我們父母自己對於孩子的期望過高?

 

就如老公跟我說的:「寫功課有好多標準。最好的是,寫的正確字又漂亮!其次是,寫的正確字不漂亮。再三是,寫錯但字漂亮。最後是,寫錯字也不漂亮。」「我們現應該是要要求兒子正確!字漂不漂亮是可以慢慢練的。」

這孩子,我也很心疼。從他的面像我發現他變了,在未學習前一看是一副聰明活潑反應好的面貌,現在則是一臉沒自信沒表情的孩子!

 

或許真的需要更多的愛和耐心來對這學齡前的孩子…..

 

兒子,對不起!媽咪好愛好愛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ny118&aid=4626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