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他人做嫁衣裳
2013/04/18 16:22:58瀏覽474|回應0|推薦6

說起來,這也算一家不大不小的台資企業。母公司呢,更是島上小有名氣的XX雙雄之一,昔日江湖名聲不小,今日管理堪稱規範。但是......唉,唉,最近X年怎麼說呢?說得好聽點,是穩健有餘,沒有“與時俱進”;說得難聽點,就是因循守舊,保守有餘,進去不足,在當今信息時代頗有老牛拖破車之感。當然,“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作為曾經財大氣粗的企業集團,也不是一無是處,總還有一部份子公司勉勉強強跟上了時代步伐,但與那些新銳后進相比,可謂氣喘吁吁,頗有吳牛喘月徵象。

想當初,我們也是“曾經闊氣過的”,我們也曾經為“家大業大”自豪過的。單以這家子公司而論,我們也曾經出息過的,誇張一點,是曾經輝煌過的。自2004年到2007年,這家一千人上下的公司,刨去通過關係人和權利金轉移輸送給母公司的貢獻不表,但看會計賬簿稅後凈利,每年都在一億新台幣以上,以至於險些得意忘形的我,還天真地到處打聽A股上市事宜呢。

記得那時的董事長,一年才來視察一到兩次,甚至曾經做出過一種A股上市不情不願的樣子,放出官話曰:“研究看看,不設定上市地”。言下之意是,大陸、香港、新加坡,我們大可擇善而從之,用不著吊死在一棵樹上也。以至於多數中高層領導私下議論說,可能他家族“不差錢”,生怕肥水外流別人田,所以才有“王顧左右而言”。 但自從2008Q3金融海嘯發酵后,時空反轉,風光不再,世道不正,江河日下。但因大陸政府祭出X萬億刺激內需重頭戲,導致2009年不少企業誤判形勢,把曇花一現的海市蜃樓,誤判為只要擴充產能、就有資格赴宴的饕餮大餐。 等到大家紛紛啟動新廠,擴充產能,才猛然發現競爭對手“依葫蘆畫瓢”的幹勁比我們還厲害,對未來的憧憬比我們還樂觀,挖牆腳的狠勁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可以想像,市場的大蛋糕,哪怕說的撐破天,其實也就那麼大。我們多咬一口,競爭對手恨不得立馬反咬我們一口,何況“雲中龍鬥不過坐地虎”,他們擁有成本更低、公關手段更靈活、激勵制度更多樣化的巨大優勢。所以,“低價搶單沖業績”的最終結局,是硝煙尚未散盡,多數廠商發現已經陷入越做越虧、騎虎難下的兩難境地。更加攝人心魄的是,甚至有競爭對手在客戶端撂出狠話:“凡是XX做的產品,我們可以低價20%接單”。回頭看看年終財報,如果沒有多元化經營支撐,難免兩敗俱傷!這使華東地區大多數消費電子廠商,產能利用率普遍回落到五成上下,開源節流,苦撐度日。行業重新洗牌,大家恢復理智之後,各各盤點得失,發現自己正是“苦恨年年勤耕織,為他人做嫁衣裳”的嫁娘。

 後市走勢如何?迷茫複迷茫,彷徨復彷徨。“是生存,還是滅亡”,到底路在何方?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zhou&aid=7518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