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中國論壇商榷】我們要什麼樣的統一?!
2012/06/23 20:58:28瀏覽525|回應0|推薦9

剛拜讀了【中國論壇】一位博主的大作《我們要什麼樣的統一?!》,感概博主的理論功夫很不一般,至少比我深厚;博主看在『秦始皇式』的“大一統”份上,願意以一定包容心,容納台灣、香港及海外華人。但是鄙人總的感覺,文中仍然有兩大致命傷,顯示了理論和實際的巨大落差。

博主認為,中華統一方向,就是“一個中國”的統一方向,這個暫且不論。作為一名大陸人,天經地義,可以自然而然得出這一結論。但是,“一國”問題如何達成?多黨問題如何並存?台灣是否也像香港一樣,存在一個“五十年制度不變”等要害問題,正恰恰是涉及“人”這一根本性的問題,博主沒有、也不可能現在就有一個清晰的解決路線圖。

其次,中共領導之下,大陸確實表面上在“日益崛起”,但是究其實質,大部份有權人、有錢人、甚至稍有一點門路的人,無不競相衝出國門,爭先恐後去拿別國的綠卡,入別國的國籍。別的例子我就不說了,一部給黨獻禮的《開國大業(又稱開過偉業)》,主要演員中竟然二、三十位是入了外國國籍的“假洋鬼子”在做“中流砥柱”,這說明什麽呢?說明中國大陸的核心競爭何在?

正如高瞻遠矚、同時又不願意泯滅良知的溫家寶總理呼籲的那樣,若不推行政治改革、大力反腐倡廉、推行法治、讓人民真正當家做主(至少不是=像目前這樣做牛做馬),現在就談“2.整合全球華人資源,建立牢固的共同利益(包括政治與經濟利益),在全球範圍裏服務于全民族的發展; 3.團結在中國復興旗幟的統一戰線下,爲全體中國人的未來與國家的最終統一而奮鬥”,那有從何談起?

可見,中國大陸如果不能誠心改革,發揮有容乃大的大國胸懷,不要說海外華人“持不同政見者”成百萬、千萬無家可歸、有家難歸、報國無門,更何談收服台灣人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目前,“七一”將至,回歸中國已經長達十五年的香港,還可能爆發十萬人以上規模的遊行示威,只為一個遲到的爭議訴求,要求執政黨實事求是地平一個反,認一個錯,爭取多年而都不可得,你說目前奢談兩岸統一、全球華人“人心一統”,是否缺乏可操作性呢?

只有真正地愛國者,才會有此擔心。只有真正希望中華民族早日實現偉大復興者,才會這樣多年如一日,研究台灣著問題,關心著大陸民生,思考著上述問題。-----我們希望看到更多更細緻、更具有操作性、更能循序漸進的理性探討,以便撥雲見日。

可以說,大陸人民是在忽悠中長大的,這不是大陸人民的錯,何況大陸人民未願意繼續昏睡百年、未必願意繼續忍受無窮無盡、無休無止的忽悠!而作為更早一步醒來的台灣寶島人民,你認為怎樣才算收拾人心呢?難道繼續每月派大陸省委書記帶隊來台,大把大把到處撒銀子,就能收拾人心嗎?恐怕這只會使人家更加寒心吧?正是“孫花爺錢不算錢”、“爹賣爺田不心疼”哪,台灣人民心中明鏡似,恐怕正提防著這些人成為他們的父母官呢!所以,根據我的研究,要籠絡天下華人的心,要讓台灣寶島早日重回“一個中國”的懷抱,恐怕還是需要回到民主、自由、富國強兵、厲行法治、凝聚共識的老路上來吧?除此之外,還有更好的終南捷徑可尋嗎?

博主以“日不落帝國”時代的“東印度公司”為例,論證了無論中國大陸、台灣、海外華人都可以往一個高高在上、共同效忠的“女皇”口袋裡裝的可行性和若干好處,批駁了馬總統的“民主前提論”,卻忘記了“東印度公司”的不合時宜,以及成立一個需要訂立共同《章程》,而馬總統的“民主前提論”,恰恰是保證一個公司合夥人之間應當具有足夠的共同利益、共同語言和共同目標,才能運作自如、屹立不倒。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zhou&aid=656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