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心情---I am so proud of you, son!
2008/06/23 20:31:39瀏覽692|回應4|推薦7

兒子五六歲時開始學小提琴,那時的我沒有太多為人母的經驗,再加上女兒還好小,孩子、家事讓我忙到心力交瘁,兒子常因為沒好好拉琴就被我修理,我根本沒暇思量他畢竟還只是個孩子,為了練琴的事,經常鬧到家中吼聲不斷,母子快要反目,小學四年級他終於反抗說不學了,為了他這個決定,我歇斯底里地告訴他那以前所花的時間和金錢不就白費了嗎?後來自我反省,就覺得很對不起兒子,要是當時我較有時間、較有耐心,了解他就像現在了解我的學生,他的自信心就不會受到傷害,學習方面就會較有興趣。對兒子的嚴厲和挑剔教育,竟然得到和自己預期很不一樣的結果,從他身上,我學到了一些教訓,因此改變了我對教育女兒的態度,女兒在開放、不強求、選擇可以做她喜歡的活動,她快樂的成長,成績也都一直很好,兒子跟他妹妹說『妳的快樂是媽媽用我當實驗後換來的』。後來兒子說想學打鼓,明知道鼓聲很吵,但有著對他的愧疚,我趕緊為他到音樂教室報名,並決定這次我一定不干涉他的的學習。他果然在沒有我給的壓力下愛上了打鼓,打得有模有樣,還因為練習的太認真,手都被鼓棒磨破皮了,是個快樂的鼓手。
高中時,和中文學校幾個同學竟組了一個band,只要有空,他們就在其中一個孩子家的車房練習,難得他們願意去唸中文學校,還因此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彈彈、打打、唱唱,五家的父母都非常樂見這幾個teenager用這種方式來發洩他們的精力,他們彼此之間互相嗆聲,但也互相鼓勵,我真的很高興兒子有這樣的成長經驗。大學他們分讀不同的學校,可是一放假,還是不忘聚在一起。今年三月他們有機會在兒子學校辦的活動做他們的第一次表演,表演完五個大男孩在熱烈的掌聲中得到信心,他們接著又受到我們鄰鎮公立圖書館的邀請,請他們上星期五去做個30分鐘的表演,可惜其中一個剛好在北京當交換學生無法參與,其他四個可是卯足了勁做場漂亮的演出,讓觀眾跟著他們的音樂搖擺、起舞。看著四個二十歲的孩子在台上表演,我要說『Good job, sons!I am so proud of you!』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her&aid=1982114

 回應文章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經驗
2008/07/13 11:56

我家小貓4歲學琴,剛開始我盯在背後,彈錯就重來,搞到母女關係緊張。

現在我除了每周固定送去音樂教室,在家幾乎都不催她練習。

因為我體會到,當初送她學音樂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她欣賞音樂的能力,讓她人生有音符與旋律,不期待她上台,不期待她靠音樂吃飯...

想通了,就也沒有壓力了!

xiao fang(fangher) 於 2008-07-13 12:40 回覆:
What a smart Mom! You did the right thing! She is so lucky to have you as her mother!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老鼠老大
2008/06/27 02:45
最大的孩子好像都是實驗的白老鼠。
我對我家老大的教養過程中也有很多錯誤的實驗,不過最少我們都有愛心,這樣就夠了。
我可以理解你“為他感到驕傲“的心情。
xiao fang(fangher) 於 2008-07-13 12:49 回覆:

Thank you for backing me up!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音樂
2008/06/24 10:53

我媽也是在我哥小時候就讓他去學鋼琴.....還買了一大台鋼琴要給我哥練習

那時候我還太小覺得鋼琴很好玩.....一直拜託我媽說等過幾年也讓我學鋼琴

我哥就鄭重"警告"我說鋼琴一點都不好玩.....最好不要學

無奈我就是沒聽他的話.....還自願往火坑裡面跳.....果然在被我媽逼迫彈鋼琴的世界中度過水深火熱的6年

果然學才藝還是要有興趣的......用勉強的不但學不好還會很痛苦

xiao fang(fangher) 於 2008-06-24 11:23 回覆:
哈哈!原來妳也是個"愛的受害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幹ㄉ好
2008/06/23 23:37

kid.....good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