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與修行 ------ 忠
2005/11/10 18:46:57瀏覽253|回應0|推薦0

 

 根據報紙調查 , 有七成的職員想幹掉老闆 , 而老師的憂鬱傾向也有相當高的比率 , 這些現象非社會之福。但是 , 誠如基督教所說的原罪 , 佛教所說的無明 , 再加上出生後的觸機遇緣 , 如果不能去認清 é 生命的意義 û é人性墮落 û 的原委 , 我們必定在佔有慾、領袖慾、支配慾……(我執和法執)的慣性中被操縱 , 那麼這種現象也就理所當然了 !

 

 我們都是食物鏈中的一環 , 可以說是命運共同體 , 任何的環鏈出了問題 , 大家就必須一起承擔-----共業。有了這種認知 , 才有人開始急呼 : 重視環保 !重視倫理道德 !……因為 , 如果再沉浸於一己之私 , 最後還是會傷害到自己 , 終究鬱鬱寡歡終其一生 , 更可惜的是 , 白白浪費生命淬鍊的機會 ! 要享有再一次人身(只有人能有思維的能力)的機率遙不可知 ! 而工作的時間佔據人生的1/3 , 面對工作的態度何其重要 ! 不想白走人生的修行者又要如何面對 ? 耕雲老師有最好的註腳 : 要與工作談戀愛 !

 

我是位國中綜合領域的老師 , 參學安祥禪受益良多 :

 

  1. 自知能力有限 , 當我竭盡所能設計的課程 , 學生熱情的討論 , 滿心歡喜 !

 

  1. 被排擠的學生 , 為他們製造機會 , 打破僵局 , 綻現笑容 , 滿心歡喜!

 

  1. 被欺壓的學生 , 讓他有勇氣對惡勢力說出自己的心聲 , 雖然得付出相當的心力 , 但是 , 他終於勇敢的活出自己 ! 滿心歡喜!

 

  1. 當從小被母親拋棄 , 父親也不常在家 , 小學時 , 書包中總有一把刀 , 沒有安全感 , 充滿暴力的學生重回軌道 , 滿心歡喜 !

 

 5. 因為家庭暴力而扭曲的學生 , 雖然竭盡所能 , 但是 , 卻無法改變 é 暴力才能保護自己 û 的思維模式 , é 欺善怕惡 û 的劣行自我折磨 , 更讓我體悟師父說 : 家庭是修行的道場 ! 自省 : 已經盡責任和義務 ! 可以心安了 !

 

教書的工作 , 除了體悟家庭和諧對每個人的重要性 , 從學生的行為 , 更幫助我了解 é 自性迷失 û 的軌跡 , 更能以同理心面對行為偏差的學生 , 安祥禪讓我在工作上得心應手 , 歡迎有緣人進入 é 安祥殿堂 û ! 為社會和諧盡一分心力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99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