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制妄想------耕雲導師開示
2007/05/20 14:56:32瀏覽170|回應0|推薦3
問:我白天教書、晚上上課,平常很容易想個不停,想很多事情大都沒有結論。請問 師父,有什麼方法能夠克制妄想?

  答:佛法最重要的是方法,如果你勉強給佛法下個定義:「佛法者,成佛的方法也。」如果說這句話還不夠通俗,再加個註釋,那麼成佛就是生命的覺醒,佛法就是完成生命覺醒的方法。

  不二法門,想與不想是一回事,想即是不想。我要大家多讀《六祖壇經》,大家都忽略了《六祖壇經》最關鍵、最重要的地方。《六祖壇經》真假動靜偈講:「若覓真不動,動上有不動」,我也講過這樣的一句話:「若覓真無念,念上有無念」,這個話怎麼講呢?博陵王向牛頭融禪師問道的那一首對答很好,「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曲談名相勞,直說無繁重。無心恰恰用,常用恰恰無,若問無心處,不與有心殊。」現在在座的各位,應該都是無心的,但是無心既不妨礙你聽話,也不妨礙你說話,有念、無念也是如此。

  我之所以沒有逐條地跟各位講八正道,因為八正道的要求在我前後的講話中都已包括了,不必再刻意地把它提出來。在佛講的八正道裡面,就講到「正念」,如果不是為了非分之念,如果不是只能想不能說,換句話說我們能想的,都可以說出來,那麼你想的都是「正念」。假如我只能想不能說,說出來沒面子,那就不要去想。所謂的「正念」,為了國家、為了工作、為了一個學術……而去思索,那個都無傷,對身體沒有傷害,對修行也不構成障礙。如果毫無目標地去亂想,那叫「妄想」,沒有用的。妄想不但容易心亂,而且容易造成重大的傷害。

  至於說如何才能克制妄想呢?今年的春節我曾經送給各位四句話──時時自覺、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這四句話叫《如意箴》。為什麼叫《如意箴》?人活得都很無奈,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活得萬事如意,心想事成,這四句話你若做到了,那就萬事如意了。我稍稍講一下前面兩句:

  第一句:時時自覺──自己覺自己,這個叫做修行,也就是我剛才講的「安分守己」,時時做自覺的功夫。

  第二句:念念自知──每個念頭來了都知道,需要想下去的,就繼續把它想下去,一定要找到結論,沒有結論絕不罷休。如果沒有結論,絕不換第二個主題。像這樣的話,我們的思想就變成一個創造力。無論你是想一個學術問題,想一種教學方法,想如何突破老師和學生之間教學上的障礙,這些都是很好的正念。如果你想了一夜,第二天完全都用不上,那叫「妄想」,乾脆就不要想。能夠念念自知,這個人已經進入觀心的第二個步驟,已經成功了一半,因為一般人在想什麼都不知道,這個叫「無明厚重」,你知道你有妄想,這表示你很進步。

  你想克制妄想,有兩個方法:

  第一個方法,要換個主題。我要想,可以,靜靜地想一個有用的主題,比方說靜靜地想一個當前我的工作上、生活上必須突破的問題,或我的修行上必須突破的問題,只想一個主題,而且沒有結論以前,絕不換第二個主題,我可以把它想一年、想二年,都無妨。我告訴各位,任何一個人把一個主題接著想一個禮拜,有空只想一個主題的話,他都會得到很可貴的答案。那個答案絕對不是衝動,絕對是靈感。

  第二個辦法,你要想的時候,以毒攻毒啊!你唸佛、持咒也好,唱唱禪歌也好,都可以把妄想攔住,不要叫無聊的問題持續發生下去。一切的妄想都會傷害你的身體、污染你的心靈,這個話怎麼講呢?有人說「說火並不會燒口,說說又何妨」,這話雖沒錯,但是我們說一個好吃的東西,尤其是我們一向愛吃又吃不到的,我們說著說著,口水就增多了,雖然還沒有吃,他已經完成消化準備了。我們若講那些黃色的話,就會刺激我們的性分泌,產生性衝動。新兵上戰場,平常便秘,槍一響,拉肚子,為什麼?增加膽汁分泌,膽汁一大量分泌,就增加腸蠕動,所謂嚇破膽,這是有道理的。心理絕對影響生理,心物一元,就是這麼來的。所以要修行就要掌握(降伏)自己,自己拿出方便來,去克制自己的妄想的偏向,克服這些不正常的發展,以正念代替妄想。要想把念頭止住,這是不可能的,但是要以正念代替妄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97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