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與修行----- 瑩
2005/11/01 08:43:00瀏覽156|回應0|推薦0

     師父說:「要與工作談戀愛」, 就是勉勵我們要熱愛工作, 因為有愛就會有勇氣, 有愛就會長智慧, 如此一來, 工作就不會是一種負擔, 而是生活的一種寄託, 更是生命力的一種展現。

     從大一開始就工作不斷, 賺學費, 生活費, 我珍惜每個工作機會, 很少覺得工作是負擔。 大慨是因為工作就是過好日子的唯一保障吧!  曾幾何時工作變成是一種負擔? 就我而言, 就是心中的那份不甘心, 不甘心於命運的安排, 不甘心於業力的操弄, 這個不甘心就是一切煩惱的原兇。 直到修習安祥禪, 努力去體會 師父所言:「隨緣任運」的胸襟與智慧, 驗證 師父的教誨於每個逆增上緣的當下, 內心的千千結終於一一鬆綁, 還得自在。 

 

     師父說「要活在正命」中, 又說:即使是年邁的百丈禪師也是「一日不作, 一日不食」。 所以有好幾年的時間裏, 我過著幾乎是苦行僧的生活, 直到健康亮起紅燈, 我才驚覺到自己矯枉過正的生活理念, 飛蛾撲火的工作態度, 讓生活充滿了有形與無形的壓力, 壓迫著自己, 也壓迫著四周的人, 生活中了無禪機, 回想當時, 如今仍羞愧不已-----

     還好唱到禪曲中, 師言 :喜悅是生命的陽光時, 我才猛然一覺, 如果我的生活中連喜悅都是奢侈的, 那我又如何能踏上安祥之路, 享受安祥之美呢? 從此時時警惕自己,用心去實踐「大圓鏡智」一相三昧與一行三昧的真諦, 讓自己一步一步的從七情六慾的糾纏中釋放出來, 反省再反省, 放下再放下, 直到煩惱不著心, 此時也才能樂於工作, 享受工作!

 

     如果是安祥禪的正信弟子, 那工作與修行絕不會有所衝突。 相反的是, 不但不是阻力,反而是助力! 誠如「壇經」所言:「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工作是生活與生存的必要條件, 無論是進入職場, 或相夫教子,或伺奉公婆, 一切待人處世皆與修行脫不了關係, 否則如何體用不二? 如何解行不二? 又怎知自己是真的「八風不能動」? 還是「一屁就被打過江呢」?  真功夫是須要經過千錘百鍊的, 而工作便是為我們提供了最佳的道場!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9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