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滿-----耕雲導師開示
2006/05/17 16:21:19瀏覽53|回應0|推薦0

 

                                                    幸福之賊----(八)不滿

人之所以對生活不滿,就是因為違背了中道,想念太多。人生的理念從受教育以後就已經決定了,你不要去多想,只要按部就班地走就行了。你不要想過去,過去誰罵過我,過去誰對我好,那又怎麼樣呢?也不要想從一枚雞蛋孵成小雞,小雞養大了賣掉買小羊,羊養大賣掉再買小牛……,別這樣想,如果你沒有這麼多妄想,明天出門,你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如果你編織的幻想太多,明天一出門遇到的跟你想的不同,你一定很失望,失望之餘你就會產生不滿。你幻想著別人會對你好,到時候他對你禮貌不週到,進門來連杯茶都不替你倒,那樣你會不滿、甚至會生氣。其實人家拿你當自己人,你要喝茶就自己倒嘛!若是人家沒倒茶你也生氣,人家抽煙沒有遞給你,你也生氣,那你未免太愛生氣了!所以不滿也是破壞幸福重要的因素。

  如果你有太多的不滿,人際關係不好,會活得很苦。人際關係不好的人,大部份是習慣於不滿,對小孩不滿,對先生也不滿。先生高高興興的,累了一天回來吃晚餐,做太太的說:你看你吃飯,還有聲音,跟隻豬一樣。她先生就吃不下去了。其實她先生是因為她做的菜特別好吃,在品嘗美味,她不但不高興,還說吃得像豬一樣,這就是把內心的不滿亂發洩,亂發洩就會傷害別人。

  要知道,快樂的時間是現在;快樂的地點是眼前;快樂的方法是讓別人快樂,這是快樂的真諦。你如果不讓別人快樂,你就是不肯付出快樂,不付出快樂,你怎麼能得到快樂呢?你使人人都煩惱,然後你一個人高興,天下會有這種事嗎?我想絕對沒有。所以你要多奉獻一點,用點腦筋叫別人開心,叫別人高興,你才會開心,這是人們的自然反射嘛!

  有人問我:安祥禪的力量何在?我說,我們不要陳義過高,說是轉凡成聖啦!見性成佛啦!我們只說你可以得到兩種力量:第一個是親和力,人際關係會改善;第二個是同化力,你修行得好,安祥度深了,誰接近你,誰就獲得安祥,誰到你家來,都賴著不想走,這就是同化力。你要是有親和力、同化力,那是值得恭喜。你要是把不滿裝在心裏,就沒有同化力和親和力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27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