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生氣-----耕雲導師開示
2006/01/12 22:07:10瀏覽92|回應0|推薦3

  問:要做到不生氣很難,怎樣才能做到不生氣,使自己的心態安祥?

  答:我講牧牛圖頌,所謂的見牛就是見到安祥;慢慢調伏就是保任安祥;最後是人牛合一,安祥跟你合一,你就是安祥,安祥就是你。那個時候就是華嚴境界,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

  我有時候也未能免俗,也會感覺很懊喪;有的時候也愛生氣,若說我從來不生氣,那是騙人的話,我一年中也愛生那麼幾次氣,但我坦白跟各位講,安祥並不因為如此而消失。因為安祥就是我,我就是安祥,而我前一分鐘生氣,後一分鐘就哈哈大笑。你能夠無住生心,應無所住,不要他佔領你心理上的空間,那你的安祥很容易保任。

  你要保持甚深安祥的話,你有時間就觀心,觀心就是自覺,做自覺的功夫。觀心不是一天觀個幾個小時,而是長久持續的。你要是很忙的話,一天起碼要兩個小時,這樣才會有進步。

  開始觀心就有初步的安祥,初步的安祥就跟牧牛圖上說的一樣,一不小心牛就跑掉了,你要用繩子牽著牠,到最後人牛合一,打都打不走,也即是禪宗講的「露地白牛」。人牛合一時才有甚深安祥。要安祥跟你合一,你必須下一番功夫,平時要時時保任及管帶,三個月乃至一百天,安祥都在,以後就不會溜走了,除非你大怒、大悲、大放縱,否則安祥不會走,安祥不走的話,你就是發光的人。

  現在有人發明了測光儀,可以把練氣功者的氣測出來,到了一百天安祥都不走的話,你伸個手指,你的光比氣功師強一百倍。各位不要以為安祥禪是無為法,我們也沒有學什麼功,你如果把安祥學得好,什麼都有,一切有為法都包括了,你每一秒鐘都是發光的人,這叫做光的天使。

  這一次禪學會推行散播安祥活動,就是集合光的天使,散播安祥。各位雖然很辛苦,但是很有功德,因為有了功德才可以莊嚴法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4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