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安祥----築
2005/12/24 09:54:45瀏覽117|回應0|推薦4

 

「噢………剛才爸爸對媽媽講話那麼大聲….『沒有安祥!』」極可能再度引發兩人惡語交鋒關鍵時刻,小朋友突來提醒「沒有安祥」讓我心頭為之一震。沒多加言辭詞辯駁,轉以勉強嘴角擠出月彎,輕描淡寫暫時化解僵局。

 

「沒有安祥!」說的真好!小朋友天真直率言語形容相當切貼!有時候,我常常反問我自己:「去參加讀書會,會不會是純粹跑去『湊熱鬧』?還是『去搗亂』的啊?」根本不懂什麼是「安祥」,甚至從沒感受過什麼是「安祥」,依樣畫葫蘆現學現賣,外加比手劃腳說的有模有樣?

 

仔細想想這個月來,心情起伏高高低低,跟坐雲霄飛車沒什麼兩樣!「想錯了」、「聽錯了」、「自己胡亂猜測困惑自己」.........都有。不外乎  導師講詞那句話一針見血:「思維機械慣性作崇」就是如此!表面上說自己心情平和,骨子裏潛伏各處「自以為是」、「逞強好鬥」、「好面子」沸騰血液,依舊到處流竄伺機而動,這就是亳無遮掩原原本本,真真實實的我啊!

 

明師兄在讀書會分享工作時遇到起伏心情,每一句聽起來,感受特別深,讚嘆佩服師兄德性高操。工作職場與同事相處,遇到違逆之事,每個人直覺反應,那一個人不是嗔恨報復反應機制立刻起動?同事互動間,自己不就是曾經因為「被愚弄欺騙」而耿耿於懷嗎?接下來思惟籌劃一連串報復反擊措施,種種理由想的多麼義正嚴辭正氣澟然。

 

由於日夜思惟反制措施與因應之道,身體不知不覺堆滿「復仇」異常酵素,一段時間後身體即出現病徵。更可怕是病中仍不忘指責別人是如何地如何地不對!殊不知自己所作所為就是  導師在「修心訣」提及「作繭自縛」活活生生實例。

 

縱使自己沒錯更無需咄咄逼人「給對方台階下就是給自己台階下」「理直氣和」巧妙道理。以往總是率性以為「明明就是我對,為什麼我要讓步?」直到自己嚐點苦頭,發現這些看似矛盾名言,極具其深度意涵智慧之語。

 

「如果遇到拂逆之事不生煩惱;遇到可欲之事不起貪戀,心不動搖;遇到可怖之事,不生畏懼;遇到不平之事不生憤慨;…….」導師書箋上幾句話。「不必問人」可以當成「檢核」自我修學成效。一段段反問自己,真的感到有點心虛,尤其衡量像自己現在狀況,知道自己勢必得再多花一番功夫與心力。

 

「不行就是不行」真誠面對自己。尤其在各位師兄姐面前不說假話,要是為了「好面子」自我偽裝,如此再度自我沈淪何異?我深怕我會忘記,不理會行文節奏,再三鞭責、再三提醒!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3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