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之賊 孝雲
2017/07/30 15:53:10瀏覽253|回應0|推薦4

                                    

在佛法人格化的過程中尋找自己偏去個性之所在是絕對的關鍵以往總覺得自己的煩惱與不快樂,皆來自於外在的人事物,但是透過禪修的學習,才發現自己才是“始作俑者”!

 

生命的來來去去,就是佛法所講的十二因緣的反覆循環,所以生生世世的“觸,受,愛,取”,成就了無明厚重的我執,而被我執所驅使的人生,當然充滿二元對立的煩惱與衝突。想要擺脫苦難,所以學禪,因為學禪,所以開啟了去執的艱辛工程,讓本來清淨的菩提自性有了發露的契機!

 

感恩 師父開示“幸福之道”!尤其是詳細列舉出二十個幸福之賊:

 

虛偽, 愚迷, 吝嗇, 依賴, 懶惰,

恐懼, 虛榮, 不滿, 猜疑, 擔心,

逃避, 殘忍, 貪婪, 縱慾, 牢騷,

嫉妒, 傲慢, 發怒, 挑撥, 賭博.

 

這些賊性,幾乎是將所有的我執一網打盡。每次的起心動念,都離不開上述列出的範疇。所以每天的默寫,每天的反省,逐漸建立了一個有效的防衛與反省的機制。也因此能常常看到自己的賊性,或若隱若現,或蠢蠢欲動,或明目張膽,起起伏伏之間,有時可以逮個正著,避免囂張釀禍。但也常常鍛羽而歸,因為賊性堅強難以駕馭!長期觀察下來發現:只要牢騷少了,其他的賊性,例如嫉妒,傲慢等,也隨之止息。最怕的是發怒,如 師父所言:“怒火能燒功德林!”何況在功德未能成林之前的發怒,其殺傷力更是無遠弗界!真的是可以燎起遍地烽火,不可不慎!

 

世間法中,我們都不喜歡賊,也不願意和賊頭賊腦的人為友,因為不想有所損失。但是外賊能竊取的,不過是身外之物。而幸福之賊所帶給生命的傷害,是讓我們越走越遠,遠離無垢無染的清淨自性,讓表層意識當家作主,深耕我執,而無法成就“不二之法”,一定要加倍努力除去內在的心賊啊!

 

安祥禪讀書會已經無數次共修 師父“幸福之道”講詞,越讀越體悟師父的用心,也越能知行合ㄧ。經過了數十年的反覆反省懺悔修正後,也開始能感受到我執淡化後的清淨,因為得來不易份外的珍惜!無限感恩 師父無償的付出,與師兄姊的無私分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0750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