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姓徐的伴娘(已刊登於世界日報)
2007/05/22 07:30:08瀏覽3603|回應25|推薦71

 三年多前,一個住在加州的朋友電話打來一通有趣的電話。這個朋友是道地的河北姑娘,講話還會說俺,十多年前唸研究所時認識的朋友,這麼多年來,也就一直保持聯絡。在美國定居多年,當然也認識一些大陸同胞,但是只和她算是有真正的交情。

 電話那頭傳來一陣熱呼呼的喜氣,原來我這個唸到博士後研究(post-doc)的朋友,終於在三十好幾時,要把自己嫁出去了。打電話給我,除了報喜,還要求我當她的伴娘。

 我未婚時,只當過一次陪嫁,根本不必穿正式禮服。我明明記得之前她曾經再三保證,絕對不會打老媽子的主意,不知為何改變心意?朋友無奈的說,她的女朋友,不是離婚就是已婚,所以最後還是相上老媽子。

老媽子行不改名,在網路上永遠是blue phoenix ; 坐不改[], 永遠是個女人,絕對不會去動變性手術,所以男人的友情,為朋友兩肋插刀,當然免談。但是女人的友情,無法插刀,絕對可以插花,所以我就如此這般,插花去當朋友的伴娘。

其他女友得知老媽子,一把年紀,一堆小孩之後,竟然要去當伴娘,紛紛笑我,徐娘半老才去當伴娘,老媽子只好自嘲說,要去當姓徐的伴娘了。

 那年夏天我在台灣探親,吃喝玩樂不亦樂乎,有天接到朋友的電郵,詢問我的尺寸,她想替我在加州訂購伴娘禮服,我委婉的告訴她,我自己買吧。

 巧的是,要回美國的前幾天,在路邊看到一排長禮服,我當然跑去一探究竟,原來專賣二手新娘禮服,我大喜之下,趕快三挑四撿,終於挑到一件細肩帶暗紫色的長禮服,訂價似乎是台幣六百九十元,不太記得了。反正禮服一事底定,就放心的回美國去了。這件禮服後來在喜宴和另外的晚宴還得到不少讚美,沒有人看得出來,是路邊攤貨色。

 禮服搞定,鞋子也是個問題。女友身高超過一七零公分,我則是號稱一六零,如果我不穿上高跟鞋,只怕兩人站在一起像是燒餅與油條。所以趕緊買了一雙超高的高跟鞋,如此一來,頂多只是飯糰與油條。老媽子的如意算盤當然又算錯了,容後再稟。

 婚禮日期快到了,機票訂好,女兒下課後的去處也都安排妥當,便拎著我的四吋高跟鞋,直飛舊金山。這雙高跟鞋,也只穿過那麼一次,後來便束之高閤。

 女友的未婚夫住在矽谷附近,她則住在中加州附近,婚禮是在舊金山灣區舉行。婚禮當天早上,我陪新娘到一家美容沙龍整修門面。據新娘說,當天我們付的價錢,和當初上海美髮師傅報的價格,幾乎翻了一翻,我們不想在大喜之日當小氣財神,只有變成代宰羔羊,乖乖付了天價,頂著一定是水水的頭髮去教堂了。

 我穿上在台灣路邊攤買來的二手貨禮服,足登四吋高跟鞋,頂著天價新作的頭髮,臉上有紅有白有紫有黑,自以為妖嬌美麗,修長逼人。我只顧著配合新娘的高度, 完全忘了別人的存在。到了加州,我才知道伴郎是新郎的學長,是個越南人,所以全副武裝的我站在伴郎的身邊,不但逼人,還蠻嚇人的。

 教堂儀式結束後,一行人到灣區一家據說很有名的中餐廳出席喜宴時,新郎的妹妹當司儀,突然趁老媽子忙著暴飲暴食,宣布由伴郎和伴娘開舞,把老媽子我差點嚇出心臟病來,只好再度站在伴郎身邊高人一等。

兩人開始扭腰擺臀後,老媽子再也忍不住了,簡直狂笑到眼淚差點流下來,因為,我可以看到伴郎的頭頂,他的頭髮,一根根忙著和我擠眉弄眼。不知情的伴郎,還以為老媽子是因為尬所以傻笑連連。

 婚禮不久後,新娘寄來照片,我一看,差點倒地,原來不知是那個攝影師,從背後照了一堆照片,包括老媽子當見證人簽署朋友的結婚證書時,都是老媽子虎背熊腰的照片,實在有點納悶,難道在那個攝影師心目中,老媽子真的那麼見不得人嗎?

 老媽子我,再也沒有當過徐伴娘了。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97135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7/07/13 07:45

天哪!真的是太好笑了,我也曾當過一次伴娘,18歲後第一次穿洋裝(改良式旗袍),

婚禮結束後,返回新竹店家已都打烊,男友放假已回到家,從家裡出來接我,

可惜穿旗袍沒能讓他背我,只幫忙拎高跟鞋,那天腳真是累死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07-07-14 02:14 回覆:

我不敢穿旗袍了

被人笑是陳香梅呢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06/04 12:17

哇,真是生動到不行了──我差點笑得摔到電腦桌底下── 

 泥土歷險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7/05/28 16:27

在國外好像比較沒這種禁忌

台灣有的父母會希望找還沒結婚的人當伴娘

第一次看妳的文章,很有趣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
2007/05/28 05:34

我哪有那麼可愛?

果真如此 攝影師就不會只照後面了

筱棻  還有著大肚子的伴娘呢也有五十多歲的伴娘喔


blue phoenix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笑到肚子痛
2007/05/27 02:25
妳一定是個最可愛的伴娘. ^^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5/26 21:39

第一次聽過徐娘半老的年紀還當伴娘

可見很有魅力的徐娘半老喔


*媽媽的守護者*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野狼變成
2007/05/26 10:13
神鵰  也好 只要不是秘雕就好
blue phoenix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
2007/05/25 10:33

美國人才不管未婚已婚呢 我也碰過大肚子的媽媽當拌娘 看交情吧

季非大哥快要成為最愛了 一直灌我迷湯


blue phoenix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哈哈
2007/05/25 02:02

這麼妙~~我以為通常未婚才能當伴娘~~~

我以為通常伴娘都可以在婚禮上認識男方那邊帥氣的伴郎或親友

我以為通常伴郎都是高大帥氣的~~~哈!

好在大野狼媽媽那時身邊已經有帥醫師嚕!!!!

不用像IVY這樣打如意算盤~~~~~~~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
2007/05/24 20:19

為什麼是太陽花?不懂

我也覺得那個攝影師該打屁屁呢

mikimoto放棄吧 早說了 抵死不貼 虎背熊腰的照片當然不給看


blue phoenix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