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與西的交集
2010/08/30 08:24:37瀏覽4394|回應44|推薦173

背景音樂:旅行的意義(陳綺貞)

(圖一:女兒在美侖飯店游泳池)

六月底結束義工之行後,決定帶著女兒在花蓮市旅行一天,來到了事先訂好的美侖飯店。

會訂美侖飯店是因為訂不到七星潭飯店,朋友介紹美侖飯店,說到這家飯店很大一定有房間,果然上網便訂到了家庭四人房,但是也被價格嚇了一跳。一晚要價六千多元,還是打完折的價錢,我訂了房間。

美侖飯店果然美侖美奐,可惜我們時間有限,飯店提供了很多景點觀光,我們都只有放棄。

硬體設備讓女兒讚不絕口,飯店的服務,卻讓我搖頭。

當天是星期六,很多觀光團都來了,其中不乏是陸客,忙碌可想而知,但是,飯店工作人員訓練不足,人手也不足。

在櫃檯報到時,我排了半天,有個年輕男人突然來插隊,如果在美國,櫃檯小姐會請他去排隊,美侖飯店的櫃檯不但沒有制止,還理所當然的處理插隊的人,最誇張的是,她還先看了我一眼,好像在說,排隊排了那麼久,竟然還被人插隊,真是太不濟了。

我心情不悅的回到房間等行李,結果一等半小時,電話打了兩通之後,行李終於送上來了。

台灣的觀光業者一再渴求觀光客,但是,本身準備好了嗎?我很懷疑。

不過,後來不免想到,在花蓮的小學宿舍住了六天之後,馬上搬到五星級飯店,難道我的潛意識裡,還是覺得下鄉這種義務勞動服務之後,仍然需要中產階級的享受來自我慰勞?

(圖二:我在綠島的自拍相。)

然後,我開始回想,這麼多年來的探親之旅,我每每帶著女兒四處遊玩,挑的總是好玩又新鮮之處,換言之,多半都是一些比美國高檔或是同檔的景觀餐廳。我很少想到帶女兒到鄉下去玩,除非是友人安排,我們隨行。

難道我自己一直害怕給女兒看到台灣不完美的那一面嗎?女兒在美國出生長大,生活環境比我自己小時候的物質環境來得好,難道我心底一直不想讓女兒看見我自己不夠好的那一面,甚至也包括我的成長我的過去嗎? 

或許,是因為我本身就是個都市人,對鄉村向來沒啥興趣; 又或許,是因為我潛意識裡,只希望女兒看到台灣風光的一面,讓她們對母親故郷的認知印象,可以一直停留在美好的那一面?

難道我其實以為丈夫代表的美國富裕文明,還是比起台灣來得好嗎?東與西的交集裡,究竟是東風壓倒西風?還是西風擅場呢?

坐在飯店的養生池裡,我一邊看著女兒戲水,一邊想著這些問題。

東岸果然和西岸不一樣。在這裡,飯店贈送的報紙是當地的更生日報,坦白說,從前在跑新聞時,偶爾瞄過幾次,這次還真不知是多少年來第一次好好拜讀這份花蓮報紙。

看了一下頭版的編排,我忍不住微笑了起來。東岸和西岸果然不一樣

當天各大報頭條都是民進黨結集示威民眾,在台北遊行反對ECFA,更生日報貼了一張相片,還比不上世界足球賽相片的一半大,然後相關新聞請見十五版去了,其他的頭版頭條新聞是台中角頭命案,新聞還有金曲獎頒獎的消息。

顯然,從花蓮看台灣,和從台北看台灣,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我並不覺得更生日報的編輯部,輕視了民進黨反對ECFA這則新聞的重要性。他們的確盡了新聞媒體告知國民的義務,在頭版貼了一張照片,告知讀者有這麼一個新聞事件,但是,如果你還有興趣,就得到後面去看個仔細了。

台北報紙處理的方式,大同小異,連標題也大同小異,全是以這則新聞和角頭命案為重頭戲,相關新聞則出現在二, 三,四版。

為什麼台北的編輯和花蓮的編輯觀點差這麼多呢?我不禁陷入思考。

(圖三:花蓮市看山地舞表演,還是免費的。)

十多年前,我採訪了一個民進黨大老,現在是駐外代表,他當時指出:國民黨應該要注意南部觀點,不要總以台北觀點來做決策。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從小在新竹長大,其實台北和新竹距離不過一小時左右而已,新竹的觀點和台北會差多少呢?決策者以台北為出發點,難怪後來有人說了藍營難以跨過濁水溪這種話。

那是十幾年前的往事了,如今再來看花蓮人的觀點,政治人物好像時常和台北以外的民眾有距離。如果再侷限於台北的觀點,我想台北的政治人物只有繼續訝異,為什麼花蓮民眾會選出傅崐萁當縣長。

在山地小學的那幾天,遇見了幾個外配和陸配的小孩,原來這裡有很多小孩都是新台灣之子。我忍不住要想:這些男孩長大之後,去哪裡找對象呢?如果他們再去母親的祖國結婚,生下來的小孩超過一半以上是外國血統,對台灣屬人主義的國籍法規將產生什麼衝撃呢?

台灣的生育率號稱全球最低,我們的政府準備好,如何替這些小孩娶妻生子了嗎?

 

(圖四:老二撿石頭。)

我帶著女兒來到了七星潭,女兒再度被太平洋的美麗震懾住,不停的撿石頭,遲遲不肯離開,我想到了在當義工的那幾天,一位計程司機對我說:[我們這裡是好山好水好無聊。]

女兒分明覺得,花蓮一點都不無聊,我想的是,下次要帶女兒去哪裡?還有,以後,可以考慮來花蓮養老。

圖片介紹:圖五:花蓮市觀光景點液香扁食,除了扁食什麼都沒有得買,三個女兒難得極力推薦一家只賣扁食的餐廳。圖六:七星潭風景美麗迷人。

旅行的意義歌詞如下: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420867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一個人
2010/09/13 09:03

帶 3個孩子出門,我太久沒有這種經驗了,總覺得會好忙喔!

我現在 2 個女兒都單飛了,我通常出遠門只帶自己,老公留在家賺錢。

偶而為之,算是輕鬆一下。畢竟已經家裡蹲二十幾年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13 20:43 回覆:

我已經習慣了

常常一個人帶三個小孩出門

最大的感想時小孩完成potty training真好

他們還小時

出門最怕人在車上

突然有人要上厠所

前不着村後不着店

緊張啊


Wu W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俗
2010/09/10 07:56
看你家三位公主照相也不忘擺出兩根指頭了, 顯然很融入台灣"風俗習慣"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10 11:52 回覆:

哈哈

女兒這次待的時間比較久

還開始說起台語哩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啦! 我不會對這些小孩的嫁娶擔心。
2010/09/09 20:55
因為我們現在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世界在改變,所有事情都在改變,一二十年後又是一番景象。

我先生跟我到台灣玩,其實也很喜歡看看鄉下,我們幾乎每次都會到南部玩,因為我們有很多親戚朋友在中南部。南部人很親切、不拘謹,我也是出生台南的姑娘啊!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10 11:52 回覆:

但願如此囉

妳這麼樂觀

和妳在一起

一定很享受

很好玩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0/09/09 02:39

對於都市人而言,

平日生活在忙與盲的囂雜紅塵中。

若能在好山好水的地方,感覺很無聊,

本身就是很奢侈、很幸福的一件事。

想求無聊卻不可得的

Gary敬上


Gary Y.C. LIN ^_^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09 07:20 回覆:

你想無聊卻不可得

我是忙到頭昏眼花

也有可能是老眼昏花啦

你怎麼會想無聊卻不可得呢?

官司不是結束了嗎?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
2010/09/08 07:12

似淺卻深,
好像是一位回娘家的婦人帶著孩體會自己的根;
卻又在娘家中看到內外院的差別...

雖僅是一個島,
媚日的殖民文化、外省的大江南北文化, 本省的北中南文化,
因著歷史淵源又恨、又愛、又憐
同根生的枝節相纏、相交、相爭...
原以為應是一樣滋味的果,
卻因人而異, 無福享同味

若有人求饒怒, 願有人饒怒...
若有人求接納, 願有人接納...
若有人求體諒, 願有人體諒...
若民有話要說, 願君傾身聆聽!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08 11:39 回覆:

不知該說什麼

It seems that you know me only too well.

Each response you wrote on my araticles always made me feel that I am transparent in your eyes.

現在我要去加件衣服了

感謝妳的回應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0/09/07 03:02
就常常構想東南亞新娘都嫁出國﹐那他們的
男子怎麼辦﹖弱勢男性如亞裔在歐美﹐原住民男子
等都應該被考慮到...,如
「異國婚」「隔代」、
「姊弟」等
「錯位婚姻」﹐自然有可能大量湧現
﹐見
執子之手~情愛與婚姻系列~窈窕淑女君子好俅?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07 08:27 回覆:

是啊

這個問題想起來就叫人頭疼

謝謝妳抽空來看我

祝妳一切都好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的地獄
2010/09/06 02:20
我們這里溫哥華號稱無聊的天堂,臺北,上海是快樂的地獄。個人淺見,臺灣的服務是親切有餘,專業不足。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06 09:01 回覆:

快樂的地獄啊

為什麼是地獄呢?

我心目中的天堂

是我的家人在的地方

就是天堂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亂寫"自由
2010/09/03 20:56
從另一個角度看也不錯,要比沒新聞自由好. 古早前如果不寫"好話",那一定保送土城大學或綠島大學. 相信台灣未來媒體會越來越專業. (我會不會太樂觀啊)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04 10:27 回覆:

妳真的太樂觀了

專業如果是指客觀報導中立立場

那很難啊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山好水好文章
2010/09/03 13:14
我想好無聊是指
閒閒沒大誌的好日子吧......

政府缺乏南部觀點, 東部觀點, (下港觀點)
的確至今沒大改善
執政者不了解人民的心
太多學歷掛帥的有錢人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04 10:24 回覆:

謝謝誇獎

回美之前留了話給妳手機

不知妳接到沒有?

之前刪掉妳回應有點不好意思吔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們太辛苦了‧‧‧
2010/09/01 21:29

我們的世界有無限的問題,每個人在受教育期間,是否都準備好了‧‧‧去面對未來‧‧‧

泥人感覺哩,責任感很重要,對於國家、民族,對於社會、家庭是同一個道理‧‧‧

但是每個人成長的背景不同,自然會有彼此的差別‧‧‧倘非必要何需彼此比較?然而,我比較會責成教育上,每個人在受教期間可能並沒有學到前述的對於無限問題的判斷能力‧‧‧就被丟到複雜的社會上了‧‧‧

哈,也因此,話回頭過來說,像您的這篇文章,很值得作為學校的公民教材;或許對於未來日益全球化的大環境,是一個很有啟發性的出發點。

由母親安排的志工活動、旅遊、迎接觀光客、東西文化異同、母親的種種自省與感觸──讓年輕人可透過角色扮演,學習成人的成長與思考‧‧‧為何躊躅、擔心,如何自我安置‧‧‧

啊,總之,您已經夠好了。

謹此向網上所有的母親們致敬‧‧‧是我們教育不夠好,讓您們摸索得太多,太辛苦了。

泥土敬白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0-09-03 05:24 回覆:

謝謝大哥誇獎

做娘的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以後我可以說我盡到做娘的教養責任

女兒不會被人說家教不好

就是我最大的快樂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