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山的金翼白眉
2009/05/27 22:03:34瀏覽11627|回應35|推薦157

金翼白眉 ↓

金翼白眉是台灣畫眉科鳥類中,海拔分佈最高的特有種。牠們最大的特徵,就是在頭上兩道醒目的白眉毛,和腮邊兩撇滑稽的八字鬍子;加上穿著褐色大衣,微胖的身材,外型好似國劇中的丑角。而牠們的行為更像是個頑皮小孩,蹦蹦跳跳地穿梭在高山箭竹林或灌叢之間。他們經常一邊活動一邊發出響亮的叫聲,迴盪在雲霧飄渺的山中,更為蒼茫的山色增添一股凄涼的氣氛。

  金翼白眉的食物以植物和昆蟲為主,牠們的菜單包括高海拔常見的早田氏草莓、玉山懸鉤子、玉山胡頹子的果實、花蜜及花蕾等;牠們對於食物不太挑剔,只要是看起來可以吃的東西都會好奇地去品嚐看看。

  由於金翼白眉的體型大、行動從容,加上對周遭人類毫無戒心,故十分容易觀察。牠們往往三五成群地在灌木叢中或是路旁玩耍嬉戲,乍看之下像是在樹間跳躍的松鼠;牠們也常常光明正大的停在枝頭上鳴叫,除非受到突然而來的強烈干擾,不然很少以飛行的方式逃離,只是以輕快的腳步加速跳開。

  隨著人們的休閒活動逐漸往高海拔推進,登山客常將剩餘的食物拋棄在山屋附近,因此引來了平時覓食辛苦的高山鳥類到垃圾堆中翻尋食物,有愈來愈多的金翼白眉開始依賴人類物資而生活。這樣的改變對於這些天真爛漫的鳥兒而言,不知該稱為是一場悲劇呢,還是喜劇?

( 本文拷貝自環境資訊中心鳥類簡介 )

參考網站

1. http://archive.zo.ntu.edu.tw/bird/r_bird_index.asp?bird_id=B0368

2. http://e-info.org.tw/topic/bird/Garrulax-morrisonianus/Garrulax-morrisonianus.htm

酒紅朱雀( 雄鳥 ) ↓

參考網站

1. http://archive.zo.ntu.edu.tw/bird/r_bird_index.asp?bird_id=B0511

2. http://blog.xuite.net/felixshih/camera/8861677

酒紅朱雀( 雌鳥 )↓

藪鳥↓

1. http://archive.zo.ntu.edu.tw/bird/r_bird_index.asp?bird_id=B0371

2. http://blog.xuite.net/felixshih/camera/8906751

引用文章攝影‧讓我謙卑貼近這塊土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0522&aid=298872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紫蝶
格友飽眼福
2009/06/12 19:00

自從有緣結識晨曦之後

就跟著她東南西北的鳥相隨

不用淋雨    不用吹風   不用曬太陽

更不會在夏日裡中暑暈倒

感謝阿姐

人生好不愜意ㄚ

晨曦Catherine(fan0522) 於 2009-06-14 14:44 回覆:

謝謝紫蝶!

ㄚ姐出門三天未能及時回覆請見諒!!


紫蝶
神捕
2009/06/07 20:46
晨曦的是一位攝影神捕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翼白眉
2009/06/03 09:57

不得了 ~

怎麼有人這麼會拍這麼難拍的鳥啊 ?

看這些鳥  神靈活現的 .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01 21:40

晨曦啊季 ^^

泥越來越棒

鏡頭下的景色

讓偶很有(畫面)喔~~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近
2009/05/31 20:14
也買了一本專門介紹維州鳥類的書
睡前看看﹐很有意思
晨曦這些照片﹐比我這本「鳥書」要精彩多了
妳要出書﹐我一定「高觀」幾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09/05/31 18:58

老師怎麼可以看見這麼多種鳥 ?

我家附近好像只能看見麻雀和白頭翁.


阿嬌
很美的合歡山鳥
2009/05/31 18:55

聽說金翼白眉和酒紅朱雀上合歡山很容易看到

可是下面那隻藪鳥就比較少見了

報告阿姐我已經準備買大砲和新相機了

要學您做鳥事了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拍勢阿季人老眼花手抖
2009/05/31 16:21

竟然不小心把六一郎桑的回應刪除了...我趕緊回上一頁去找來在貼上

金翼白眉讓我想起陸小鳳---四道眉毛

晨曦Catherine(fan0522) 於 2009-05-31 13:12 回覆: 刪除

呵呵...原來陸小鳳就是“ 金翼黑眉”

 外號 “四毛”真是久仰大名柳.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專集
2009/05/30 23:39

老倫家不能老掛在螢光幕前賞鳥,晨曦若有出專集,告訴偶一下,偶買了放在床頭,伸手就可抓來賞牠一賞。

晨曦Catherine(fan0522) 於 2009-05-31 11:06 回覆:

偶不敢談出書啦! 還差粉遠哪!!

書賣不出去....可是要自己通吃ㄋㄧ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
2009/05/30 15:50
聽說....只是聽說....
因為要「正名」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晨曦Catherine(fan0522) 於 2009-05-31 11:06 回覆:
謝謝需仁 !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