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把你們當人看...
2007/12/27 12:18:43瀏覽3097|回應6|推薦6

        

 這兩天最火紅的一段話,

 大概就是馬英九在一場跟原住民對談中所說的:

  「我把你們當人看……來到城市就要遵守城市的規則……

 不時都看到各大新聞台重複播報,

 也引起各方不同聲音的看法與解讀

 先聲明,安娜並沒有特別支持的黨政,

 也不會評論這句話的對錯,

 畢竟我們都不是當時在場的人,

 不知道這句話的前後發生什麼事情,

 單憑中間的一段話是無法去評斷些什麼的

 所以這邊也請不同顏色的支持者,千萬別與安娜筆戰阿!

 只是看到這兩句話,

 安娜突然想起前陣子很多談話性節目,

 邀請原住民藝人分享生活的內容,而有些小感觸

 雖然現在政府機關爲了保護原住民文化,改善原住民生活,

 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但不得不承認的是,原住民生活的確與平地人仍有些差距。

 (請容我用這樣的稱呼,這就像是白種人黃種人的稱呼,

  只是種區隔稱呼罷了,並無歧視的意味)

 原住民本身有深厚的文化與傳統,

 在某些觀念與生活習慣中,是與平地人差距很多的,

 加上所居住的地區比較偏遠,

 往往得到的資源總是比較稀少,

 大部分的原住民教育程度也沒那麼高,

 往往來到城市中工作,總只能做些勞動工作,

 而他們樂天的天性,享樂當下的觀念,

 也常讓他們陷入窮困的窘境。

 那些原住民藝人,在談到自己打拼的過程,

 或是部落朋友的經驗,

 似乎不外乎就是上述的那些狀況

 在這些狀況下,即使原住民朋友想要嘗試改變些什麼,

 所得到的成果卻往往不如預期。

 我猜想,先生可能是這個意思吧,

 畢竟平地與山上的生活型態的確很不同,

 而原住民與平地人所擁有的資源也很顯然的不等

 也許說出的話語字句有待修飾,

 但不容置否的是原住民問題,的確仍需要被正視的!

   

  在新聞循環報導下,各方人馬紛紛擾擾爭吵中,

 背後那深層的意義與問題,才是真正值得深思的吧

   

 如果你願意給這些孩子一些關懷鼓勵,請點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mart&aid=1487819

 回應文章

全家7718店長
我把你當人看莫非你不是人
2008/03/11 15:42
你說不為馬英九解釋,我不認為,今天可以當別人面說我把你當人看,把你教育,感覺像你不是人,你沒水準,沒知識,所以我教育你,把你當人看,給你機會,我不知道你在全家擔任何種職位,但是如果以後本店營業用語改成我把你當人看,賣你東西,來到本店就得遵守我的規則,不知貴公司意下如何,今天你想拍馬屁當工具,不要把我也牽拖下去,我加盟全家為了賺點錢吃口飯,不是為了幫馬英九背書,當走狗,最後祝馬英九高票當選總統,你也能順利雞犬升天.
【ANNA】(familymart) 於 2008-03-13 08:44 回覆:

   
 親愛的店長~
   
 這篇的確不是在爲馬英九解釋,
 我只是說,因為我們都不在現場,
 不知道從頭到尾發生的情況,不能單憑幾句話來下定論,
 也許馬英九沒錯,但也可能他有錯
   
 只是這個事件讓我更加想到原住民的相關問題,
 我想撇開所謂政治人物的言論用字,
 相關的原住民教育問題,更應該是大家關心的焦點才是!
   
 再次重申,安娜並沒有任何政治立場,
 這個部落格只是想分享社會上一些弱勢角落的情況!!!!
   
 也許有一些字裡行間提到,但並不是這個部落格的重點喔~
   
 也請親愛的店長消消火氣,別太激動了,
 讓我們一起來關懷需要協助的原住民青少年吧!

    
 


刘秀敏
我同意你的话
2008/01/01 08:34

我完全同意你的话,报章杂志常常断章取义,混淆读者,但是我相信有智慧的读者有自己的看法,看归看,不见得会苟同。

马英九是一个有理想的政治家。请大家支持他,让台湾在国际重新有一个响亮的名字。


外人
我们都是人
2007/12/31 23:04

我没把你们当作猪,狗,羊,马,牛。

我们都是同类。“人" = human . 懂吗?

不是“三只小猪“。


踢踢
馬英九反客為主才是最大問題
2007/12/28 15:55

本來就是 " 人"
還說什麼把你當人看

你是原住民 你聽到這樣的話 心裡會舒服嗎

『你既然來到我們的城市,就是我們的人。你來到台北就是台北人,我把你當人看,我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的把你教育,好好的提供機會給你。我覺得應該這樣子做,所以我覺得原住民的心態, 要從那個地方調整。 我來到這個地方,我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

>>>你既然來到我們的城市,就是我們的人。
是馬英九1949er這個團體來到了我們的台灣這塊土地 , 馬英九有搞清楚先來後到的身份嗎



若套用馬英九這段話,馬英九父親1949這個團體來到台灣,有按照台灣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嗎?舉凡教育媒體文化等各方面都不是按照台灣的遊戲規則,而是把他們在中國成長的那一套靠著槍桿子硬塞給台灣。很好奇父親是1949er的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這次怎麼沒有像以往般抬出"台灣是原住民的"言論來堵住馬英九的嘴? 因為對方是父系族群?  陳瑩爭取原住民的尊嚴,並沒有像過去高金素梅般動不動抬出"台灣是原住民的"言論,陳瑩比高金素梅理性。

【ANNA】(familymart) 於 2007-12-31 14:54 回覆:

 踢踢別激動,安娜這篇並沒有要討論這句話的對與錯,
 我想我們都不是再現場的人,
 根據片段很難去了解當時的情況

 但我覺得,
 最重要的是
 從這次事件背後可以聯想到的相關原住民問題
 才是比較重要的啦:)

 至於政治相關的是是非非,
 安娜不在這邊做討論喔

 感謝踢踢的回應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28 11:59
把你們當台北人看 當作與台北市民一樣的人看待 應是馬先生的意思

阿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聽者是人 講者也是人
2007/12/27 13:35
「保護被歧視」本身就是一種歧視行為,不管黑人、白人、黃種人、外國人、本地人......唯有把「人」前面的一切形容詞拿掉,才可以人人平等,我想就是這個意思吧!
【ANNA】(familymart) 於 2007-12-31 15:03 回覆:

 呵呵,安娜也支持人人要平等
 
 我想歧視行為,最重要的應該是在說話者的心態

 其實有時再討論一些事情,難免需要一些區隔
 就像是台灣人,美國人,我比較胖你比較瘦
 不可否認在居住地方,身型外貌等,是有差異的
 而這些,就只是些形容詞罷了
 
 起碼在安娜部落格中,是這樣的啦^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