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別~ 口琴同好爸爸
2010/11/26 03:30:56瀏覽1046|回應1|推薦52

17日志工夥伴轉來一個訊息,有一位關渡鄉親想為在關渡醫院安寧病房住院的爸

爸安排個慶生會,希望能有人來演奏口琴,因為病人早年也是個口琴愛好者,只

是後來因為八個子女待養育,為家計奔波,無暇兼顧這個嗜好而放棄,為人子女

的希望在父親生命的終點將近時,能讓父親圓夢,時間定在下週五(25日),我

立即就答應了,畢竟是好事一樁,怕自己能力不夠,還聯絡老師來助陣。

沒想到才跟病房及家屬聯絡好後不久,又接到通知因為病人狀況不是很理想,時

間改在隔天(18日)早上,我想既然病人病情變化如此快,那下午就先到病房為

他演奏好了,還好我有隨身攜帶C調口琴的習慣,就帶著琴到了安寧病房,病人的

老伴及兩個女兒隨侍在旁,先用日語和病人打招呼(女兒說爸爸現在只想聽日文

節目,也許希望重溫日據時代那段童年時光吧),就先吹奏日本民謠「紅蜻

蜓」,接著是女兒表示爸爸喜歡的「後街人生」,然後是「荒城之夜」,因為是

匆匆成行,並沒有充分準備,就記憶所及的日本老歌及台語老歌一首又一首的吹

奏著,吹著吹著不知為何,淚水已經流滿整個臉龐,也許是想到自己已經仙逝的

雙親吧,演奏時病人時而閉眼聆聽,還在女兒詢問是否好聽時,輕聲的表示好好

聽,演奏就在相約明天慶生會再見時結束。

當天晚上,拿出老歌本,挑幾首曲子準備明天演奏,因為太匆促,無法聯絡老

師,只好單槍匹馬上陣,就怕濫竽充數,但事態急迫,也只好硬著頭皮了。隔天

早上,帶著所有的口琴及譜架、歌本,到了醫院準備去到病房,卻接到病人已在

凌晨三點多過世的消息,突然的消息讓我感到愕然,無限的悵惘湧上心頭,只怪

自己知道消息太晚,無法在他身體狀況尚佳時,為他吹奏喜歡的曲子,期待看到

他高興拍手的模樣。難得能遇到口琴的同好,相處時光卻是如此短暫,真的是緣

淺嗎?當護理長轉來訊息,病人家屬詢問能否再為她父親做一次最後的演奏,不

知我是否會介意時,我毫不猶豫的就答應了,雖然病人已經往生,但他的靈魂一

定還在等待我們昨天的約定,帶著所有的器具,到了助念室,在心底我輕聲的向

病人說:我來赴約了,記得為我鼓掌喔!於是「桃太郎」、「後街人生」、「快

樂的出航」------一首首病人想聽的曲子輕輕的吹奏出來,最後我以「港都夜雨」

為他送行,希望他能放下塵世所有煩憂,帶著一顆喜悅的心前往極樂世界。

永別了,我的口琴同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fahu&aid=4636548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1/29 22:40

曉玲吉祥

好久不見

來問候妳

祝福妳

一切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