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02
每個獨居老人背後都藏有一個心酸的故事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10/11/30 02:31:44

接觸「中正社區愛心天使站」老人服務的工作,讓我想起一九八三年的日本名片楢山節考這部電影。

「棄老」那是一個很殘酷且背棄人倫孝道的故事在日本古早時期,有些地區的老人若活到七十歲還不死,就要由兒子背到深山裡丟棄。看著故事裡違背倫常的無情冷漠,再看看今日的老人,或是明日的自己。

中正區南機場社區,是北市獨居老人最多社區,逾500位,里長方荷生他也曾語重心長的說過,他上任之初,半年內就有6、7位長者死在家中,無人聞問,實在令人感慨萬千。

華山基金會全台三十四個天使站的伙伴們,最常做的事就是去探訪這些老人們。

平時大都是兩個人一同前去照料訪視,有時愛心志工多一點時,會齊力幫老人做居家打掃環境清潔或是節慶過生日。更也經常的與老人閒話家常,帶些有趣的圖本物品為他們說說故事,這也使得我們義工與老人之間建立起更濃厚的情誼。

我經常被這樣的情境而感動:義工和老人,沒有距離的就像家人一般,老人們遺忘了孤獨的痛苦,臉上露出來自內心真切的笑容,彼此間累積出許多溫馨相互關懷的親密交流,這也就是所有義工們最大的喜樂最大的收穫。

引述一位義工他服務的心情分享

在台灣各個地區,有著三百多位義工朋友攜手同心,一次又一次到宅看老人,最常看的是獨居老人。每個獨居的老人都各有著他們獨居的原因,每個獨居的原因裡都潛藏著一個又一個生命跳動且讓人心酸的故事。

獨居老人不怕死,就怕病。陪過許多獨居老人出入醫院無數,每一次心底都是沉重的,生老病死的戲碼,天天上演在我生活的四周。曾經一次,到醫院接一位中風的阿嬤出院,去時,病床是空的,看護說,阿嬤剛剛往生,已送太平間了。

也帶過機構的到宅護士去一個伯伯家幫他處理肛門的傷口同時通大便,事畢,伯伯危危顫顫地要從床上爬起來給我們磕頭。護士說:「伯伯你不要這樣,我也只是會挖大便而已。」而我,連挖大便都不會,我只是在需要的時候,去看看老人,陪他們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的某一個黑暗的角落。

看老人,每次都會有新的課題在等我們。一位獨居失明的伯伯說起,前不久他喝殺蟲劑卻沒死;一位孑然一身、十幾歲就由大陸來台終身無親無依的伯伯得了肺癌,在接受化療時,他眼角常掛著淚……。

每天我與老人相處,竟覺得生命的厚度也變得跟這些老人家一樣頑固結實,長了厚厚的繭,成為一棵風雨中蒼鬱挺拔的老樹。

當你身邊有老人,請把握時間,給他們一些關愛溫暖,現在就去看看他們吧。


 

●編按:華山基金會已成立八年,從事三失(失能、失智、失依)長輩照顧,目前於全台設三十四處愛心天使站,其未來願景是在台灣各鄉鎮市設立社區愛心天使站。

華山基金會電話:02-23919909

劃撥帳號:19419426

戶名:華山基金會 請註明:認養福氣磚建站經費

 

最新創作
每個獨居老人背後都藏有一個心酸的故事
2010/11/30 02:31:44 |瀏覽 4467 回應 2 推薦 87 引用 0
永別~ 口琴同好爸爸
2010/11/26 03:30:56 |瀏覽 1046 回應 1 推薦 52 引用 0
第一千零一的想你
2010/11/25 05:02:17 |瀏覽 968 回應 1 推薦 34 引用 0
『不是路已走到盡頭,而是該轉彎了!』
2010/08/04 19:30:53 |瀏覽 1371 回應 0 推薦 58 引用 0
人氣銳減中
2010/03/21 18:29:03 |瀏覽 2117 回應 2 推薦 73 引用 0

精選創作
愛的符碼
2009/04/16 19:55:00 |瀏覽 1151 回應 1 推薦 47 引用 0
(樂觀) 曉玲新歌 : 失溫的昨天
2009/04/07 17:28:27 |瀏覽 1373 回應 10 推薦 52 引用 1
浴火重生~~~秘密
2009/04/05 16:56:11 |瀏覽 1163 回應 3 推薦 49 引用 0
曉玲的初版錄音帶先試聽喔
2009/04/03 02:19:38 |瀏覽 1329 回應 15 推薦 44 引用 0
秋天~~~溝渠中的黃河水
2009/03/30 02:02:35 |瀏覽 1030 回應 4 推薦 40 引用 0

最新影像 5218
邱牧師簡訊內容 - 4
邱牧師簡訊內容 - 3
邱牧師簡訊內容 - 2